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1938年究竟镇压了多少人?

作者:潘培新 发表:2012-04-1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书林先生在《关于苏联解体与中苏关系的评价问题》(乌有之乡电子杂志2009年八月上,总第93期)一文中谈到:“在新出版的《斯大林全集》第15卷(中央编译局:《斯大林全集》第15卷,莫斯科俄文版,2005年)中,斯大林对被镇压的人数有正式的统计。”“斯大林说:‘1938年,根据反革命罪条款,内务人民委员部机关逮捕了52,372人,司法机关在审查这些人的案件过程中,对2,731人定罪,其中89人枪决,49,641人被宣布无罪。如此数量的无罪判决表明,许多人是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被原内务人民委员叶若夫逮捕的。他背着中央胡作非为。’”

这是斯大林关于1938年对被镇压的人数的“正式统计”吗?这是真的吗?

斯大林全集》第15卷刊载于其中的这种“说法”却与历史事实不符。

与“斯大林完全不知情”的上述谎言相反,历史事实告诉我们,斯大林是亲自坐镇指挥镇压行动的。1937年-1938年,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内务部领导人278次,时间长达834小时。在俄罗斯总统档案馆里,保存着叶若夫在1937-1938年间向党中央政治局呈报的383份名单,涉及44,465名党政军领导干部,其中39,000人被确定为枪决。在所有上报的名单中,斯大林签署批准名单362份,莫洛托夫373份,伏罗希洛夫195份,卡冈诺维奇191份,日丹诺夫177份。斯大林和莫洛托夫在1938年12月12日一天就批准枪决3,167人。斯大林等人批准的名单实际可能比提到的更多,因为在这些名单上常常还有其他领导人的签名,有许多文件在苏共第20次代表大会后失踪了。(《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上册,沈志华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下面请看几例斯大林等人批示的文件:

一、1937年10月30日内务人民委员部上报了逮捕“全俄军人联合会”399人的报告。斯大林在上面批示:“一律枪毙。”其中载明逮捕399人的身份是:1.公爵2人,2.海军少将1人,3.将军8人,4.上校42人,5.上尉和炮兵上尉43人,6.中尉、少尉和准尉102人,7.沙皇官吏61人,8.警察和宪兵69人,9.贵族27人,10.工厂主和地主35人,11.神甫9人。(《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5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二、1937年12月13日,叶若夫向斯大林转呈了内务人民委员部新西北利亚分局局长戈尔巴奇的报告,其中提到增捕387名“俄罗斯军人联合会”的成员。斯大林在上批示:“戈尔巴奇报告中所有军官和将军一律枪毙。”叶若夫执行这一指示后,也写了一行话:“已执行。电报已发出。1937年12月16日 叶若夫。”(《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5卷)

三、斯大林每天都亲自过问“军事阴谋”案件侦查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他不断收到审讯被捕者的笔录,几乎每天都接见叶若夫。1937年5月21日和28日,还接见了直接参加捏造罪名的副人民委员М.П.弗里诺夫斯基。(《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2卷)

四、1937年11月,内务人民委员部呈交斯大林一份名为“莫斯科—总部”的列有292人的名单,建议将他们枪毙。名单上都是为党和国家立下卓著功勋的红军著名活动家。(《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2卷)

五、1938年7月,叶若夫呈交斯大林一份列有138人的名单,并附上一张小纸条,条上用铅笔写满了字:“绝密。呈斯大林同志。送上应由军事审判厅按第一类审判的被捕者名单。叶若夫 1938年7月26日。”名单上写有批示:“同意将138人全部枪决。斯大林 莫洛托夫。”(《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2卷)

这里举的例子如同“沧海一粟”。但对戳穿上述谎言则是足够的。值得着重指出的是,刘书林先生引用的话真是斯大林说的吗?斯大林在何时何地说的?果真是他说的,就会载入历史档案(当然,即使是他说的,也说明他说的是谎话),就应当公之于众,对世人有个交代。否则,就只能说明有人在造假,谁胆敢利用《斯大林全集》第15卷来伪造历史,难道这能蒙混过去吗?!假的就是假的,历史终究会作出公正的结论,伪造历史者绝不会逃脱历史的审判!

来源:同舟共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