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修道的陶弘景為何長時期不得升天(圖)

發表:2012-09-15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弘景字道明,秣陵(今江蘇南京市一帶)人。早先,他母親夢見一條青龍從懷裡飛出,不一會兒便有了身孕。陶弘景小的時候就有特異的秉賦。

十歲時見到葛洪的《神仙傳》,不分白天黑夜地研究閱讀,尋求道規。他對別人說:「仰望青雲,目睹白日,不覺得有多遠。」待到長大後,身高七尺七寸,神態儀錶清秀鮮明,雙目明亮,淡淡的眉毛,兩耳各有七十多根毛,長出耳朵兩寸多。右邊的膝蓋上有幾十個黑點,像七星文。

陶弘景讀書萬卷,擅長彈琴、對奕和書法,二十歲時,齊高帝請他做各位封王的侍讀。陶弘景雖然身在貴府中做事,但他躲閉著不與外人交往,只是讀書授課。

永明十年,(永明:南北朝時齊武帝年號)陶弘景脫去朝服,掛在神武門上,表示要辭去俸祿。宋武帝允許了。陶弘景便住到句容(在江蘇省西南部)的茅山,建了一座館舍起名作華陽館,在那裡隱居。他遊歷了許多名山,尋訪仙藥。每次經過山潤峽谷必然或坐或躺吟誦不止。他在那裡留戀多時,不能自己。

沈約做東陽太守時,仰慕陶弘景的高尚志節,多次去信請做一聚,陶竟然不去。陶弘景為人隨和,謙虛謹慎。出席各類聚會心裏總保持清醒,碰到物慾馬上就要避開。

永元(南齊東昏侯年號)初年,陶弘景蓋起三層樓閣,他住在最上層,與外物便斷絕了關係。只有一個小僕人能夠上到他的住所。當初陶弘景擅長騎馬射箭,現在都停止了。只是以雅興欣賞吹奏笙樂而已。陶弘景特別喜歡松樹刮的風,他的庭院裡種的都是松樹,每次聽到風聲;都十分欣然,以此為樂。有時,他獨自一人徜徉於泉水溪石之間,看見的人都以為他是仙人。

到了梁武帝乘南齊內亂奪取帝位時,陶弘景援引圖讖上的幾個地方,都表明是梁字(證明梁朝的建立是合天意的),便命弟子將符驗送到朝延。梁武帝對陶弘景更加恩寵,給予很高的禮遇。

後陶弘景得到神符秘訣,認為可以依此方做成神丹,但苦於沒有藥材。

梁武帝便給他黃金硃砂等物,合在一塊煉成金丹,丹的顏色如霜雪一般,服下之後,身體變輕,梁武帝服丹後,也獲得同樣結果。梁武帝更加敬重陶弘景,多次想聘任他作官,卻總是推辭,他只是畫了兩頭牛。一頭牛放牧於有水有草的地方,一頭牛戴著金製的籠頭,有人拉著韁繩趕著它。武帝看了後笑著說:「這人要效法被人拖著尾巴的烏龜,難道還要再請他做官嗎?」但國家每次遇到大事,都要向陶弘景諮詢,當時人稱他是「山中宰相」,年過八十歲仍然和壯年時的儀容一樣。

後來,梁簡文帝駕臨南徐州(今江蘇長江以南、南京市東北等地),欽羨陶弘景的風範素養。

梁簡文帝退到後堂,召見陶弘景。陶弘景頭佩葛巾進見,和皇帝談了幾天後,然後離去。梁簡文帝對他更為敬重。

陶弘景的弟子桓闓學得道法將要升天。陶弘景對他說:「不是說只要修道勤奮就可以達到通人的地步,我已經學得了許多道術,並沒有什麼過錯,為什麼還留在世上,不能升天呢?」便托桓闓打聽一下原因。桓闓升天後,回覆陶弘景說:「您的陰功很好,但您做的草藥中,卻多用虻蟲、水蛭等,功夫雖然超過別人,但卻傷害了有生命的動物。從此後過十二年(一紀為十二年),才能解脫凡身離開塵世,為蓬萊仙境的水監。「陶弘景根據草藥可以替代有生命的小動物製藥的原理寫成《別行本草》三卷,以改正他的過錯。

某一日,陶弘景並無疾病,但自己知道將要死了,預測了一下死亡的日子,還作了一首告別的詩歌。

大同(南朝梁武帝年號)二年,陶弘景去世,死時八十五歲,面色不改,四肢屈伸如往常一樣靈活。散發的香氣數月不散,瀰漫在山間。

来源:白話仙佛奇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