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談官員冒充鄉村教師進京(圖)

發表:2011-08-23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崔永元在演播室當著鄉村老師的面接受採訪。

本月17日,崔永元在微博披露,黑龍江省有8名官員假借鄉村教師身份參加崔永元公益基金舉辦的鄉村教師培訓班。截至目前,共9人被查出。目前,9位冒名官員已被退返當地。昨晚,崔永元就此做出回應,並展示了黑龍江北安市組織部和教育局的處理文件,姜平等6人被撤銷了相關職務。崔永元說:「每一個公益和慈善的便宜都不能佔。」

原因 共發現9人不是鄉村教師

新京報:在往屆的鄉村教師培訓班中,發現過假冒情況嗎?

崔永元:第一期和第二期都有發現,從第三期開始,我們引入了志願者機制,讓志願者去尋找鄉村教師,我覺得這種方式比讓相關部門推薦更可靠一些。

新京報:那麼這次問題出在哪裡?

崔永元:這次的問題是,我們的志願者主要分布在西部等貧困地區,在東北的比較少,所以我們的志願者沒有全部負責篩選110名鄉村教師。通過志願者找到的鄉村教師有83人,通過相關部門選出了17人。

在83名志願者找到的鄉村教師中,有41人是面對面瞭解的,其餘的是通過電話等方式核實相關情況。最終,發現有3人不是鄉村教師身份,我不想把責任推給志願者。這三個人,有兩人來自伊春,一人來自五大連池。

所以,通過志願者選出來的非鄉村教師,由崔永元公益基金負責,我是這個基金的管委會主任,由我來負責。

而由相關部門負責篩選的17人中,有6人不是鄉村教師。此次培訓,共發現有9人的身份不是鄉村教師。

發現 手錶和相機暴露冒名者身份

新京報:這些非鄉村教師在北京期間是如何被發現的?

崔永元:我們培訓班的攝影師都是志願者,他們在拍片時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的人戴的手錶、使用的相機,包括他們還提出了一些明顯與鄉村教師身份不符的要求,志願者把問題反映給我們,這引起了我們的警覺。

我們培訓班的善款來之不易,都是一分一分募集來的,我們要保證對每個捐款人負責,所以一定要把每個參與培訓人的身份弄清楚,所以,我們下了狠心一定要弄明白。

目前,中國的慈善事業正受到空前懷疑,所以我們做慈善一定要以身作則。好在,這些真相不是由媒體首先曝光的,是我們基金首先發現的,首先處理的,為我們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如果是媒體發現的,我們就解釋不清楚了。

目前,這9人都受到了相應處分,他們在培訓班期間的消耗賠償也在陸續退回中,善款一分也沒有丟,是不幸中的萬幸。

處理 拿到北安處理文件「很難受」

新京報:有人提出與身份不相符的要求,具體是什麼?

崔永元:我不想說得太具體。昨天,我拿到北安處理這6人的文件,心裏很難受,徹夜難眠,他們中有兩位是教育局副局長、主任,還有4位是小學校長,他們都是工作很久才有了現在的職位,我很難過,冒充鄉村教師是件不值得的事,因為這事前途沒了,太不值得。

再者,我也痛心,我們辦這個培訓班,是真心實意想為大家服務,而不是把人弄來整他,但最後不得不面對這樣的結果。

新京報:你提到準備曝光時很猶豫,猶豫什麼呢?

崔永元:我心裏很複雜,一方面希望這件事能平息,能快些過去;另一方面又想到這涉及到慈善的尊嚴、慈善的公信力,在這個天平上,我們只能選擇後者。我希望這些同志能吸取教訓,在哪跌倒,在哪爬起。

新京報:在以後培訓中,會不會設計一些更好的辦法,杜絕假冒再發生?

崔永元:我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讓每個來培訓的都是鄉村教師,但估計這次的處理結果,可能會對以後繼續辦培訓有好處。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