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嚴重 讓全世界掉溝裡

發表:2012-07-13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政策》10日發表署名哈里森(Kristopher Harrison)的文章指出,中國的經濟數據統計速度驚人,各省增長預測高度一致,中國發布的經濟數字是根據劇情編寫的。西方政府和金融機構似乎並未意識到中國經濟造假的問題,而這將誤導西方國家政府和金融界作出的決策。

哈里森是《中國褐皮書》的出版社的共同創辦人。這本書是一個私人的季度性調查,使用完全獨立的數據來給中國經濟製作準確實時的記錄。

哈里森質疑世界最大經濟體陷入困境 中國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文章說,中美從戰略競爭走向地區盟友的路上,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發生了。在世界最大經濟體陷入困境的日子裡,以及日本陷入衰退的日子裡,中國成長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

當然這不一定是壞事。希望經濟增長能帶來更多自由給中國人民。至少,它能讓允許更多的公民購買幫助他們繞過防火牆的工具。

糟糕的部分是中國經濟沒有變得更加透明。所有他們的統計都來自於國家統計局,其最終受政治領導人的控制。這些數字是簡單的,即使數字是準確的,對於分析中國這麼複雜的經濟體,他們也過於粗略。

短短兩週內製表 速度十分驚人

中國經濟的傳統數據來源沒有改變,但是不再適用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考慮一下中國的季度統計,對於一個13億人口的經濟體,在短短兩週內就製表出來。相比之下,美國同樣的製表需要一個月。

考慮到中國的規模和統計局有限的資源,這個速度十分驚人。同樣,標題數字常常似乎是編輯過以跟其他經濟指標保持一致,但是仍然,當比較季度跟季度之間,年份跟年份之間,數字常常不合理。並且他們不嘗試報告諸如城市和農村就業情況。統計局作出一些修改,但是他們只往上修改並且總是製造出修改和未修改報告之間的不一致。

省級官員存在虛報數字動力 使用創造性數學

顯然,省級官員存在虛報數字的動力。你看看這些在給全中國32個省份GDP製表當中使用的創造性數學。每一個地區都報告預測GDP增長8%或更多,但是全國的預測是8%。

但是在弗裡德曼和拉胡德可以說那是因為中國管理更好或者使用數學更好之前,文章說,中國發布數字來符合已經確定的劇情,而不是相反。

在一個健康的經濟體當中,政府將發布數據,同時許多私人公司將作出他們自己的研究,要麼支持要麼質疑官方結果。在中國不是這樣。

由於中國對世界市場的重要性,這將導致嚴重的問題——錯誤的數據會導致錯誤的政策。由於面對的是不完整的數據,白宮所做出決策只是基於對中國政策靈活性的有限的理解——我們知道美國決策者並沒有更準確的數據。全世界所有國家所做的決定都是基於對中國所發生的情況的看法,而不是那裡所發生事情的事實。

第二大經濟體有誤 世界領導人或都在盲目飛行

自從金融危機以來,有多少次G20會議上提出有關更好更透明數據的問題?(答案:沒有。)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或者其他西方控制的機構有沒有提出過這個問題?這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每個領導人可能都在盲目飛行,似乎不在乎。這對整個金融世界具有漣漪效應。國家決策者,對沖基金和養老基金管理人都需要更好的數據。但是,我們似乎都無對盲目飛行無所謂。

由於美國陷入可怕的低迷,日本沒有需求,以及歐元區財政揮霍使之成為一顆定時炸彈,中國的經濟增長以及它如何處理其經濟的嚴重失衡,正在對於世界經濟變得越來越重要。金融世界包括財政部和美聯儲都在緊盯世界GDP增長,而後者又大大受到中國經濟的影響。這些決定將直接影響你的口袋。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中國已經深深融入世界經濟並特別是融入美國經濟。

文章說,事實是,我們不能肯定在中國發生了什麼。我們認為我們知道一些問題的答案,但是我們不肯定。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情,因為中國經濟健康的現實,而不是我們的看法,將影響世界經濟。所有決定,包括美國政府政策,美聯儲政策,全球股市操作都是基於你的看法,但是結果是基於現實。

来源:外交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