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中國房產或於2012年崩盤(圖)

發表:2011-08-3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子!房子!房子!在博鰲論壇上,房地產成為貫穿始終的熱點話題。從開幕到閉幕,從場內到場外,關於房子的議論總是紛紛不斷,意見相互衝突矛盾。其糾結人心處在於,當情感和利益糾葛在一起,不管是現實還是未來,任何共識似乎都難以輕易達成。博鰲三日談後,唯有地產亂相本身無人質疑。

房地產有沒有泡沫

在經歷了短暫低迷後,去年春夏之交,中國房價展開絕地反攻,增速之快讓人瞠目結舌。多個城市房價飆升至歷史新高。雖然官方統計試圖淡化此種瘋狂,但是無法消除人們的焦慮。美國《福布斯》雜誌更是赫然將中國房地產列為全球泡沫之一。今年開春,隨著各項調整政策的出臺,地產股票呈現一片慘綠,可實體市場卻不改高燒本色。不但價格依然強勁上揚,而其"日光碟"也漸次顯現。泡沫之憂遂在加深。有好事者在網路上編纂了房市崩盤時間表。

在首個新聞發布會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即被問到如何看中國房地產。他樂觀表示,在真實的需求面前,中國房地產不會崩盤。龍永圖也不贊成打壓房價,因為房地產對於宏觀經濟非同小可、功不可沒,打壓房價可能冷卻增長,後果很難預料。不過,他也認為,中國需要第二次房改,政府需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建立穩定、安全的公共租房體制。

看好中國房市的還有羅康瑞,他是瑞安房地產有限公司主席。他的理由和龍永圖邏輯相反中國房地產可能有些熱,但絕沒有泡沫在裡面。經濟高速增長給予房地產強力的支撐,隨著居民收入的提高,房地產也當是安然無虞的。他還提到一個開放商經常提及的事實:中國土地是稀缺的。"大城市土地基本是不夠的。"因此,人們不要"想房價高與不高",而要關注它的增值能力。

"買房子不會錯的。"羅康瑞直接了當地說。他唯一擔心的是,大家對房價議論太多,導致行政手段的干預,從而打擊了地產行業。

之前,華遠老總任志強也強烈反對泡沫論。這個開發商中的理論家提到,早在20多年前,人們就用收入和房價作比較,得出一名大學生100年買不起房子的結論。事實卻並非如此。"泡沫論早在過去的十年中多次出現,但歷史從未停止自己的步伐,一代人比一代人的生活訴求更高,過去是騎自行車說房價,而今天是開著私家車罵房價,現實中低年齡層的購房卻不是在減少而是在增加。伴隨著房價增長的是居住面積的擴大和生活條件的改善,而絕不是越來越窮的惡化。"

SOHO老總潘石屹的言辭就閃爍得多。在本次論壇上,他說,有的經濟學家從五六年前就開始喊泡沫,喊得自己都不相信了,"我倒是開始有點信了"。

然而,在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眼裡,中國房地產泡沫不僅有,而且已經很大。他在提交博鰲論壇的文章中說,目前,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是為保持高增長而將房地產投資最大化。地方政府樂此不疲。這可以快速體現地方領導政績,同時也為地方財政帶來巨額收入。"除非通過改革地方政府的評估機制來扭轉這一趨勢,中國未來兩年的資產泡沫將越吹越大,而現在的狀況已相當危險。"

謝國忠還給出了自己算到的崩盤日期:泡沫可能在2012年破裂。他像預言家一樣說到,泡沫總是要破的,沒有例外,越想推遲其破裂,破裂的後果將越嚴重。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則謹慎提醒,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疼。本輪大危機的根源,是貨幣超發導致的房地產泡沫所致,金融衍生品起到了放大的效應。他的態度是,如果用自己的錢去買樓,即便房價下降,鼻子摸一摸就認了;如果買了房子自己住,那更沒有影響;如果是借錢來買房投資,那就要三思而後行。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聽誰的?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陳國強的看法是:我這兩年不準備買房子,所以我就誰都不信。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