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1938年究竟鎮壓了多少人?

作者:潘培新 發表:2012-04-15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書林先生在《關於蘇聯解體與中蘇關係的評價問題》(烏有之鄉電子雜誌2009年八月上,總第93期)一文中談到:「在新出版的《斯大林全集》第15卷(中央編譯局:《斯大林全集》第15卷,莫斯科俄文版,2005年)中,斯大林對被鎮壓的人數有正式的統計。」「斯大林說:‘1938年,根據反革命罪條款,內務人民委員部機關逮捕了52,372人,司法機關在審查這些人的案件過程中,對2,731人定罪,其中89人槍決,49,641人被宣布無罪。如此數量的無罪判決表明,許多人是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被原內務人民委員葉若夫逮捕的。他背著中央胡作非為。’」

這是斯大林關於1938年對被鎮壓的人數的「正式統計」嗎?這是真的嗎?

斯大林全集》第15卷刊載於其中的這種「說法」卻與歷史事實不符。

與「斯大林完全不知情」的上述謊言相反,歷史事實告訴我們,斯大林是親自坐鎮指揮鎮壓行動的。1937年-1938年,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宮接見內務部領導人278次,時間長達834小時。在俄羅斯總統檔案館裡,保存著葉若夫在1937-1938年間向黨中央政治局呈報的383份名單,涉及44,465名黨政軍領導幹部,其中39,000人被確定為槍決。在所有上報的名單中,斯大林簽署批准名單362份,莫洛托夫373份,伏羅希洛夫195份,卡岡諾維奇191份,日丹諾夫177份。斯大林和莫洛托夫在1938年12月12日一天就批准槍決3,167人。斯大林等人批准的名單實際可能比提到的更多,因為在這些名單上常常還有其他領導人的簽名,有許多文件在蘇共第20次代表大會後失蹤了。(《一個大國的崛起與崩潰》上冊,瀋志華主編,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

下面請看幾例斯大林等人批示的文件:

一、1937年10月30日內務人民委員部上報了逮捕「全俄軍人聯合會」399人的報告。斯大林在上面批示:「一律槍斃。」其中載明逮捕399人的身份是:1.公爵2人,2.海軍少將1人,3.將軍8人,4.上校42人,5.上尉和炮兵上尉43人,6.中尉、少尉和准尉102人,7.沙皇官吏61人,8.警察和憲兵69人,9.貴族27人,10.工廠主和地主35人,11.神甫9人。(《蘇聯歷史檔案選編》第15卷,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

二、1937年12月13日,葉若夫向斯大林轉呈了內務人民委員部新西北利亞分局局長戈爾巴奇的報告,其中提到增捕387名「俄羅斯軍人聯合會」的成員。斯大林在上批示:「戈爾巴奇報告中所有軍官和將軍一律槍斃。」葉若夫執行這一指示後,也寫了一行話:「已執行。電報已發出。1937年12月16日 葉若夫。」(《蘇聯歷史檔案選編》第15卷)

三、斯大林每天都親自過問「軍事陰謀」案件偵查工作中的各種問題。他不斷收到審訊被捕者的筆錄,幾乎每天都接見葉若夫。1937年5月21日和28日,還接見了直接參加捏造罪名的副人民委員М.П.弗裡諾夫斯基。(《蘇聯歷史檔案選編》第12卷)

四、1937年11月,內務人民委員部呈交斯大林一份名為「莫斯科—總部」的列有292人的名單,建議將他們槍斃。名單上都是為黨和國家立下卓著功勛的紅軍著名活動家。(《蘇聯歷史檔案選編》第12卷)

五、1938年7月,葉若夫呈交斯大林一份列有138人的名單,並附上一張小紙條,條上用鉛筆寫滿了字:「絕密。呈斯大林同志。送上應由軍事審判廳按第一類審判的被捕者名單。葉若夫 1938年7月26日。」名單上寫有批示:「同意將138人全部槍決。斯大林 莫洛托夫。」(《蘇聯歷史檔案選編》第12卷)

這裡舉的例子如同「滄海一粟」。但對戳穿上述謊言則是足夠的。值得著重指出的是,劉書林先生引用的話真是斯大林說的嗎?斯大林在何時何地說的?果真是他說的,就會載入歷史檔案(當然,即使是他說的,也說明他說的是謊話),就應當公之於眾,對世人有個交代。否則,就只能說明有人在造假,誰膽敢利用《斯大林全集》第15卷來偽造歷史,難道這能矇混過去嗎?!假的就是假的,歷史終究會作出公正的結論,偽造歷史者絕不會逃脫歷史的審判!

来源:同舟共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