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抗議香港新聞自由倒退(組圖)

發表:2011-12-31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聞自由倒退的引起各界關注。20多名大學新聞系學生,週五向責任官員表達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而民間組織的成員,就到官方香港電臺抗議言論自由逐步收窄。


吳志森也來參與「打邊爐」,接過支持者的食物。

20多名來自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會的學生代表,在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的安排下,週五下午於香港政府總部,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會面。

學會會長麥浩宇在會後向記者表示,學會代表就新聞自由受到約束,向政府表達不滿外,同時促請政府改變漠視的態度,確切保障新聞自由。

他說︰「究竟政府是尊重新聞自由還是忽視新聞自由?很多事情可以看到目前的新聞自由正在下降,然後政府聽到聲音後便作出少少的改善。但整體來說政府不以尊重的態度。我們也觀望未來大趨勢的改變,但暫時未許樂觀。」

另一名出席會議的蔣同學表示,副局長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訴求後,並沒有作出任何承諾。

他說︰「剛才我們表達了大家的關注,也表達了過去1年新聞自由受衝擊的事。黃副局長說她跟業界和政府部門,商討過一些優化措施,但沒有作出明顯的承諾,叫我們拭目以待。」

陳同學也稱,畢業後他們也會從事新聞行業,擔心香港的新聞編採自由繼續受到侷限,會影響對該行業的持續發展。儘管他們曾收集700人的聯署,去信政府仍然未有正式的回覆,不過之後他們也會繼續就相關的議題向政府表達意見。

她說︰「發起這個行動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是將來的新聞從業人員,非常擔心我們未來的發展趨勢等等。政府對(聯署信)還沒有正式的回應,但是他們也許會覺得這次也算是一個回應吧。」

至於促成是次會面的劉慧卿說,看到年青人就香港的新聞自由表達見解,她感到很開心。

她說︰「他們這麼關心新聞自由,表達自由是非常好的。所以當他們最近聯絡我們說有抗議信給政府,之後我又安排他們與政府官員見面,讓當局從學生口中聽到他們的憂慮。」

立法會在上月底辯論捍衛新聞自由的議案,後因在民建聯、自由黨等反對、工聯會棄權下,否決由劉慧卿提出的捍衛新聞自由動議。對此,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極度遺憾。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會在本月中,聯同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將700人的聯署簽名信,遞交至政府總部。


香港有民間組織週五到港臺外「打邊爐」,效法艾未未的「河蟹宴」。

另外,十多名民間組織「土地正義聯盟」及「新民主同盟」的成員,週五傍晚來到香港電臺門外,發起「支持吳志森」行動。

活動聯絡人葉寶琳向表示,活動持續至晚上9時。期間他們以「打邊爐」的方式抗議,用水煮娃娃菜,比喻港臺撤換主持是「溫水煮蛙」,以及言論自由不斷收窄。

她說︰「效法艾未未工作室的河蟹宴,所以在港臺門外水煮娃娃菜,想諷刺現在香港的言論自由收窄,再不是溫水這麼簡單,已經是滾水了。」

上月底,香港電臺表示明年一月起,不與兩名時事節目主持人周融及吳志森續約。其中53歲的吳志森,在港臺主持節目逾十年,一向被指政治立場傾向泛民,經常在報章撰文批評政府,而他主持的港台電視節目「頭條新聞」,更受到部分建制派人士猛烈批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