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太平洋上「漂浮巨石」的奧秘(圖)

發表:2012-10-30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神號研究船上的紐西蘭科學家最近繪製了海底火山勒阿弗爾海底山脈的地圖,這座火山在7月19日噴發而且被認為噴射的浮石蔓延在8500平方英里(22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中。現在科學家們稱他們在3600英尺海面下的勒阿弗爾海底山脈發現一個新的火山錐,這是火山噴發期間出現的一種特徵。


8月9日紐西蘭皇家海軍艦艇坎特博雷號觀察到一大片流動浮石,測量長度為300英里,寬度超過30英里(網路圖片)

浮石是在火山熔岩快速冷卻的時候形成的。當熔岩變硬的時候會把氣體困在內部,這就形成許多能夠漂浮的輕量級多孔岩石。在8月9日,紐西蘭皇家海軍艦艇觀察到了浮動的浮石「島嶼」,測量尺寸長度為300英里(482千米),寬度超過30英里(48千米)。皇家海軍官員中尉蒂姆-奧斯卡在當時的一份聲明中說道:「這座浮動的島嶼在聚光燈下表面呈現出亮白色,就像是一個冰架的邊緣。」

主神號研究船上的紐西蘭國家水和大氣研究所(NIWA)的研究員正處於為期23天航行的最後階段,此次航行是為了研究紐西蘭北部的一座火山島弧。他們之前已經在2002年藉助一種所謂的多波束回升探測器對這座海底火山進行了繪圖,因此他們能夠把那些圖片與本月新拍攝的圖片進行比對。(最初發射聲波的傳輸時間和角度讓科學家們創建了海底的影像。)

國家水和大氣研究所的海洋地質學家約書亞-蒙特喬伊告訴《生命科學》道:「他們發現這些新的火山錐或者說火山的微縮版本,聳立在火山口的邊緣高度達到了787英尺。」他們的分析也表明存在兩種岩漿類型,一種是將浮石噴射到海面上的爆發性流紋岩,還有一隻是構成新火山錐的低爆發性熔岩。

國家水和大氣研究所的火山學家RichardWysoczanski在寫給《生命科學》的一封郵件中寫道:「流紋岩有著高揮發性,非常像充滿二氧化碳的蘇打水罐頭,因此當它震動並且通過噴發釋放壓力的時候,岩漿就會猛烈的爆發出來,導致灰燼和浮石從海平面下大約1英里左右的地方噴射到空氣當中。

Wysoczanski發現從勒阿弗爾火山附近收集到的浮石新樣本的化學成分與從水面浮石收集的樣本相一致。

7月17日在這一地區的大地震或許震動了岩漿的內部而且導致火山下玄武岩漿的活動。當它向表面移動的時候,岩漿就會橫穿流紋岩,也就是形成浮石的岩漿。Wysoczanski說道:「兩種岩漿之間的接觸應當引發了爆炸,導致火山口底部灰燼和岩漿的爆發以及火山頂部火山口邊緣的玄武岩漿的噴發,這樣就形成了火山錐。」

根據美國宇航局的報告稱,到7月21日勒阿弗爾火山的噴發逐漸減小,留下了不規則的浮石。風和洋流將這些多孔的岩石散佈開形成「一系列扭動的細絲」。8月13日這些浮石散佈的區域大約為280英里×160英里(450公里×258公里)。根據國家水和大氣研究所科學家所述,目前這些浮石仍然以細絲狀漂浮著,而且很可能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完全消失。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