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千年銀杏樹「鮮血」直流!(圖)

發表:2012-08-28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樹根上的汁液雖然已經干了,但仍能看出紅色的痕跡。(網路圖片)


壓路機正在碾壓回填。(網路圖片)

8月24日上午,鎮江新區姚橋鎮在修柏油路面時,挖機竟將千年古銀杏附近挖開了一段約1米深的路基,準備將整條路面進行降坡,致使樹根大量裸露,殃及了古銀杏的安全,遭到居民們的集體阻攔,當有人拿起一截挖斷的樹根,發現流出來的紅汁時,故意恐嚇司機稱「神樹」流血了,嚇得司機虛汗直淌。

鎮江華山村千年古銀杏位於華山村最高點張王廟前面,樹高33.8米,胸徑1.94米,四五個人都合抱不攏,是一棵光開花不結果的「樹爺爺」。據《中國銀杏》中介紹,此樹為在長江以南最大最古老的銀杏樹,種植的時間大約在東漢至三國時期。

居民說,此樹系張天師親手所植,與張王廟同齡,故稱其為銀杏王。據稱以往每年春天開花時節,蘇北泰州一帶都有人專程前來採集花粉,用以繁殖當地的銀杏樹。此樹已被列為鎮江市文保單位,鎮江古名樹名錄上記載此樹樹齡為1500年。

居民冷先生告訴記者,挖路時,他一直在現場圍觀,發現剛挖斷的銀杏樹樹根裡面的木質雖然是白的,但流出的汁液卻是紅色的,像是在「流血」。加上有居民七嘴八舌地說,以往破壞這棵樹的人都沒有好結果,嚇得開挖機的小夥子虛汗直淌,臉色煞白。工程隊的其他工人說,他還沒有結婚,你們不要嚇他。

樹根為何流出「血」來?

據一位在現場的園林技術人員介紹,樹根流出紅汁有的是因為品種問題,也有的是因為樹齡太長的緣故。

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的周杏元教授告訴記者,一般銀杏樹的樹根流出來的汁是淡黃色的,但樹齡太長也會出現紅色。至於為何會發紅,他也不知道。古樹的樹根是其生命之本,但如果沒有傷及主根,破壞它的根系,對古樹的影響應該不是太大。昨日下午,被挖路面已經回填,古樹樹根也被土覆蓋。

但是也有市民擔心,這棵樹根已經「流血」的千年古銀杏,不知會不會因為這次受傷影響它的長勢。

無獨有偶,在長春市龍嘉鎮臨河村,也有一棵榆樹,傳聞中如果砍它一刀,樹上會流出「血」來。據當地老人介紹,這棵樹也有三四百年歷史了。至於樹流血的傳說,當地一位小學校長表示,由於這棵樹年代久遠,一些樹枝已經死亡腐朽,這些腐爛的地方就會流出一些紅色的汁液,被大家誤傳為「神樹」流血。記者注意到,這棵榆樹上一些枯朽的枝丫上,確實有一些紅色的液體滲出。

華山村「銀杏王」之所以活了千餘年,是當地村民代代守望和努力維護的結果。鎮江市業餘文管員、今年74歲的解小祥老人告訴記者,這棵古銀杏是歷史文化遺產,是華山人的「生命樹」,22年前老樹突然被雷擊劈開一根樹枝瀕臨死亡,全村人心痛不已。有人便將一側樹枝鋸掉。

古老而有靈性的樹,常常是當地居民守護和尊崇的對象。而每一棵古樹往往都有一個古老的傳說。鎮江這棵千年銀杏王在傳說中就不僅能夠「保護」它的「兒女」,還能夠「懲罰」傷害它的壞人。巧的是,長春這棵三四百年的榆樹也有類似的「傳說」:清朝有兩個木匠,想要把這棵「神樹」伐倒建房,沒想到他們正在鋸樹時,突然兩個人同時歪倒在一邊,口水流出很長,很快就死掉了,而樹上被鋸過的地方還流出了「鮮血」,至今在樹根部附近仍能看到鋸過的痕跡。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