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遁甲:古人研究時空配合佔吉凶(圖)

發表:2012-03-06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門遁甲

經云:窮則變,變則通也。動者,生吉凶也。動何能生吉凶?由時間,空間配合而生之差異,配合之妙,自由吉祥;配合不妙,便有凶事。時間,吉日良辰也。空間,方位也。兩者合之,古人之奇門遁甲者也。

奇門遁甲的產生與軍事切切相關,自古被稱為帝王之學。其用途大致有兩個方面:其一是法術方面,主要是道教中的玄學,如遁法、隱身法、障眼法等,甚至呼風喚雨。其二實擇吉占驗,用來預測在什麼時間,什麼方位幹什麼有利,在什麼時間,什麼方位幹什麼不利。

遁甲之法,以甲乃太乙人君之像,為十干之首,常隱於六儀之下(六儀者,戊己庚辛壬癸也),故謂之遁甲。所畏者,庚金也。金能克甲木,庚為七煞之首也。乙乃甲之妹,甲以妹乙嫁於庚,乙與庚合而能救甲,故乙為一奇。丙為甲之子,丙火能克庚金而救甲,故丙為二奇。丁為甲之女,丁火亦能克庚金而救甲,故丁為三奇。

奇門遁甲的具體應用,是通過排局布盤來進行的。所謂排局布盤就是按照不同的年份、節令、時辰,將八門(休生傷杜景死驚開)、九星(天蓬、天芮、天沖、天輔、天禽、天心、天柱、天任、天英)、九神在洛書九宮上布出適當的組合,依此判斷吉凶方位。所謂局,有陽遁九局和陰遁九局共十八局。排遁甲盤分為八個步驟:

1.查排演時辰的干支
2.定陽遁還是陰遁
3.排地盤
4.排天盤
5.排九宮
6.排八門
7.排九星
8.排九神

奇門遁甲之書,成於周朝,後經軍事家、政治家、儒道佛三教中高人不斷進行修補,一直以秘本單傳,文字深奧,難以理解。

来源:中國地名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