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堵車開滑翔傘回家 戴上頭盔就變身(圖)

作者:王曉芳 發表:2012-11-13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5日下午,動力傘從一對路燈上空飛過。陳傑攝

下班回家,不想在「堵車大軍」中乾耗時間,你有什麼高招呢?滑翔傘愛好者提供了一種全新交通方式。「下班後,我就從湘江風光帶的沙灘那裡起飛,直接到家門口。」株洲滑翔傘運動愛好者「曾大蝦」不止一次這樣「用很電影的方式」回家。與「曾大蝦」一起滑翔的,是去年本報報導的「鳥人」鐘波(詳見本報2011年10月11日報導)

去年還是一個人獨自飛翔的鐘波,希望通過本報找到「飛友」。如今一年過去了,他已找到了十來個一起飛翔的好朋友。

一群人的追風之旅

11月10日下午,株洲體育中心足球場邊上的斜坡上,「小貓釣魚」將滑翔傘的翼面平攤在草地上,組跑準備起飛,然而每一次都因為風力不夠,而未能成功升空。面對記者的鏡頭,他有些不好意思:「玩滑翔傘的人都是追風的人,今天風不大,飛不起來。」

「小貓釣魚」也是滑翔傘俱樂部的成員,在這群滑翔傘愛好者當中,從不直呼真名,都是直呼網名,很有「英雄莫問出處」的意味。

42歲的「曾大蝦」在這群滑翔傘愛好者當中屬於「資深級」的,15歲便是一名跳傘運動員,退役後回到株洲,目前的身份是一名公務員。「我年輕的時候飛了很多年,但都是在外地和以前的隊友參加比賽,現在好了,在株洲有組織了。」

目前,株洲滑翔傘俱樂部有成員十幾人,經常上天飛翔的有8個人左右。「我們這些成員什麼職業身份的都有,有建築項目經理,也有公務員,打算從事職業滑翔運動的人也有。」鐘波說,取得專業資質的他是作為教練對俱樂部成員進行培訓。

去石燕湖訓練,直接「飛過去」

很多市民在接觸滑翔傘運動之前都覺得這是個燒錢的項目,不過在他們自己看來,其實和買輛汽車差不多。

滑翔傘全套組裝加上設備,可能需要三萬元左右,而動力滑翔傘價格可能在六萬元左右。「很多人覺得這是一個很燒錢的運動,其實我覺得它更應該叫一次性投資運動。」鐘波說。

日常的開銷,除了保養外,對於動力滑翔傘來說,還需要用油,一桶10L的93號汽油可以用三小時,這已經夠他們從株洲飛到長沙一個來回了。

「我們經常去石燕湖,有時候就是開著動力滑翔傘去,去石燕湖要一個小時,回來順風半個小時就能到。10L油夠跑兩個來回的,比坐車還要方便。」

還有更酷的出行方式。「曾大蝦」上班在河西,家住在河東,小區前有很大一塊平臺。有時候下班回家心血來潮,就會約上同伴直接飛到家門口。「我工作的時候是比較嚴肅的,但是只要換上裝備,戴上頭盔,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人。」「曾大蝦」說。

爭取老婆參與運動有絕招

據瞭解,這群滑翔傘的愛好者年齡在三十到五十之間的居多,畢竟一次性需要投資幾萬元,需要具備一定的經濟基礎。「其實大家都是有家庭的,有小孩要撫養,投身到這項運動中,一開始都要說服家人,得到他們的支持。」鐘波說。

「曾大蝦」為了爭取老婆的同意,就經常帶著家人一起爬山,「全家一起爬山,人家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我就坐動力滑翔傘下山,沒一會就到了。」這讓老婆羨慕不已,也就慢慢願意參與到這項運動當中了。

雖然成員平均年齡有40歲了,但是大家心態都很「年輕」,而且保持著對這項運動的極大熱情。「如果說我們心態好,那是因為我們熱愛自由,沒事能在天上飛,還有什麼不開心的,吹吹風就過去了。」「曾大蝦」說。

對話

希望滑翔運動能成株洲旅遊名片

「我們對自己的定位不僅僅把自己當做一個純粹的玩家,而且當做一個滑翔傘運動的株洲傳播者。」運動員出身的滑翔運動愛好者「曾大蝦」這樣形容株洲的滑翔運動愛好者。

「目前從整個湖南的情況來看,株洲開展滑翔運動的條件最好。」運動員出身的「曾大蝦」去過湖南多個地方進行滑翔。「株洲湘江邊上有沙灘,適合低飛,另外株洲市體育中心足球場附近的那片斜坡,應該是目前湖南最適合滑翔傘訓練的場所。」

滑翔傘不僅是最容易獲得並且造作簡單的飛行器,而且隨著技術的革新,折疊打包後越來越小,越來越輕便的裝備可以讓人背著傘包「傘行天下」。

「這種全新的運動感受是最吸引我的,追著風飛。」「曾大蝦」說,很多時候,他從雲龍大道飛到炎帝廣場,帶著動力滑翔傘,乘著風,圍繞著神農塔飛兩圈。「其實就是飛給大家看的,我自己的心情也會很舒暢,有一些外地來旅遊的打招呼,我也笑著跟他們打招呼,他們關注這個,覺得好奇,我也會表現株洲市民應有的良好一面。」

「都市人壓力大,有很多休閑放鬆的辦法,我不崇尚追風,但是能飛翔的感覺,可能對熱愛它的人來說,確實是一個值得一輩子追求的夢想。」滑翔運動愛好者「小貓釣魚」說,他覺得這項運動完全可以在未來成為株洲休閑旅遊的一張名片。

原標題:從頭頂上飛過湘江的那個人,有可能只是下班趕回家

来源:華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