反腐排行榜中國節節下滑網民熱議

發表:2012-12-08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明國際」剛剛公布了2012年全球腐敗指數報告,這個報告也叫做「清廉指數排行榜」,更有人戲稱其為「腐敗榜」。指數從零分到100分,零分最腐敗,百分最廉潔。這個榜一公布,就引起了中國網民的熱議。從榜上看,中國排名第八十,只得到39分,嚴重不及格。而且比去年下跌了五位。如果同胡錦濤上任總書記時算起,則直跌21位。

在全球176個國家和地區中,紐西蘭、丹麥、芬蘭並列第一,朝鮮、索馬里、阿富汗並列墊底。對於中國腐敗嚴重的程度,由於無人不曉,因此這次的排行榜,中國雖然嚴重落後,一些西方媒體報導時也只是淡淡一筆提過。好像這種腐敗的程度大家都熟悉到心照不宣的地步。

然而,這次排行榜榜公布後,中國網民關心的程度異乎尋常。這也許有三種情況使然。一是中共新領導人在反腐問題上大聲疾呼,認為此事涉及黨國存亡。最近有些貪官落網,一些輿論也把它算作是新班子的反腐行動;二是不少網民心目中似已覺得官員早就「腐敗透頂」,對於名列第八十,而非最後感到驚奇;三是一些網民失望透頂,也就藉著新榜出世的機會,大發牢騷。

先來看看騰訊網上的「微信」,不少網民對中國能名列第八十頗不以為然。認為假如除去並列的國家和地區,中國的名次恐怕是很後的了。幸福最晴天說:「這個不奇怪了。那三個倒數第一的排名,其實是第81名,不信你們去查查看」。谷風悻悻地說:「這個排名缺乏權威性,有故意壓制的嫌疑,朝鮮兄弟怎麼會與我們有這麼大的距離?」進燕雙飛自己算了一下,認為中國其實是倒數第二名,他的根據也是「因為並列的太多……,這還是黨覺得倒數第一面子上不好過,提前給人塞了好多銀行卡的緣故,以前總覺得資本主義國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一直想讓他們也來投奔社會主義社會,看來……」

春梅綻雪說:「我還以為排在倒數第一了!辦啥事都得送紅包送大禮,法律已完全成為了一種擺設!」依然感嘆道:「1995年中國排名45名,然後一年比一年差。腐是越反越腐,貪是越來越大……」郭蕾寫道:「中國應該是倒數第一吧,你能找出一個清廉的官員嗎?高薪養廉的制度似乎可以行得通,但是美女誘惑又有幾人把持得住呢?真想離開中國!」

網民對腐敗痛恨的程度從他們的隻言片語中盡可領會。古月說:「我看中國第一,倒數,君不看那一個有黃牛的地方,地方官員不是吃著喝著拿著玩著,刺牙發狠,作威作福,態度惡劣,對辦事的小民冷眉橫對,中國特色,貪污受賄,如狗咬人,似狼喝血……」

有些網民懷疑黨,懷疑制度,也希望習近平能夠兌現承諾。忠心耿耿說:「中國共產黨是世界第一大黨,有8千多萬黨員呢,怎麼能排第80呢,應該排第一才對,貪官的根在基層,一路路貪上去的,我家鄉就有一個賭徒在當貪官書記。」覺醒說:「堅決清除腐敗,腐敗的根源在於制度,黨的制度是不可以改變的…」陳家輝試著解釋原因:「無貪不成官,中國社會其實就是官僚社會、關係社會。」思駒寫道:「上正中歪下亂來!貪污腐敗已經深入到各個機關部門的最底層!習大爺上臺任重而道遠,我們拭目以待…」

期待中國政府清廉指數的本質提升

新浪微博上也有很多反應。名叫Stan Jia的寫道:「在透明國際組織2011年的排名中,中國在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廉潔度名列第75,今年名次下滑,也就是說,腐敗程度更嚴重了。」潘福祥也持同樣的看法:「腐敗程度有所加劇是新一屆班子無法迴避的嚴峻挑戰。」達瓦200503則換了一個角度:「透明國際腐敗指數排名今天出籠。中國香港位列第14,振奮人心。誰說中國是腐敗透頂的國度?看我香港,清廉之風不亞於日美。一國兩制,雖然有違憲的重大嫌疑,但為我們保留了一方淨土,功不可沒。」鄭萬智認為:「法治、廉政公署。香港具備了一府兩院一公署的架構。英國人打下的好底子。腐敗是非民主社會和民主社會的公敵。」

章金仁寫道:「總結經驗,以人治、道德治的方法戓者以激情式的反腐都不可能達到社會性的清廉。可見治理腐敗,以使社會清廉,除了法治也就是堅守法律制度並堅決執行,再別無他路可走。」 清水張:「每日,隨意打開微博,看到的,都是好些反貪腐的信息,或者民間的反腐舉報。貪腐不除、國無寧日。期待中國政府清廉指數的本質提升。」永遠護民愛黨則以為:「貧富兩極分化、貪腐盛行排世界倒數,你們有什麼臉談中華民族復興指數日益升高?恐怕僅僅是你們既得利益權貴們在把窮人、平民淘汰出地球後的日益復興強大吧?如果沒有勞動人民的奉獻和憨厚老實,何來你們權貴們的瘋狂掠奪瓜分國有資產和社會資源的壟斷?!」

透明國際所做的調查也說明瞭這一點。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國民眾認為政府打擊貪腐沒有成效,46%認為貪腐問題越來越嚴重。他們大多認為最腐敗的是企業,其次是警察、執政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