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油真能軟化血管嗎

發表:2012-11-20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改革開放與市場經濟的發展,腦白金、深海魚油、銀杏到多種維生素,這些「洋補品」究竟有多大的效果?或者說有怎樣的適應範圍?

褪黑素是「腦白金」嗎?

褪黑素最早在美國生產和銷售是1993年,《新聞週刊》1995年曾為它做專題大肆報導,尤其是已經70歲的瑞傑森寫了一本小冊子《褪黑素的奇蹟》,讓褪黑素一舉成名,在美國掀起了一股褪黑素銷售熱。這一切很快引起美國醫學界嚴肅的關注,經過批評和論證,半年之後,即1996年,這股褪黑素的銷售熱滅火了,從此褪黑素只是被作為健康食品而不是藥品銷售,對於功效的說明也僅僅是「有助於睡眠」,並且標明「沒有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證實」。

其實,褪黑素是一種在我們體內自然生成的激素,由腦中的松果腺所製造。比較肯定的是,它治療失眠有一定功效,並可以幫助跨時區旅行者調整時差。

深海魚油能「軟化血管」嗎?

深海魚油受中老年人歡迎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它所含成分(多不飽和脂肪酸)具有一些特殊營養功能。單就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來說,深海魚的確高於淡水魚,深海魚油的確有其獨特成分,如DHA和EPA。

EPA的主要作用是,輕度降低甘油三酯,稍微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對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無影響,故其製劑主要用於高甘油三酯血症,預防血管疾病。而DHA是大腦細胞形成、發育及運作不可缺少的物質基礎,同時也能對活化衰弱的視網膜細胞有幫助,從而起到補腦健腦以及提高視力的作用。此外,DHA還是母乳中必要成分,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深海魚油適用病症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腦血管障礙、心肌梗塞、動脈硬化、青光眼、白內障等。

由於EPA的作用,深海魚油被形象地稱為「血管的清道夫」、「可以延緩動脈硬化」。這或許不假,但如說其可以「軟化血管」,則有點過分。深海魚油常見的副作用為魚腥味所致的噁心,一般難以長期堅持服用,服藥後約有2%∼3%的病人出現消化道症狀如噁心、消化不良、腹脹、便秘,少數病例出現轉氨酶或肌酸激酶輕度升高。

有營養專家指出,不排除深海魚油有保健作用,但多吃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害。因為深海魚油實際上就是一種脂肪——單純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普通的植物性食用油如花生油、芝麻油、荳油、粟米油內都含有相當於深海魚油的營養物質。每種脂肪單一使用都有所謂的不良反應,所以,從營養學角度,醫生從來不建議人們只食用一種脂肪,而是建議攝入各類脂肪。此外,要注意深海魚油成分化學結構中的烯鍵很不穩定,容易被氧化,致使它的可儲藏性低,空氣、光照射都有可能導致其氧化分解。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