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下的蛋」 紅都驕子薄瓜瓜

作者:東野長崢 發表:2012-04-24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幾何時,薄熙來的紅都重慶,唱讀講傳,唱紅打黑,五個重慶,紅歌紅海洋,而其子薄瓜瓜也一度是根紅苗正的紅三代,出身紅色世家的「八十後」薄瓜瓜懂得如何與中國媒體相處,在接受專訪時會細心的為記者的杯子續茶;在電視觀瀧面前也不避諱講出他父親勃然大怒摔筷子的舉止,他知道,這能讓觀瀧感到親切。他九歲寫詩給父親,在祖父與外祖父的葬禮上深情歌唱革命歌曲——他曾是中國媒體神化了的優秀才子、陽光大男孩。典型的「紅旗下的蛋」,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隻「紅旗下的蛋」的是個什麼樣的蛋。

「儘管我深知父親是個好人,但也絕不願在他的影子下生活」、「爸爸常常和我議論媽媽,覺得她很偉大,有思想,有創意,做什麼事都做得非常好」……二零零九年,薄瓜瓜這樣說。彼時,他二十二歲,求學英國,「我有資格做一個有獨立人格的人」。

就在說完這句話後沒多久,被評為當年英國十大傑出華人青年的薄瓜瓜以「優秀才子」的身份被北京大學財經協會邀請,與青年學生對話。當時一位在場的北大女生對他痴迷不已,向他提問時大大方方向這個從未在北大上過一節課的「大男孩」叫「師兄」,還要求會後合影。

同時,他在留學海外時居住豪華公寓,與同學在牛津校園的圍欄邊上撒尿,開派對總是出手闊綽,在牛津曾因成績不佳而被迫休學,成為中國民瀧眼中的「紈鉺子弟」。

當他的父親在國內大舉紅色旗幟,號召重慶當地幹部「重走長征路」、鼓勵重慶大學生再次「上山下鄉」時,他卻遊學於牛津、哈佛等世界名校,接受「西方那一套」的洗禮。在薄熙來與谷開來雙雙身陷重案後,這個昔日中國著名紅三代的命運,也為波詭雲譎的薄熙來事件增添了懸念。

要做有獨立人格的人

三年後的今日,這位曾經著迷薄瓜瓜的女生,與當時在場的其它北大學子一樣,都不知道薄瓜瓜此時此刻身在何方。而身處大洋彼岸的薄瓜瓜本人,在聽到中共中央宣布他的父親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母親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人海伍德的消息後,是否仍會堅持認為他的「父親是個好人」,而母親依然偉大?這個堅持獨立人格的二十五歲青年、努力在中國媒體面前自立於家族權勢之外的「紅三代」,還能否平安度過這場擾動中國政壇的風暴?

薄瓜瓜被牽扯到這場政治風暴中,與海伍德案有直接關係。海伍德(NeilHeywood)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中國公瀧視野中,即與薄瓜瓜有關。三月下旬,中國記者儲朝新的微博第一次提到海伍德死亡案,當時對這個英國人的身份描述是薄瓜瓜的英國保姆。儲朝新表示,他曾使用過的一部與王立軍單線聯繫的手機收到了有關此案的爆料簡訊。

《華爾街日報》三月二十六日的報導將海伍德案引向全球平臺,英國媒體緊隨其後。海伍德案被媒體爆出後,曾有薄瓜瓜在哈佛的同學向媒體透露,薄瓜瓜本人表示他與海伍德並不相識。但事後無論從中國官方還是英國、美國的媒體來看,恐怕這位紅三代都沒有說出實情。

在接受中國媒體北京青年報《青年週末》與鳳凰衛視《魯豫有約》欄目採訪時,薄瓜瓜都曾談及他在英國哈羅公學求學的生活:

「我被送到預備學校插班,也沒有像其它新生那樣被要求降級。後來哈羅公學同意我參加面試,之後就宣布給我一個附帶條件的機會——參加當年的全英入學統考,並規定了成績線。結果我的成績除了拉丁文得B,其它六門都得了A。由於成績不錯,得到了首屆‘科山獎’和助學金。從十六歲開始,每年我都是獎學金學生。」

據《紐約時報》報導,薄瓜瓜在哈佛大學學費與生活費每年約需九萬美元,在哈羅公學期間每年約五萬美元。如此昂貴的學費是否由外界盛傳的「金主」出資?

三月九日,薄熙來在「兩會」重慶代表團開放日向媒體公開表示,薄瓜瓜在海外讀書是拿「全額獎學金」的。

海伍德幫薄瓜瓜入學

然而,媒體給出了另一種答案。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海伍德的多位朋友說,海伍德曾幫助安排薄瓜瓜在英國高級私立寄宿制學校哈羅公學(Harrow)上學,哈羅公學是海伍德的母校。哈羅公學校方代表拒絕置評。」

目前為止,無論是英國哈羅公學、牛津大學還是美國的哈佛大學,校方都對薄瓜瓜的獎學金問題不予置評。亞洲週刊記者與薄瓜瓜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管理學院的SteveKelman教授通過網路渠道詢問有關薄瓜瓜的在校情況,但未得到回覆。

而中國媒體的一篇報導更說明瞭海伍德與薄瓜瓜並非素不相識。二零零九年《青年週末》專訪薄瓜瓜的逾萬字長文中,引用了一位「BBC特邀評論員」對薄瓜瓜的評價——「薄瓜瓜無疑過早承受了中國人習慣給人的家庭背景壓力,有人提到這個問題時,他顯示出自重的態度和靜靜的尊嚴……」當時,記者將這位評論員的全名譯為「尼海伍」,就是今天頻頻出現在各大媒體上的海伍德。與陳雲孫女一度熱戀

薄瓜瓜製造的輿論風潮在「夜店門」後才剛剛開始。有媒體報導,薄瓜瓜曾開著紅色法拉利跑車去接時任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的女兒參加派對。

二零一一年,薄瓜瓜與陳曉丹二人在西藏旅行的合影出現在facebook上,陳曉丹為中共元老陳雲的孫女、現任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陳元的女兒。這段被中國網民稱為紅色家族聯姻的戀情並沒有持續太久。而在引起中國留學生與國內網民熱議後,薄瓜瓜終於領教社交網路的傳播力,目前他的Facebook主頁上只保留了十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裡,薄瓜瓜手持相機,給一對看上去像是中國農村的老人回放照片;另一張則是他與幾個黑人兒童在一起。很明顯,他在重塑自己的公眾形象。

在國外讀書期間,薄瓜瓜致力於融入當地主流社會,他的一些同學對他的評價是「慷慨大方」,居住在均價近三千美元月租的豪華公寓,可以輕易分辨出紅酒的牌子。在英國讀書時,薄瓜瓜曾組織「絲綢之路舞會」(SilkRoadBall)等活動,還曾邀請影星成龍為學生授課,分別帶領他的英國和美國同學到中國參觀。這在幫助薄瓜瓜進入當地主流社會過程中起了很大作用。

英國《泰晤士報》四月十四日發表文章《薄熙來之子或尋求避難》稱,薄家事發後,薄瓜瓜試圖保持低調。移民專家稱,薄瓜瓜以回中國會面臨迫害為由申請避難應該能「站得住腳」。但薄瓜瓜四月十三日對《泰晤士報》表示,這些都是「謠言」。

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報導薄瓜瓜被美國執法部門用車帶走,薄瓜瓜也對「保護性扣留」的說法予以否認,稱這也是「謠言」。

三月底,薄瓜瓜對《泰晤士報》說:「我個人的願望是專注學習,遠離政治糾紛。」他後來又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無論現在狀況如何,我只希望中國能繼續平穩過渡。」

但恐怕薄氏家族無法安然度過這場政治風暴了。在中共中央對薄熙來問題做出初步定調後,有關部門的調查就已向薄家的資產轉移問題突破。據路透社消息,海伍德與谷開來關係惡化,緣於海伍德在幫谷開來轉移一筆巨資時,要求過高佣金遭到拒絕。若真如此,身處海外的薄瓜瓜,是否會是薄家海外資產轉移的終點站?這個年輕人對如此龐大的家族人際與財富網路又瞭解幾分?

中國要求美凍結薄資產?

消息人士指出,薄瓜瓜已經在美國聘請律師維護其安全與權益。若中國方面能夠明確在薄瓜瓜名下財產屬非法來源,有權向美國政府提出要求,凍結薄瓜瓜在美國資產。

目前薄瓜瓜仍身在海外,他是否能夠找到一個合適的藉口尋求政治庇護,是否有此必要,以及美國方面如何處理薄瓜瓜,都將影響薄熙來案的處理結果。薄瓜瓜掌握薄家內情,對美國來說是一張好牌。將薄瓜瓜留在美國,可以得到許多相關內幕,也為今後美國向中國施壓增添砝碼。

在海伍德的情治角色沒有徹底確認之前,不能排除他的間諜身份。假若谷開來涉嫌殺死的海伍德確是英國軍情六局特工,西方情報界人士相信,她這個唯一的兒子的安全也受威脅,按照情報部門的手段,包括薄瓜瓜的手機、網路聯繫在內的一切通訊都會被嚴密監控,以發現他與薄氏夫婦神秘奇案的關係,甚至也不排除海伍德生前同僚對薄瓜瓜報復。這位中國最張揚的紅三代的命運,現在還真是說不好。以至於紅二代洪晃要為他抱不平:大人一發燒,孩子就感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