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青楊:中國官場升遷的五大潛規則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09-08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社會,不論是公務員還是商人,不論是己經當官想高升的,還是剛進機關等提升的,人人都做著陞官發財夢。隨著《官場秘笈》、《官場厚黑學》一類「潛規則」讀物的熱銷,更多人熱衷於研究如何升遷的問題。其實只要弄明白官場的潛規則,想不陞官都難。

一,官場該如何說話?

在官場上混的人,最忌諱講真話,一定要學會講大話、空話、假話,要把說假話當成一個習慣,不,當成事業,說到自己一不小心也相信的程度是最高境界。目前妓女和做官是最相似的職業,只不過妓女是了出賣肉體,而做官出賣的是嘴。記住,做官以後你的嘴不僅僅屬於你自己的,說什麼要根據需要。

比如,要下功夫多背一些黃色小段子,必要時讓領導開開心;台上做報告要大吹特吹,把學會把形勢說得一片大好;參會討論要大唱讚歌,誇得連主講人臉紅不好意思了才行;要牢牢記住這樣的信條:凡事不可太清,愛憎不可太明,但一切都要瞭然於胸。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絕對不要把你內心的真實想法告訴任何外人。對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確的。實在把握不了,可簡化為:上級領導提倡而且對自己沒有妨礙的就是正確的。

二,如何處理官際關係?

在官場,官際關係的作用之大超出常人的想像。這個社會無論做人還是做事,有靠山和沒靠山是有天壤之別的。想做官必須朝中有人。再麻煩的事情,只要有關係,立馬可以擺平。一旦有了硬的後臺關係,可以平步青雲,也可以一夜暴富。所以要學會編織自己的關係網,好比蜘蛛一樣,以點連線,再以線帶面,不斷擴大。親戚、同學、老鄉、朋友、同事是最基本的結點,領導的秘書和司機是重要的結點。

為什麼要重視領導的司機和秘書?想一想古時候皇帝為什麼重用太監?因為太監就像現在的秘書和司機。在一般人看來,秘書比司機重要,可是在領導眼裡,司機比秘書更關鍵,因為司機是內臣,秘書是外臣。司機是什麼?司機是領導的腿,他得拉著領導走路;他是領導的眼睛,要替領導看著四面八方的情況;是領導的耳朵,他得為領導聽著上下左右的聲音;更主要的,他是領導的貼身人、貼心人。他替領導當半個家,領導有些話不能跟上級談,不能跟下級談,可是能跟司機談;領導有些事情,瞞著外面,瞞著家裡,可不能瞞著他。而且司機是繞不過去的,也是沒必要繞的,甚至是需要的。

三,學會造假

在官場上有兩種辦事方法:一種是通過送禮謀到一個位子;另一種是謀到一個位子以後再送禮。前者多是跑官者採用的辦法,後者則是有本事被重用後的感謝。官場如戰場,跑官買官是官場的正招,會當官的個個都能熟練運用。如何才能脫穎而出呢?最有效的招就是造假。

造假雖然瞞不過當地的老百姓,但要騙得上級個別領導相信則易如反掌。為了達到以奇制勝,造假也要別出心裁,造得與眾不同。造假說白了就是演戲。如果是爭取扶貧款,就得裝窮,把群眾演員全都化裝成衣著襤褸、蓬頭垢面,視察點選在環境惡劣、房舍破敗的地方;如果是爭先進,就得裝闊,讓群眾演員個個裝扮得容光煥發,視察點選最亮麗的地方。越是大領導來視察,越要瘋狂造假,一鳴驚人。書記去看菜市場,事先全部清場,讓原來做生意的統統在家歇息,把政治覺悟高的幹部、軍警扮演成賣菜、賣肉的。總理希望看到糧食滿倉,那就花十幾萬到周邊縣市拉些糧來把空倉堆滿。

四,如何送禮?

關於送禮,有七句話:一是過節送禮太正常,小小紅包獻吉祥;二是你家有事我捧場,溝通感情多來往;三是領導拍板單位支,公款送禮我無私;四是你怕出事不要緊,送你家人照樣行;五是先送小來再送大,一步一步引誘他;六是親情友情加交情,水到渠成事定成;七是你真不要先用著,以後有了再還我。

當這些送禮的基本技巧過關後,遇到更高級別的幹部,想要打通關係,就得學學「更高端的技巧」——性賄賂了。中國官方統計顯示,95%貪官包養情婦,民間也有順口溜形容:「十個貪官九個淫,還有一個在調情。」就像月亮和星星在一起 貪官和情婦在一起。而接受性服務行為的具體表現形式可以說是多種多樣的:

第一種情形是去色情場所嫖娼,由他人埋單,從而實現權、錢、色的相互置換,達到相互滿足的目的。這是最低等也是最為常見的。第二種情形是行賄方會根據官員的喜好專門物色「小姐」,再找一個環境幽靜、隱秘的場所供其享樂。比如某私營企業主針對大貪官胡長清有好色的特點後,便主動陪胡前往珠海嫖妓;有的甚至將賣淫女空運到南昌,通過骯髒的「權色交易」,換取巨大的商業利潤。第三種情形是官員包養「情人」的花費均由行賄方負擔。第四種情形是具有領導職務的國家工作人員要求或者暗示異性下屬與其發生性關係,並以此作為為下屬提拔任用或謀取其他利益的條件。

五,如何讓領導喜歡?

讓領導喜歡的方法很多,一種是拍馬屁,專門撿好聽話說,專門給領導辦私事。這樣的人領導喜歡,但是份量輕,關鍵時刻拎不起來。沒本事的人才去拍馬屁。領導需要自己的人,可靠的人,會辦事的人,能夠提供發洩管道的人。

在官場上,一個人有沒有本事,要讓領導去說。因為,說到底本事是領導給的,領導讓你有你才能有,領導不讓你有,你本事越大越倒楣。所以,小本領可以拿到領導面前去炫耀,大本領則應該藏起來,而且是藏得越深越好。

另外,城府要深才可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並遠離不必要的麻煩。官場上信奉的是厚黑學,臉皮越厚越好,心越黑越妙,所謂厚,就是要學會在領導面前裝龜兒子,敢於認賊作父;要學會對領導歌功頌德,敢於睜眼說瞎話;要學會弄虛作假,敢於無中生有「放衛星」。所謂黑,就是只要對自己有利,可以不擇手段,什麼錢都敢吃,什么女人都敢玩。只有這種人才會得到領導器重。

說到底,所有官場潛規則彙集為一句話:按顯規則說,按潛規則做,是為最高規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