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老無所依

作者:歐陽凱 發表:2012-09-03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很多人開始面臨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當自己老了之後,我們會過一個什麼樣的生活?事實上,老年人們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他們的身體健康需要有人照顧。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已經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由於社會未準備好,年輕一代又面臨巨大壓力,老人生活更多的未來依靠的是公共服務。

上海復興公園,這裡曾經是年輕人約會的經典場所,但如今,除了遊客,幾乎看不到年輕人聲音,這裡已經演變成老年人的生活娛樂場所。據統計,在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已經達到1..85億,佔總人口的13.7%,種種數字也顯示,中國老齡化人口進程正在逐步加快,而上海,是中國第一個老齡化城市,也是中國老齡化程度最為嚴重的城市。

陸永醒,82歲,儘管早在十幾年前他已經退休了,但他的生活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閑適。陸永醒小兒子在出生時發生了醫療事故,長大後出現精神異常,而陸永醒的另外兩個孩子工作卻十分繁忙,完全無法分身照顧弟弟,陸永醒最終只能將孩子送到精神病院,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個一百多歲的老母親,舉目無措之下,他將母親送到敬老院,雖然敬老院為陸永醒的母親提供了週到的服務,但陸永醒堅持時常到敬老院探望母親以盡孝道。而隨著年齡越來也大,陸永醒的身體也開始出現了問題,老伴也得了抑鬱症,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老兩口隱瞞了病情。

陸永醒告訴我們,一旦身體不行,他也準備搬到敬老院。

截止2011年年底,上海戶籍60歲以上老年人口約有347.76萬,佔總人口的24.5%,也就是說平均每四個上海人中就有一位是60歲以上的老人,而80歲以上的高齡老年人口有62.92萬,佔60歲以上老年總人口的18.1%。而根據最新發布的《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的研究報告預測,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報告指出,人口老齡化衝擊下,中國養老金的統籌賬戶將給財政造成巨大負擔,一時間,關於延遲退休年齡的消息引發了巨大爭議。

李玉羚,57歲,保安,他將在3年後退休養老,保安的工作非常辛苦,起早貪黑是家常便飯,在治安崗亭值通宵夜班也是常有之事,無論是接近40度高溫的夏天,還是寒風刺骨的夏天,李玉羚都咬牙堅持下來了,而他也盼望著退休後可以過上哄哄孫子、頤養天年的生活;上海市民徐美玉對延遲退休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徐美玉也曾在紡織廠從事一線的紡織工作,她深知一線工人工作的辛苦,後來她有機會得以轉型,從事行政管理工作,如果有可能,她希望自己和其他男性一樣60歲退休。

今年7月26日,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將會採取差別政策實施延遲退休,並以小步慢走的方式推行,但具體方案並沒有公布。徐美玉說,即便將來在55歲退休了,她也會再去找一份工作發揮余熱。事實上,延遲退休政策是針對養老金缺口而提出的應對辦法,但在社科院的唐均看來,養老金的缺口問題完全可以由增加政府投入來彌補。「如果把養老問題看成是分配問題,除了收錢外,還要看財政,這樣看來是沒有問題呃。」

隨著社會老齡化程度越來越嚴重,空巢老人越來越多。日前北京大學發布調研報告,報告顯示中國空巢家庭超過13%,養老,家庭服務,情感關懷等問題逐漸凸顯,當子女由於工作、學習等情況離家後,獨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婦因此而產生的心理失調症狀成為家庭空巢綜合症。

馬良貴,80歲,空巢老人,從1991年起,馬良貴的孩子就已經全部搬出去住了,老兩口相依為命生活了20年,平日裡,老兩口生活非常平淡,家裡幾乎沒有訪客。儘管每天堅持鍛練身體,但歲月不饒人,老兩口的身體也是一天不如一天。馬良貴的老闆今年76歲了,身體非常弱,生病的時候也只能馬良貴能照顧她。而像馬良貴這樣的空巢老人家庭還有很多,其中大多是老兩口大多一起生活,互相依靠,彼此有個照應,而在空巢老人中,還有一部分是獨居老人,對比下來,他們的情況就更不樂觀了。

為了避免老來無伴,很多獨身老人都選擇了再結合,廉宣和潘菊芬就是這樣走在了一起,廉宣的老婆因為突發腦溢血離世,而潘菊芬的老公也是因為突然疾病離世,巨大的打擊讓兩個家庭陷入了痛苦萬分,潘菊芬的女兒也主動去勸說自己去重新組成一個新的家庭,幸運的是,兩個家庭的兒女對於他們也是十分的支持。為了減輕老人們的痛苦擔憂,許多社區的居委會也組織老人的一些娛樂活動,但在那唐均看來,這遠遠不夠。

隨著社會空巢老人越來越多,空巢老人的安危問題也引發關注,許多社區也開始加強鄰里之間相互幫助方面的宣傳,對於空巢老人來說,由於子女不在身邊,鄰里之間的幫忙顯得更加直接。除此之外,隨著中國老齡化越來越嚴重,許多社區的經濟壓力也越來越大,許多社區紛紛為老人開展各種志願服務活動,筆潤跳舞、上網、按摩等等,甚至給70歲以上老人發理療卡。唐均認為,僅僅依靠社區和居委會完全不行,還需要一個專業化的社會組織,裡面有社會工作者,有康復師,有營養師,有醫生等等。

與一水相鄰的日本相比較,研究顯示,要有一個高質量的晚年生活,社區關懷也十分重要,這也是日本政府和社會正在著力採取的,對於中國來說,中國的老齡化來的太突然,許多子女並未做好足夠的準備,而如何來尋找適合中國,來讓老年人們有個高質量滿意的晚年生活,這是我們應該探尋的目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