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逾千年的歷史-華夏古玉(組圖)

發表:2011-09-23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00年前即有玉器

上世紀6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內蒙古赤峰附近的興隆窪發掘出了一個8000年前的文化聚落,和這個古老部落同時浮現出來的是迄今為止中國最早的玉器,這些玉器以配飾為主,可以看出當時的玉器加工已經初具形態。

考古證明,在接下來的3000年的時間裏,中國的玉器發展非常緩慢。

打破3000年沉寂


玉豬龍

距今五六千年左右的紅山文化因首次發現於赤峰紅山而得名,紅山文化的出現打破了中國玉器沉寂了3000年的平靜。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委員會副秘書長古方介紹說,到了距今5500年的時候,玉器的發展似乎突然爆發了,人們發現,在北方的紅山文化、南方的良渚文化、中間有山東大汶口,竟然都在普遍地使用玉。

紅山文化出土了100多件玉器,包括工具、禮儀、飾物、動物和人物等五大類。紅山玉器最具代表性、最珍貴的就是一個鉤形的玉龍,它的身體蜷曲呈「C」字形,符合早期龍的形象。但是細看它的頭部很像野豬的頭。

在另一個墓葬裡,還出現了一種叫玉豬龍的玉器,頭部也有豬首的特點。

一個墓坑出土700多件玉器


良渚文化的玉琮之首--玉琮王

良渚文化略晚於紅山文化,距今大約5300年至4200年,是新石器時代晚期在南方出現的一支重要文化。

1986年5月30日下午,考古專家在浙江餘杭一個叫反山的古墓進行挖掘。接踵而至的暴雨打斷了挖掘工作,直到第三天的下午,才雨過天晴。突然,在坑下作業的人員大喊了一聲,原來,在挖掘出的泥土中,露出了一個帶有溫潤光澤的綠色器物的一角。

這是一件精美的玉器。考古人員很快辨認出,這是在史籍中有過記載的良渚文化的玉琮。

在這個墓坑中,一共出土了700多件玉器,有60多個種類。

玉中極品和田軟玉

和田玉來自崑崙山。它產生於5億年前的寒武紀,在距今4000萬年前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中,崑崙山隆起,因地球岩石演變形成的軟玉礦帶被抬升到海拔4000米以上,隨著歲月滄桑,風化剝蝕,一些玉石崩落山澗,隨著河流來到了和田,長年被水沖刷,磨掉了原有的瑕疵,留下來的精華便是最好的玉。「冰清玉潔」的和田軟玉由此成為玉石中最美麗、最珍貴的極品。但是,在新石器時代的玉器裡,我們並沒有發現和田玉的身影。

和田玉何時來到中原

我國有幾個產玉區,分別是新疆的和田、遼寧的岫岩、河南的獨山、陝西的藍田。

1976年,河南安陽發掘出了武丁妻子婦好的墓葬,這是惟一一座沒有被盜掘過的商代王室墓。墓室裡的陪葬品異常豐富,其中的玉器更是讓考古學家眼前一亮。這也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最好的商代玉器,距今有3000多年的歷史。

讓考古學家感到異常興奮的是,玉器裡第一次發現了來自新疆的和田玉。史書記載,在商代最繁盛的武丁時期,郡王武丁曾經和一個叫鬼方(今陝西的北部、內蒙古、蒙古共和國和貝加爾湖一帶)的北方民族進行了長達3年的戰爭。把貝加爾湖、和田、婦好墓的玉器聯繫到一起,專家觸摸到了戰爭的緣起。戰爭就是為了取玉。因為是寶貝,鬼方不進獻或者進獻得少,武丁3年就把鬼方打垮了。

國寶金縷玉衣

在河北省保定滿城縣城西南約1.5公里處,有一座形似靠椅的小山丘,名叫陵山。1968年,考古工作者在這裡發現了中山靖王劉勝和他的妻子竇綰的墓穴。而正是在這裡,人們意外地發現了一套保存完好的金縷玉衣。

這套完整的金縷玉衣堪稱國寶。考古人員測算了一下,劉勝的玉衣用了2498片岫玉,約1100克金絲。據推算,製作這樣一件玉衣,要花費一個玉工10餘年的工夫。  漢代的葬玉之風達到頂峰,其琢玉之精美,也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玉器功能走向世俗化

隋唐以後,玉器的禮制功能消失,代之以鮮明的裝飾性和欣賞性,它的使用不再侷限於統治階級,而為社會各階層所接受。玉器的題材出現了大量的人物、花鳥以及飛天等宗教內容,並且越來越多地體現為生活用品。

宋代厚古之風盛行,達官顯貴爭相收藏古玉,玉器的發展出現了仿古玉。

明清時期制玉業空前繁榮

明清時期,制玉業成為上流社會需求巨大的產業,大批的能工巧匠把中國玉器推向創新性和完美性的鼎盛時期。玉器皿大量出現,精品薈萃。

揚州曾經遍佈制玉的民間作坊,有數不清的場肆和店舖專門買賣玉器。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和田玉,揚州工」代表著中國玉器的最高水準。山子,是清朝乾隆年間揚州玉工開創的玉琱品種。山子雕是治玉技藝的最高水平,沒有世代傳承的經驗和特殊工具,琢治巨型玉琱是根本不可能的,當時,只有揚州玉工能琢治山子雕。珍藏在故宮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就是一件山子雕。它高兩米多,重達7噸。乾隆時期的玉器,做工達到了歷史的頂峰,工藝無所不思,而且無所不達極致。

回溯華夏文明的歷史長河,玉已經深深融入到了中國傳統文化與禮俗當中。如今,玉已為尋常百姓所擁有了。

来源:中華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