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上市調查:誰的普陀山?(圖)

作者:熊婷婷 發表:2012-07-1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普陀山一年創造的收入超過50億元,其中旅遊經濟收入超過30億元。在「佔山為王」的壟斷優勢下,普陀山上數家公司意欲打包衝擊上市。

和輿論驚呼的「宗教上市」不同,普陀山的上市計畫,嚴格來說並不涉及宗教資產,其融資主要目的也並不是投向島內開發,而是瞄準整個舟山群島新區的開發機會。

但不管在定義上如何區分,普陀山作為佛教聖地、旅遊景區、當地人的居住地的三重身份難以割裂。

「身價」超過50億的普陀山

自1979年普陀山恢復開放以來,發展迅速,體現在數字上,最直觀的便是「吸金」能力。據參與普陀山上市工作的內部人員透露,如今普陀山總體收入(包括旅遊收入及寺廟收入)年超50億元。

1979年,普陀山恢復對遊人開放時,普陀山管理管委會成立。當年,普陀山遊客接待人數約為11萬人。到了2011年,普陀山景區接待海內外遊客人次達519.67萬,旅遊經濟收入達34.53億元。

普陀山管委會黃主任介紹:「現在普陀山旅遊保持著較好的增長勢頭,沒什麼大的意外的話,一年五六百萬人沒有問題。」

作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對遊客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島內普濟禪寺、法雨禪寺、慧濟禪寺及南海觀音聖像等景點。

而伴隨著普陀山景區的發展,商業化趨勢顯得無法迴避。普陀山上市一事,將普陀山景區的商業化推向一個高潮。

面對普陀山上市引發的諸多議論,作為上市主體的普陀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曾公開回應道:「佛教協會、各大寺院仍然屬於佛協系統內部,與上市主體是兩條線, 佛協原來怎麼運作將來還怎麼運作。上市主體整合的這些公司圍繞旅遊服務業展開經營,關注的是為遊客提供各種配套服務。」

普陀山管委會黃主任也向21世紀網強調:「並不是景區上市,而是景區內外的旅遊企業上市,這完全是兩碼事情。」

計畫打入上市資產包的公司包括朱家尖旅遊集散中心、普陀山客車公司、普陀山客運公司、普陀山索道公司及普陀山吉祥制香廠等五家公司。其中後四家公司都位於普陀山島內。

黃主任承認,島內的公司的確有一定的壟斷性。而島內公司的壟斷權力,正是管委會授予的。

「普陀山是國家5A級景區,需要好好保護,島內空間也有限,不可能實行充分的市場競爭。比如客運,路只有這麼窄,如果都可以來開公司,不是都堵在路上,亂套了嗎?也不利於環境保護。」黃主任解釋道。

另一位普陀山管委會工作人員則表示:「上市企業只是借我們普陀山的名氣,而且上市並不是我們普陀山的事情,而是整個舟山市的事情。」

普陀山上市,意在舟山新區

擬上市主體普陀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8年,是由舟山市國有資產投資經營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區國有資產投資經營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旅遊集團有限公司等三個公司共同發起成立的以國有資產為主體的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普陀山管委會工作人員所言「普陀山上市是整個舟山市的事情」亦被參與上市計畫的內部工作人員證實。

「其實島內可供開發的地方有限,國家還是希望保護好景區。想上市,主要還是因為想在將來舟山新區的開發上面有所作為。」該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島上的公司,雖 然效益都不錯,但是單個來說,還是太小了,沒有力量進行對外投資。把五個公司打包上市,捆在一起,力量就大了,能做的事情也多。」

舟山群島新區,是國家一項海洋經濟戰略決策。作為中國首個群島新區,2011年3月14日,舟山群島新區正式寫入全國十二五規劃,規劃瞄準新加坡、香港等世界一流港口城市,要拉動整個長江流域經濟。舟山的建設與發展,由此成為國家戰略。

2011年6月30日,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浙江舟山群島新區,舟山成為我國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重慶兩江新區後又一個國家級新區,也是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

舟山市除漁業、港口、旅遊等傳統優勢產業外,還有豐富的海洋礦產資源。以東海首先發現併進入商業化開發的平湖油氣田為例,該油氣田距岱山島東南方向302公里,總面積約240平方公里,已探明儲量為:天然氣108億立方米,凝析油177萬噸,輕質原油1078萬噸。

「舟山新區的機會和潛力很大,以現在分散的各公司實力,基本上參與不到什麼。打包上市融資,才能走出去。」上述工作人員告訴21世紀網。

借普陀山名氣上市,而主要目的卻在普陀山之外,恐怕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由此,上市的」普陀山」,既不是佛教協會的普陀山,亦不是普陀山居民的普陀山。

誰的普陀山?

佛教聖地、旅遊景區、當地人的居住地,是普陀山的三個身份。這三個身份,有所區別,卻又無法完全割裂。

在商業利益的驅動下,普陀山上市,使相關企業興奮,亦受到了相當部分當地居民的歡迎。但是同時,普陀山作為佛教聖地的「純粹性」備受考驗。

對於普陀山上市一事,本地居民大多知曉,並且不乏支持者。「總體來說肯定是好事。」一位本地居民李先生向21世紀網表示。

普陀山現在一年創造的收入(包括旅遊經濟收入及寺院收入),超過50億元,但是和很多國內景區一樣,普通居民很難直接分享到景區發展的紅利,當地居民,多是要靠自己找點門道做小生意。

據李先生介紹,他們一家以在普陀山上開農家旅館和農家飯店為生,生意還不錯,有機會,還可以當導遊。「公道價,導遊一個景點30塊。我們自己家的房間,一個人一天100塊。」說完,他還遞來了名片:「下次來可以提前找我預定房間。」

21世紀網前往普陀山實地調查時,問及普陀山上市一事,多數遊客並不知情,並顯得很驚訝。有位五十多歲的上海遊客,再三向21世紀網確認:「真的要上市嗎?」

雖然21世紀網向其解釋,普陀山上市計畫中並不包括寺院,她還是難以接受。「這裡是拜菩薩的,為什麼要上市?我最早三十年前就來過普陀山,那時候這裡景點還沒這麼多,現在開發的好多景點都是騙人的,還是老寺廟好,新的不靈(不好)的。」

一旁一位年紀更長的老者聽見談話,也湊過來抱怨:「現在人都鑽到錢眼裡去了,佛門也不清淨了。」

21世紀網在普濟禪寺前與一位僧人談及普陀山上市一事,該僧人嘆了口氣:「現在這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反正我們不為賺錢,也不參與上市。」

據其介紹,寺院在普陀山的話語權,已經越來越小。

「以前戒忍法師在的時候,普陀山上大小事情,都要經過戒忍法師同意的。包括是否收門票,開個班車,都要例行知會戒忍法師,如果他不同意,是不可以的。現在,普陀山景區的大小決定,基本上和寺院沒有關係了。」

「以前普陀山的住持,都是中央任命的,現在只要舟山宗教處任命就可以了。」言語之間,這位僧人難掩失落。

資本的力量,越來越多的影響到普陀山。

「現在來燒香的很多都是非常有錢的人。」當地居民告訴21世紀網,很多香客的行為,並不為當地居民所認同。

普陀山上路邊樹木,很多已經被「認養」。當地居民透露,認養樹木的價格並不統一,需要根據樹木的種類、位置以及樹齡來議價。一般的價格是一年十萬元左右。

在這位居民看來,認養樹木的行為很無聊。「我也信佛,但是我覺得認養樹木這回事,就是現代人錢太多了花不完。」

不過,也有不少居民為普陀山的吸金能力而自豪,商人豪擲千金的故事在普陀山口口相傳。

「你看這座白塔,在造好之後,有個老闆前來遊玩,經過這裡,看中了這個白塔,一定要住持給個機會投點錢,你知道他說的‘一點錢’是多少嗎?五千萬!」一位當地居民指著北海白塔,頗為自豪的說道。
 

来源:21世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