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上市调查:谁的普陀山?(图)

作者:熊婷婷 发表:2012-07-1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普陀山一年创造的收入超过50亿元,其中旅游经济收入超过30亿元。在“占山为王”的垄断优势下,普陀山上数家公司意欲打包冲击上市。

和舆论惊呼的“宗教上市”不同,普陀山的上市计划,严格来说并不涉及宗教资产,其融资主要目的也并不是投向岛内开发,而是瞄准整个舟山群岛新区的开发机会。

但不管在定义上如何区分,普陀山作为佛教圣地、旅游景区、当地人的居住地的三重身份难以割裂。

“身价”超过50亿的普陀山

自1979年普陀山恢复开放以来,发展迅速,体现在数字上,最直观的便是“吸金”能力。据参与普陀山上市工作的内部人员透露,如今普陀山总体收入(包括旅游收入及寺庙收入)年超50亿元。

1979年,普陀山恢复对游人开放时,普陀山管理管委会成立。当年,普陀山游客接待人数约为11万人。到了2011年,普陀山景区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次达519.67万,旅游经济收入达34.53亿元。

普陀山管委会黄主任介绍:“现在普陀山旅游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没什么大的意外的话,一年五六百万人没有问题。”

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对游客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岛内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及南海观音圣像等景点。

而伴随着普陀山景区的发展,商业化趋势显得无法回避。普陀山上市一事,将普陀山景区的商业化推向一个高潮。

面对普陀山上市引发的诸多议论,作为上市主体的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曾公开回应道:“佛教协会、各大寺院仍然属于佛协系统内部,与上市主体是两条线, 佛协原来怎么运作将来还怎么运作。上市主体整合的这些公司围绕旅游服务业展开经营,关注的是为游客提供各种配套服务。”

普陀山管委会黄主任也向21世纪网强调:“并不是景区上市,而是景区内外的旅游企业上市,这完全是两码事情。”

计划打入上市资产包的公司包括朱家尖旅游集散中心、普陀山客车公司、普陀山客运公司、普陀山索道公司及普陀山吉祥制香厂等五家公司。其中后四家公司都位于普陀山岛内。

黄主任承认,岛内的公司的确有一定的垄断性。而岛内公司的垄断权力,正是管委会授予的。

“普陀山是国家5A级景区,需要好好保护,岛内空间也有限,不可能实行充分的市场竞争。比如客运,路只有这么窄,如果都可以来开公司,不是都堵在路上,乱套了吗?也不利于环境保护。”黄主任解释道。

另一位普陀山管委会工作人员则表示:“上市企业只是借我们普陀山的名气,而且上市并不是我们普陀山的事情,而是整个舟山市的事情。”

普陀山上市,意在舟山新区

拟上市主体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由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三个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以国有资产为主体的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普陀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所言“普陀山上市是整个舟山市的事情”亦被参与上市计划的内部工作人员证实。

“其实岛内可供开发的地方有限,国家还是希望保护好景区。想上市,主要还是因为想在将来舟山新区的开发上面有所作为。”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岛上的公司,虽 然效益都不错,但是单个来说,还是太小了,没有力量进行对外投资。把五个公司打包上市,捆在一起,力量就大了,能做的事情也多。”

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家一项海洋经济战略决策。作为中国首个群岛新区,2011年3月14日,舟山群岛新区正式写入全国十二五规划,规划瞄准新加坡、香港等世界一流港口城市,要拉动整个长江流域经济。舟山的建设与发展,由此成为国家战略。

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我国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新区后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舟山市除渔业、港口、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外,还有丰富的海洋矿产资源。以东海首先发现并进入商业化开发的平湖油气田为例,该油气田距岱山岛东南方向302公里,总面积约240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为:天然气108亿立方米,凝析油177万吨,轻质原油1078万吨。

“舟山新区的机会和潜力很大,以现在分散的各公司实力,基本上参与不到什么。打包上市融资,才能走出去。”上述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网。

借普陀山名气上市,而主要目的却在普陀山之外,恐怕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由此,上市的”普陀山”,既不是佛教协会的普陀山,亦不是普陀山居民的普陀山。

谁的普陀山?

佛教圣地、旅游景区、当地人的居住地,是普陀山的三个身份。这三个身份,有所区别,却又无法完全割裂。

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普陀山上市,使相关企业兴奋,亦受到了相当部分当地居民的欢迎。但是同时,普陀山作为佛教圣地的“纯粹性”备受考验。

对于普陀山上市一事,本地居民大多知晓,并且不乏支持者。“总体来说肯定是好事。”一位本地居民李先生向21世纪网表示。

普陀山现在一年创造的收入(包括旅游经济收入及寺院收入),超过50亿元,但是和很多国内景区一样,普通居民很难直接分享到景区发展的红利,当地居民,多是要靠自己找点门道做小生意。

据李先生介绍,他们一家以在普陀山上开农家旅馆和农家饭店为生,生意还不错,有机会,还可以当导游。“公道价,导游一个景点30块。我们自己家的房间,一个人一天100块。”说完,他还递来了名片:“下次来可以提前找我预定房间。”

21世纪网前往普陀山实地调查时,问及普陀山上市一事,多数游客并不知情,并显得很惊讶。有位五十多岁的上海游客,再三向21世纪网确认:“真的要上市吗?”

虽然21世纪网向其解释,普陀山上市计划中并不包括寺院,她还是难以接受。“这里是拜菩萨的,为什么要上市?我最早三十年前就来过普陀山,那时候这里景点还没这么多,现在开发的好多景点都是骗人的,还是老寺庙好,新的不灵(不好)的。”

一旁一位年纪更长的老者听见谈话,也凑过来抱怨:“现在人都钻到钱眼里去了,佛门也不清净了。”

21世纪网在普济禅寺前与一位僧人谈及普陀山上市一事,该僧人叹了口气:“现在这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反正我们不为赚钱,也不参与上市。”

据其介绍,寺院在普陀山的话语权,已经越来越小。

“以前戒忍法师在的时候,普陀山上大小事情,都要经过戒忍法师同意的。包括是否收门票,开个班车,都要例行知会戒忍法师,如果他不同意,是不可以的。现在,普陀山景区的大小决定,基本上和寺院没有关系了。”

“以前普陀山的住持,都是中央任命的,现在只要舟山宗教处任命就可以了。”言语之间,这位僧人难掩失落。

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多的影响到普陀山。

“现在来烧香的很多都是非常有钱的人。”当地居民告诉21世纪网,很多香客的行为,并不为当地居民所认同。

普陀山上路边树木,很多已经被“认养”。当地居民透露,认养树木的价格并不统一,需要根据树木的种类、位置以及树龄来议价。一般的价格是一年十万元左右。

在这位居民看来,认养树木的行为很无聊。“我也信佛,但是我觉得认养树木这回事,就是现代人钱太多了花不完。”

不过,也有不少居民为普陀山的吸金能力而自豪,商人豪掷千金的故事在普陀山口口相传。

“你看这座白塔,在造好之后,有个老板前来游玩,经过这里,看中了这个白塔,一定要住持给个机会投点钱,你知道他说的‘一点钱’是多少吗?五千万!”一位当地居民指着北海白塔,颇为自豪的说道。
 

来源:21世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