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應警惕海綿股、未老先衰股與殭屍股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3-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是漲是跌,眾說紛紜。這是市場的事,監管層只要做好份內之事,大可不必對股指漲跌過於縈懷。股指上升不等於政績好,股指下跌也不等於無所作為。以往格林斯潘關注資本與貨幣市場,以低息貨幣抬高價格的結果,產生了不可收拾的衍生品泡沫。

有三類股票應該被證券市場邊緣化,起碼投資者可以在市場得到折扣價,這樣才能回到價值投資的核心。

第一類是海綿股。這類股票業績怡人,但永遠處於飢渴狀態,如同一塊碩大的海綿,不知道吸納資金吸納到什麼時候是個盡頭。

據媒體披露,Wind數據顯示,2010年年報分紅數據中分紅比例最高的公司集中在金融類和採掘類股票中,這兩類公司的分紅金額佔了整個市場分紅金額的近30%。但金融股分紅多,卻存在再融資量過大、一股獨大的大股東持股價格過低的問題,稀釋了紅利價值。廣發證券去年共分發現金紅利12.5億,但融資金額高達130.8億元。寧波銀行去年分發紅利約7.6億元,而融資達47.3億元。因此,處於成長期、不斷吸納資金的海綿股分紅相當於再融資釣魚。不僅金融股,包括石油石化板塊、房地產板塊等再融資絕不含糊。丁遠先生曾經寫過一篇關於萬科的文章,題目就叫《萬科真相:盈利靠通脹 成長靠投資》,對萬科的成長模式有詳盡剖析。

今年資金略有寬鬆,上市公司再融資熱潮不斷。今年以來上市公司擬再融資總規模已達3000億元,去年同期則不到300億元。在已公布的再融資方案中,中國石油以1000億元的融資規模領先,緊隨其後的是浦發銀行和保利地產,擬募集資金均超過100億元。面對海綿股,提價值投資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投資不可能獲得成熟期的公平回報。考慮到機械工程等行業的併購重組、產業升級、銀行業的資本金缺口、壞帳風險,海綿股將在A股市場綿延不絕。

第二類是未老先衰股,這類股上市之時讓投資者驚艷,上市之後卻讓投資者心寒。

正式在證券市場登臺的那一刻就是這些公司最漂亮的日子,此後則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從大的公司而言有中石油等公司,上市不久獲得高溢價,結果卻在高崗上套住所有中小投資者。這些公司一在A股市場落地,就老了,因為他們可能透支了未來十年以上的業績。

上市之後業績大幅變臉的公司比比皆是,比川劇臉譜變得還快。大部分此類未老先衰是先天的基因缺陷所致。據《證券日報》統計,截至2月22日,滬深兩市總共有242家上市公司發布了業績修正預告,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出現業績變臉的數量要高於主板和創業板,共有120家中小板公司發布了業績修正,而主板公司僅有67家,創業板公司有15家,而在242家公司中,來自製造業公司就多達170家,另外,有23家上市公司上演冰火兩重天的業績預告。在23家首虧的公司中,從預減、增長到首虧,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從三季報預計的正值變為巨額負值,一些上市公司玩轉數字,如魚得水。

另一些公司則沒有經受經濟週期的考驗,上市之時週期上升,但經濟下滑週期連主業是什麼都不甚瞭然起來,規模以上鋼企全行業虧損,逼得武鋼要去養豬。而雲銅2008年稅前虧損高達30.76億元,其中資產減值損失高達17.83億元(主要為存貨跌價損失)。金融也是如此,周小川行長指出銀行還沒有經受經濟週期的考驗,是誠懇之言。真正的價值必須考查一個完整的經濟週期中企業的表現,如果企業的表現判若兩家,甚至航空公司成了對沖基金,製藥企業成為礦山企業,投資者最好還是謹慎從事。

第三類股是殭屍股,這是最糟糕的公司。

此類公司在市場存在的惟一價值就是損毀價值,提供炒作垃圾敗壞市場價值的機會。這類股票並不難找,大多戴著ST股的帽子,分紅困難,隸屬跨界演出大王,停牌時間長,迄無復牌希望。以去年9月15日發布公告重組失敗的*ST吉藥為例,四年六次重組,所跨行業之大可稱為跨界大王。目前退市風險較大的公司主要有兩類,一類是仍在交易或暫時停牌的*ST股;另一類是已經暫停上市的*ST股。如果上述公司2011年的業績虧損,前者將面臨暫停上市,後者將面臨直接退市風險。Wind數據顯示,上述兩類公司目前合計有60家,其中仍在交易或暫時停牌的*ST股有37家,已經暫停上市的*ST股有23家。

殭屍股最可怕之年,就是在復活與墮入地獄之間左右搖擺,混淆了市場的預期,連股神、鄰居老人都成為殭屍粉,所謂價值投資成為一句笑話。

真正的價值投資者看中的不是公司大小,而是經營能力,是高管誠信,是歷經週期考驗之後公司波瀾不驚的生存能力。這樣的公司就是中國經濟的真正棟樑,當然,也必然成為投資者的支柱。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