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易學研究之進展何以如此緩慢(圖)

發表:2011-12-10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是我國有史以來第一部有關於「占卜」的專著,也是後世各種中國占卜術的源頭;其中的「卦」和「爻」是用來預測吉凶之符號,由每卦的「卦辭」和「爻辭」都會出現元、亨、利、貞和吉和凶、悔和吝等名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說易經原來就是一部占卜實錄之專書,實在不為過;只是它所包含的像、術、理亦還用於其它百家學科的啟示或理論根據。周易之系辭上傳有云:「聖人設卦觀象,系辭焉而明吉凶……是故吉凶者,失得之像也。悔吝者,憂虞之像也……是故君子居則觀其像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佔,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此段可證明易經本身即是一部可以用來佔卜以趨吉避凶之專書。易經原本就一本占卜實錄,而「預測」則是易經的本原:無論研究易學的目的是什麼?若不對占卜有所瞭解並去親身體驗占卜,就很難理解易學之精髓;故中國易學名家尚秉和先生曾說:「欲學易,先明筮(即占卜)」,尚先生五十多歲才開始學易,他的著作皆是中國易學史上的上乘之作,他之所以能在易學上如此迅速的有所造就,與他一開始就從研究占卜著手有很大的關係。

反觀當今易學研究之進展如此緩慢,如此鮮有突破性創見,與很多研究者根本不去研究和親身體驗占卜有重要之關係。卜筮(占卜)原本就是「預測學」,但它的理論意義,卻已遠遠超過了預測本身之價值。占卜也可以說是一種「人體科學」或曰「特異功能」,因通過占卜之研究,即可理解其操作規律與宇宙、大腦及特異功能之操作規律是一致的,它非常有助於我們建立起最新的方法論與認識論,而這又是人類文明的新發展所不可缺少的條件之一。

美國國際易經研究會主席,夏威夷哲學系主任成中英教授說:「占卜中包含著豐富的義理和哲學智能,它是古代的預測學,在現代仍有意義……預測也是占卜,是人的需要,也是決策的需要;易經占卜即是預測,也是決策,屬於預測決策學範圍……」

英國易學專家克巴克特說:「易經……在過去五千年裡,千百萬東方人用書中的觀念來指導他們的決策和追求。男人或女人、皇帝或先知、將軍或農夫、富人或窮人,都從書裡的實用智能中得到了巨大的幫助。」,但在遠古,它並不普及,它僅僅是一本王公大臣用來佔卜的聖書」。

用任何一種方法來「定卦」,可說是一種「隨機現象」,在古人的心目中,就將這種隨機現象所定出之卦看做是「天意」或「神明的預示」。

最近很多人喜歡以「科學」來研究易經,將易經穿上科學的衣裳,而卻將易經的傳統理論完全拋開,如此一來則易經最寶貴的精華幾乎完全喪失。本來科學是帶領人們自由地去明白去求新,但如今在科學的最尖端越是越研究就越令人明白,人類所能瞭解的「人生和宇宙種種現象」之能力是何等的有限,現代科學的一大特徵,便是已經理清了我們所不明白的事,可憐的現代科學家們已經被迫站到如同宗教家、哲學家、術數家般的求道者立場了。

有不少學者由於自我心裏「抗拒」無知的作祟,便自然生起「強不知以為知」的潛在意識,而貿然地斥拒易經占卜為迷信,其實如果自己完全未曾深入探討一種學問,便冒昧地指其為迷信,才反為是迷信的最嚴重者!

的確,科學發展至今並不能預測我們人生與世界的未來更不能解決人生的許多疑問和困難,然而如前述的「超科學」的易經占卜,竟然幾千年來就一直在為實用它的人們預測未來並提示如何解決人生的疑問與困難,若說它(即易經占卜)沒有很高的準確度與很高的學術價值,又如何能流傳數千年並且「熱」到今天還不退呢!?又如何能說它是迷信的,不科學的呢?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