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南巡講話 讓林彪「不想活了」

作者:李肅 發表:2011-09-23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班人之死─林彪
  
1970年4月廬山上的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對文革派的圍攻再一次觸動了毛澤東階級鬥爭的神經。他借批評「設國家主席和稱自己是天才」為名,硬是要把這場風波變成一場路線鬥爭。
  
許一番願砍三板斧
  
不過,毛澤東採用了兩面手法。一方面,他在廬山會議結束之前專門找林彪談了一次話,許願說:張春橋這個人要再看他兩年,現在還是保留他吧。兩年以後我就不幹了,把班交給你,由你主持工作。
  
另一方面,毛澤東繼續擴大廬山會議上的風波,矛頭直指林彪。毛後來說,廬山會議後,他對林彪砍了三板斧,就是「拋石頭」,「摻沙子」和「挖牆角」。
  
拋石打人

  
毛澤東的「拋石頭」就是通過批示和批語指責林彪和他主持的軍隊工作。
  
文革專家高文謙在《晚年周恩來》一書中說,毛澤東在廬山會議結束後返回北京時,在豐臺火車站同北京市黨政軍負責人談話時說:陳伯達是船上的老鼠,看見這條船沉了,就跑到那條船上去了。當時參加談話的吳德回憶說:「毛主席這麼說,使我意識到了陳伯達後邊還有人,不僅是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這些軍委辦事組的人,而是地位更高的人。我想到了林彪。」
  
從廬山一下來,毛澤東就開始組織「批陳整風」,一再讓林彪手下的軍委辦事組成員黃吳葉李邱作出深刻的檢查,又一再駁回他們的檢查。
  
文革專家高文謙說:「據知情人說,當江青在葉群登門求見後,跑到毛那裡為她求情,結果挨了毛的一頓訓,要她‘在關鍵時刻頭腦要清醒’,‘屁股別坐錯了位置’。」
  
為了把問題弄成敵我矛盾,毛澤東不惜給曾經長期擔任自己政治秘書,自己親自任命為中央文革小組組長的陳伯達加上莫須有的罪名,說「陳伯達早期就是一個國民黨分子,混入黨內以後,又在1931年被捕叛變,成了特務,一貫跟隨王明、劉少奇反共。」
  
1970年12月,毛澤東在同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談話時針對林彪對他個人崇拜的「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這「四個偉大」說:「什麼四個偉大,討嫌!」幾乎是公開表達對林的不滿。
  
安插親信爭取老帥
  
毛澤東的「摻沙子」就是向軍委辦事組加派了他信任的李德生、紀登奎等人。同時,毛還爭取獲得被他打入冷宮的軍中老帥們的支持,包括葉劍英、陳毅、徐向前和聶榮臻。他召見了葉劍英,希望他支持批陳的決定,還委託葉劍英協助周恩來處理陳伯達專案。
  
1970年9月10日,周恩來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董必武、朱德和葉劍英遇重大事件可以參與意見。
  
1970年11月6日,毛批准成立中央組織宣傳組,由康生任組長,江青、張春橋、姚文元以及紀登奎、李德生為組員,實際上讓江青控制了中共的人事和宣傳大權。
  
控制北京軍區
  
毛澤東的「控牆角」就是讓李德生和紀登奎執掌北京軍區。在這個過程中,本來不屬於林彪派系的北京軍區司令員鄭維山和軍區政委李雪峰受到池魚之殃,被整肅。
  
至此,毛澤東完成了打倒林彪的輿論和軍事準備。
  
但是毛澤東還需要找一個突破口作為打倒林彪的理由。毛澤東一直試圖通過敲打林彪手下的人來逼林彪承認在廬山會議上的「錯誤」。而林彪也意識到毛的用心。
  
文革專家丁凱文說:「當然知道,心知肚明。林彪在廬山會議下了廬山的時候,跟他的大將黃吳李邱說,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工作,大不了做彭德懷第二。」
  
林彪請辭接班人
  
1970年10月8日,毛澤東給林彪寫了一封信,告訴他:「秋風又起,保重身體。」林彪12日覆信說:「我深感不適宜為主席的接班人,請主席酌定,我完全擁護主席的決定。」
  
這相當於是變相認錯。儘管毛澤東回覆說:「此議不妥,你我在路線上、在大是大非的鬥爭中基本還是一致的」,但是從毛澤東後來對林彪步步緊逼的行動來看,毛澤東並沒有接受林彪的讓步。
  
就是在這個月,毛澤東得了一場肺炎。據毛澤東的保健醫生李志綏的回憶,毛澤東把周恩來派來的醫生認定是林彪派來的,是林彪想加害於他,說「林彪大概希望我的肺爛了。」毛澤東對林彪有這麼重的疑心,不接受林彪的妥協也就不足為怪了。
  
消極對抗
  

林彪也曾經想向毛作個檢討,並且讓秘書起草一份檢查。不過,面對毛澤東一副要把他制服的架勢,林彪索性進行消極對抗,不給毛澤東整倒自己的口實。
  
在得知毛澤東指責「四個偉大」之後,他對家人說:「今後再也不隨便講話了!講話都要有根據,不然你好心好意擁護毛主席,還會犯擁護過頭的錯誤。」「什麼路線,就是毛線。」「什麼講老實話,他就最反對講老實話,最喜歡吹捧,誰講老實話,誰就完了。」
  
就是在這個時期,林彪的兒子林立果開始介入毛林之爭。林立果生於1945年,文革開始時正在北京大學物理系學習。1967年,林立果進入空軍,擔任空軍司令部辦公室秘書,1969年被任命為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兼作戰部副部長。
 
廬山會議以後,1970年5月,空軍成立了一個以林立果為首的「調研小組」,成員包括空軍司令部副參謀長兼辦公室主任王飛、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周宇馳等人。
  
非常手段「聯合艦隊」
  
毛澤東頻頻向林彪出手,咄咄逼人,迫使林彪考慮採用非常手段對付毛。就在毛澤東的「批陳整風」期間,林立果將「調研小組」擴大成秘密組織--「聯合艦隊」,在北京、上海、廣州,北戴河等地都有據點,從事蒐集情報和訓練骨幹的工作。
  
記者問文革專家高文謙:「毛林之爭,是毛要幹掉林呢?還是林要幹掉毛?」
  
高文謙:「林彪是被逼上樑山的,他有他迫不得已的地方。所以我的基本看法,在毛林(關係)後一段,實際上是毛在逼林,而不是林在逼毛。」
  
1971年2月,林彪授意林立果「先搞個計畫」,提醒他要「懂得武裝鬥爭的重要性,......我們不能束手待斃。」
  
《紀要》深刻揭毛想法源於林彪?
  
於是,林立果和「聯合艦隊」骨幹3月份在上海制定了以「武裝起義」諧音為題的《571工程紀要》,其中說道:「他們的社會主義實質是社會法西斯主義」,「他們把中國的國家機器變成一種互相殘殺,互相傾軋的絞肉機」,「把黨和國家政治變成封建專制獨裁式的家長制生活」,「他是一個執秦始皇之法的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等等,猛烈指責毛澤東,並且計畫以軍事手段對付毛澤東。
  
高文謙:「我覺得像《571工程紀要》能夠寫的那麼一個深度,實際上它是一個討毛的檄文了,對毛本人的揭露、認識能夠到《571工程紀要》這麼一個地步的,在當時並不多。
  
「我的看法呢,必定是有對中共高層領導層有深入瞭解的人,領悟極為深刻的人,這種人才能夠寫得出來。而這一點,我可以說,也可能林彪並沒有直接看過這份《571工程紀要》,但是林立果這批年輕激進軍人的這些想法,特別林立果的很多想法是得自於林彪的。如果林彪不跟他交底的話,不跟他談這麼詳細的情況的話,他一個年輕人也不會瞭解得這麼深入。」
  
毛之盛怒林之冷對
 
1971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召開批陳整風匯報會。在開會之前,毛澤東希望林彪出席並且講話,林彪拒絕從命。毛澤東對此大為光火,藉著黃吳李邱發泄他對林彪的不滿,對他們說:「你們已經到了懸崖的邊沿了!是跳下去,還是推下去、還是拉回來的問題。能不能拉回來全看你們自己了。」
  
林彪的反應是更加明顯的消極對抗。1971年「五一」國際勞動節晚上,毛澤東按慣例登上天安門觀看廣場上的慶祝活動。林彪不想參加,後來在葉群的哭訴央求之下,林彪才勉強前往呆了五分鐘,而且自始至終沒有和坐在同一張桌子上的毛澤東講一句話,就竟自離去。
  
同年6月,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齊奧塞斯庫訪問中國,毛澤東堅持要林彪陪同接見,林彪勉強出席,但是賓主剛剛寒暄完,林彪便退到外面,直到會見結束。
  
不過,林彪在此期間也曾經想面見毛澤東,緩和關係。他和葉群幾次打電話求見毛澤東,但是毛澤東避而不見。林彪不得不求助於他看不起而且很討厭的江青,甚至不惜屈尊,跑到釣魚臺為江青做模特,拍下一張後來刊登在《解放軍畫報》上的讀「毛選」的照片。但是仍然沒能見到毛澤東。
  
與此同時,毛澤東並沒有善罷甘休。1971年7月9日,毛澤東從軍隊總參二部副部長熊向暉那裡瞭解到黃吳葉李邱沒有把他們在廬山會議上與陳伯達一起圍攻張春橋的「錯誤」公布出去。毛澤東終於找到了進一步整治林彪的藉口。
  
他指責說:「他們的檢討是假的,廬山的事情還沒有完,還根本沒有解決。這個當中有‘鬼’。他們還有後臺。」毛甚至表示:黃永勝他們搞陰謀,搞分裂,就是搞修正主義。
  
南巡倒林
  
8月,曾經擔任過毛澤東機要員的清華大學革委會副主任謝靜宜向毛轉達了她丈夫從空軍黨委辦公室傳來的消息,說林立果在空軍成立了秘密組織,包括「聯合艦隊」,「上海小組」和「教導隊」,在做武裝奪權的準備。
  
這時,毛澤東覺得有條件解決林彪問題了。8月15日,毛澤東乘坐自己的專列從北京出發,前往南方巡視,他把自己的真實意圖告訴了周恩來,就是要解決林彪的問題,穩住他認為有可能跟著林彪走的部隊。
  
臨行前,毛澤東對自己的保健醫生李志綏說:「我就不相信,這些司令員們就都跟著林彪走。難道解放軍就都會造反不成?」也有人說,毛這次南巡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引蛇出洞」,促使林彪有所動作。
  
在南巡期間,毛澤東特別接見了林彪親自提拔和安排的武漢軍區政委劉豐和廣州軍區司令員丁盛,還有後來被定為林彪死黨的空五軍政委王維國和江西省軍區政委程世清等人,同他們大談黨內「第十次路線鬥爭」。
  
他說:「這次廬山會議,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廬山這件事,還沒有完,還不徹底,還沒有總結。」「有人看我年紀老了,快要上天了,急於想當國家主席,要分裂黨,急於奪權。」「黑手不止陳伯達一個,還有黑手。」
  
他對廣州軍區司令員丁盛和政委劉興元說:「你們同黃永勝關係那麼深,黃永勝倒了,你們得了?!」他還敲山震虎地警告說:「我就不相信,你黃永勝能夠指揮解放軍?」「你調動軍隊來搞壞事,聽你的?」毛甚至撒謊說:「林彪同志那個講話,沒有同我商量,也沒有給我看。」
  
毛澤東在南巡中多次說,「他們把締造和指揮分開,難道締造者就不能指揮呀?」「我犯了個錯誤。勝利以後,軍隊的事情我管得不多。」「我要管軍隊了。」
  
毛澤東還專門和南京軍區司令員許世友談話,因為許世友與張春橋矛盾很大,而且在廬山會議上曾經支持林彪的講話。許世友對毛表示:「廬山會議問題,按主席的指示辦。」毛才放心。
  
毛澤東儘管也說,「這次保護林副主席,沒有作個人結論,」但是他同時又說:「他當然要負一些責任。」
  
他還說:「犯了大的原則的錯誤,犯了路線、方向錯誤,為首的,改也難。歷史上,陳獨秀改了沒有?瞿秋白、李立三、羅章龍、王明、張國濤、高崗、饒漱石改了沒有?沒有改。」
  
後來,毛澤東9月10日批復周恩來有關中共九屆三中全會準備工作的信件時就說要「補選常委」,顯示在林彪被打倒之前毛澤東可能就已經做好了換人的準備。
  
9月6日,林立果的副手周宇馳和海軍政委李作鵬分別把毛澤東南巡講話的內容報告給林彪和葉群。據說,林彪聽到毛澤東講話內容後,表示「不想活了」,做好了挨整的準備。但是林立果卻不想坐以待斃,準備動用自己的「聯合艦隊」與毛澤東拼一個魚死網破,或者讓林彪到廣州另立中央,與毛澤東分庭抗禮。
  
小艦隊行刺?林彪知情?
  
接下來,根據中國官方的說法,林立果在9月7日向「聯合艦隊」下達了一級戰備命令。9月8日,林彪發出「盼照立果、宇馳同志傳達的命令辦」的武裝政變的手令。林彪、林立果及其同夥隨後進行了一連串的秘密行動,包括炸鐵路橋和襲擊毛澤東的專列,企圖在毛澤東南巡途中刺殺他和中共上層領導人等等。
 
不過,很多文革研究人員認為,官方的說法並不足以使人信服,這一段史實至今仍然是撲朔迷離。高文謙說:
  
「在廬山會議以後,謀殺的問題涉及到了兩個層面的問題。現在有很多事實也沒有辦法完全搞得十分清楚。第一,林立果這個小集團,這個「小艦隊」有沒有謀害毛的舉動?
  
「我覺得,無論是從當年的很多材料,其中也包括官方最新材料裡的一些材料,這些材料有相當一部分都是不實的,但是也不是說所有的材料都是不實的。
  
「我的看法就是,林立果這個「小艦隊」有行動。問題的關鍵是,林彪對林立果這個「小艦隊」要謀害毛的這個舉動知道不知道,知道多少?這是問題的關鍵。而現在這個問題沒有更進一步的材料、證據,有份量的材料來證明這一點。」
  
實際上,毛澤東早在9月3日到杭州之後就開始了反常的行蹤,直接指揮自己的專列作出了各種和過去慣例不一致的做法,最後神不知、鬼不覺地提前返回北京。
  
進北京之前,毛澤東先在郊外的豐臺和北京軍區司令員李德生、軍區第三政委紀登奎、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吳德和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吳忠談話,隨後命令李德生調動38軍的一個師到北京西北面的南口待命,然後於12日下午四點零五分回到北京。
  
儘管毛澤東提前回到北京一事只有幾個人知道,連坐鎮北京的周恩來都被蒙在鼓裡,但是林立果和葉群在毛澤東的專列還在豐臺的時候就得到了消息。他們可能以為毛澤東發現了他們什麼秘密,因此十分驚慌。
  
驚弓之鳥倉促出逃
  
文革專家丁凱文說:「中共由於路線鬥爭之殘酷,前車之鑒啊,彭德懷啊,劉少奇啊,大家心裏都清楚,如果一旦被打倒,命運是非常淒慘的。所以這個時候,誰都怕。」
  
當天晚上七點多,林立果乘坐256號三叉戟飛機從北京飛到山海關,連夜抵達距離山海關機場40分鐘車程的北戴河。林彪的女兒林立衡偷聽到林彪、葉群和林立果商量出走的事,於晚上10點通過林彪住處的8341警衛部隊向汪東興報告說,林立果和葉群想把林彪綁架走。
  
聽到消息,中央警衛團立即進入一級戰備狀態。在中南海和釣魚臺增加崗哨,挖掘工事,設置路障,並且在要道口上架起了機槍,如臨大敵一般。
  
晚上11點半,周恩來打電話給葉群,尋問256號專機的情況,並且表示要到北戴河去看林彪。已經如驚弓之鳥的林彪一家以為周恩來要來抓他們,即刻驅車前往山海關機場。
  
1971年9月13日凌晨,256號飛機載著林彪、葉群和林立果等人從山海關機場起飛,向北飛去,飛上那條震驚中外的不歸路……

神秘墜毀折戟沉沙
  
在北京,有人主張用導彈擊落這架飛機,有人主張派飛機攔截。毛澤東發話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於是,256號飛機飛越邊界,進入蒙古,繼續向北飛行。然而,在飛到蒙古和蘇聯邊界之前,飛機突然折回頭,向東南的中國方向飛,最後在蒙古的溫都爾汗附近墜毀,機上八男一女全部喪生。
  
震撼全國疑留青史
  
「9.13事件」給中國帶來了太大的震撼,給人們留下了太多的疑問。不過,人們起碼可以確認這一點:1971年9月13日,毛澤東親手挑選和扶植的第二個接班人--林彪被毛澤東親手打倒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