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日本天皇賜金章的辛亥人物-吳錦堂(組圖)

寧波辛亥革命遺蹟之八

作者:汪校芳 發表:2011-08-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幢古樸的大宅,是我國近代著名華僑吳錦堂先生的故居。位於慈溪市觀海衛鎮錦堂村西房路56號。現為慈溪市文物保護單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吳錦堂先生

在辛亥革命中,遠在日本做生意的吳錦堂雖沒有扛過槍,但他僅在1912年,就支助上海軍政府銀一萬六千兩,銀元二千五百元;支助寧波軍政分府銀一萬六百兩,銀元二千五百元;捐給紅十字會銀元一千元。

吳錦堂不但為同盟會募集資金,還讓出自己的神戶下山手通三丁目私邸為同盟會神戶支部作機關之用。辛亥革命後,吳錦堂成為了中華革命黨神戶支部領導骨幹。吳錦堂不但接待過戊戌變法失敗後逃亡日本的梁啟超,與辛亥革命前曾11次到神戶的中山先生有很深的革命友情,他還應邀參加孫中山與宋慶齡的婚宴。

吳錦堂1855年出生於浙江省慈溪縣的一個貧農家庭,上了兩年私塾就從事農業生產,一直到28歲,才去上海依靠體力謀生,拉過黃包車,做過小販,當過商店佣人; 31歲東渡日本,在長崎作布匹雜貨的販賣,往大阪定制蝙蝠傘向上海出口,赴神戶開設怡生商號,並在上海開設義生洋行,經營中日進出口貿易,後開設東亞水泥株式會社等,生意越做越大,曾位列日本富豪排行榜第13位。

吳錦堂熱心公益。1904日俄戰爭發生,購買日本政府軍債四十五萬日圓,得到大正天皇頒賜金章,獲日本人的尊敬;出資神戶農村興修水利,神田町小束野村為感謝吳錦堂的恩澤改名為錦堂村。1900年長江水災,吳錦堂捐銀一萬兩救濟難民,又捐助清廷銀二萬兩;1902年捐銀三萬兩救濟災民;1906年重修家鄉杜、白二湖,四浦、十五閘、二十一橋,捐助銀元七萬元;1909年創建錦堂學校於故里,捐銀元二十二萬元;1912年家鄉海嘯,捐款銀元三萬八千元……

 
吳錦堂捐建的錦堂學校

1926年1月14日,72歲的吳錦堂因勞累過度,得肺炎病逝於神戶市養和山莊。遺囑歸葬故鄉白洋湖畔,自撰墓聯曰:「為愛湖山堪埋骨,不論風水只憑心。」


吳錦堂墓

故居系吳錦堂僑居日本神戶時所建,圍牆正中置磚石門樓,門樓磚雕題額,外書「日升月恆」,喻事業正在興旺,內作「蘭芳桂馥」,喻德澤長留後世,明間正中懸掛吳錦堂像,建築構建與內部裝飾古樸典雅。

質樸的故居與名震東瀛的實業界巨頭身份形成了極大的反差,也印證了吳錦堂先生所言:積財給子孫,不如積德給子孫。

吳公作鏌澤鄉亭,「作鏌」是吳錦堂的名,「錦堂」是吳錦堂的字。

(本博圖片來自網路)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