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 解决陈案为美中重大议题(图)

发表:2012-04-30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声援陈光诚:自由光诚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问题可能成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的一项议题。据人权团体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提供的消息,一位在北京准备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陈光诚的问题当然会在即将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会议上被提出。杨建利说,这位官员表示,陈光诚案现在是美中之间的一项重大议题。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在例行记者会上一再拒绝就陈光诚的下落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星期六在记者会上也拒绝回答有关陈光诚的问题。

尽管美中两国官方至今没有就陈光诚目前的藏身之处发表评论,但人们普遍相信,陈光诚已处于美方的保护之下。杨建利说,他在求证陈光诚是否在美国驻华使馆时,这位官员仍然表示他现在没有任何这方面的信息可提供。

*难题:陈光诚既留在中国又恢复自由*

与此同时,杨建利指出,鉴于陈光诚明确表示,他不想离开中国,这将使美中两国政府在谈判陈光诚问题解决方案时面临很大难题。

这位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负责人表示,假如他愿意离开中国,虽然这个问题困难,但是还有个路,他申请政治避难,美国愿意接受他,中国只要同意他离开中国,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他坚持不愿意离开中国,他的条件肯定是恢复自由,那恢复自由对于中国来讲是不是能接受?如果中国不能接受,那美国政府显然不能把他放回原来的状态之下。这个在美国政府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如果这样做了,回到美国以后将遭到国会、民意还有人权界的谴责,现在的政府还付不起这样的代价。

*能否解决陈案 温家宝面临考验*

杨建利进一步分析说,现在难点就押在中国政府能不能接受陈光诚完全恢复自由。这个挑战应该说是给温家宝的,因为陈光诚出来以后在录像讲话中直接向温家宝提出三个要求。这三个要求是非常基本而且非常合理的。而温家宝这几年不断呼唤政治改革、法治等等。能不能解决陈光诚的问题,能不能完全恢复陈光诚的自由,是温家宝的一个巨大考验。

杨建利说,很多人对温家宝实际上是抱有怀疑的。如果他解决不了陈光诚的案子,说明大家的怀疑是对的,人民不会再相信他。如果他能解决陈光诚的案子,那说明他真正有诚意开始政治改革,也许成为改善中国整体人权状况的一个突破口。

自学成才的盲人法律工作者陈光诚由于帮助弱势群体反抗当地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暴力和违法行为,被以莫须有罪名判刑4年3个月,2010年9月刑满释放回家后仍被剥夺自由,并且当局以暴力和恐怖手段阻止前去看望他的各界人士,其中包括西方外交官、国际媒体记者和著名电影演员。期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 陈光诚是自由的,大家都可以自由的去探访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