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島嶼主權爭端 美不當調解人(組圖)

發表:2012-09-29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東亞助卿坎貝爾(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華盛頓 —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星期四在紐約跟中國外長見面之後,星期五跟日本與南韓外相會晤。國務院官員呼籲中、日通過外交,直接解決東海島嶼主權爭端(中國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美國不會扮演調解人(mediator)。

聯大期間 美分別與中、日會談

由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所率領的美國代表團27號在紐約聯大期間,跟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所率領的代表團會晤,會中克林頓國務卿針對日本所謂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主權糾紛再次呼籲中國與日本保持冷靜,展現自製,直接對話,降低緊張。

克林頓國務卿28號跟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Koichiro Gemba),以及南韓外交通商部部長金星煥(Kim Sung-hwan)會晤。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告訴媒體,中、日之間友好、強勁的雙邊關係符合美國的利益,也有助於亞太的穩定與經濟發展,過去幾十年來,兩國密切的經貿往來造就了東亞的經濟奇蹟。

坎貝爾強調,美國不會在中、日的爭端裡扮演調解人。他說:「我們已經清楚表明,這是中、日兩國必須外交解決的問題。美國無意、也不會扮演調解人,我們有信心,中日兩國有能力判斷,雙方維持良好關係,至關重要。我們堅信,正面的對話,會產生良好結果。」

坎貝爾還說,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個國家應該謹慎發言,通過低調、有效的外交途徑(quiet and effective diplomacy)解決爭端。

坎貝爾說:「亞太地區所有國家歡迎美國明確設定交往的原則、以及總體的政策框架,但不主動介入,美國拒絕在爭端當中扮演仲介角色。各國一般認為這是合理的做法,我們也認為這是適當的做法。」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會晤東盟外長併發言(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克林頓會東盟外長 談南中國海問題

克林頓國務卿星期四還跟東盟外長會晤,她呼籲東盟立場一致,阻止伊朗的核活動,並且期待東盟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問題上,致力於協商一個各國都能接受、遵守的行為準則,這是美國要推動的優先議題之一。

克林頓國務卿說:「我們期待下個星期東盟在馬尼拉舉行的海事論壇。18個東亞峰會成員國都被邀請參加,深入討論如何改善這個地區水道的安全、打擊海盜、保護環境,最近東盟與中國舉行了非正式對話,我們深受鼓舞,雙方將朝一個目標努力,也就是達成一個避免出現緊張局勢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

星期二,東盟最大成員國--印尼跟中方舉行雙邊會談。印尼表示,中方似乎願意接受致力於一個有法律約束力、有關南中國海問題的行為準則。

今年11月,東盟峰會將在柬埔寨舉行。


BBC中文網:美國希望日本慎重處理中日關係


美國表示無意做中日韓領土糾紛調停人。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和日本外相會談中,敦促東京和北京做出認真的外交努力,緩解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爭議。

希拉里·克林頓當地時間週五(9月28日)在紐約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舉行會談時,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引發的中日關係緊張表示,希望日本採取「小心、慎重且有效的」行動。

另外,在日美韓三國外長會談中,希拉里還敦促日本和韓國在日本稱為竹島(韓國稱為獨島)的主權糾紛問題上和平解決爭端,以繼續在朝鮮核問題上保持合作。

早些時候,希拉里和中國外長楊潔篪也舉行了雙邊會談。

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的這些會談中,希拉里強調說:「該地區的每個國家都有責任努力解決爭議,和平緩解緊張局勢,推進地區安全和穩定。」

日本共同社說,「美國為牽制中國多次表示規定對日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尖閣諸島,其高官用強硬口吻對日本也做出提醒的消息則屬罕見」。

「無意調解」

參加美日韓外長會談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外交官說,希拉里向韓日兩國外長重申,美國無意在爭端中扮演「調解人」角色。

此前,中國和日本外長在聯大會議上,各自重申擁有對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主權,並對對方進行了指責和批評。

隨後,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美國無意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中扮演「調解人」,希望中日兩國通過嚴肅的、持續的、有效的外交對話解決領土爭端。

日本共同社說,玄葉向希拉里介紹了日本處理對華關係的基本立場,稱「不能讓步的決不讓步,但將從大局出發冷靜應對」。

他就日韓關係強調,雖然兩國之間存在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但已與韓國就保持密切溝通達成了共識。

来源:美國之音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