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 解決陳案為美中重大議題(圖)

發表:2012-04-30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聲援陳光誠:自由光誠

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問題可能成為即將在北京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中的一項議題。據人權團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提供的消息,一位在北京準備參加這次會議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陳光誠的問題當然會在即將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會議上被提出。楊建利說,這位官員表示,陳光誠案現在是美中之間的一項重大議題。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在例行記者會上一再拒絕就陳光誠的下落髮表評論。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星期六在記者會上也拒絕回答有關陳光誠的問題。

儘管美中兩國官方至今沒有就陳光誠目前的藏身之處發表評論,但人們普遍相信,陳光誠已處於美方的保護之下。楊建利說,他在求證陳光誠是否在美國駐華使館時,這位官員仍然表示他現在沒有任何這方面的信息可提供。

*難題:陳光誠既留在中國又恢復自由*

與此同時,楊建利指出,鑒於陳光誠明確表示,他不想離開中國,這將使美中兩國政府在談判陳光誠問題解決方案時面臨很大難題。

這位在華盛頓的人權組織負責人表示,假如他願意離開中國,雖然這個問題困難,但是還有個路,他申請政治避難,美國願意接受他,中國只要同意他離開中國,就可以了。但是現在,他堅持不願意離開中國,他的條件肯定是恢復自由,那恢復自由對於中國來講是不是能接受?如果中國不能接受,那美國政府顯然不能把他放回原來的狀態之下。這個在美國政府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如果這樣做了,回到美國以後將遭到國會、民意還有人權界的譴責,現在的政府還付不起這樣的代價。

*能否解決陳案 溫家寶面臨考驗*

楊建利進一步分析說,現在難點就押在中國政府能不能接受陳光誠完全恢復自由。這個挑戰應該說是給溫家寶的,因為陳光誠出來以後在錄像講話中直接向溫家寶提出三個要求。這三個要求是非常基本而且非常合理的。而溫家寶這幾年不斷呼喚政治改革、法治等等。能不能解決陳光誠的問題,能不能完全恢復陳光誠的自由,是溫家寶的一個巨大考驗。

楊建利說,很多人對溫家寶實際上是抱有懷疑的。如果他解決不了陳光誠的案子,說明大家的懷疑是對的,人民不會再相信他。如果他能解決陳光誠的案子,那說明他真正有誠意開始政治改革,也許成為改善中國整體人權狀況的一個突破口。

自學成才的盲人法律工作者陳光誠由於幫助弱勢群體反抗當地計畫生育工作中的暴力和違法行為,被以莫須有罪名判刑4年3個月,2010年9月刑滿釋放回家後仍被剝奪自由,並且當局以暴力和恐怖手段阻止前去看望他的各界人士,其中包括西方外交官、國際媒體記者和著名電影演員。期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曾表示, 陳光誠是自由的,大家都可以自由的去探訪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