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日本天皇赐金章的辛亥人物-吴锦堂(组图)

宁波辛亥革命遗迹之八

作者:汪校芳 发表:2011-08-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幢古朴的大宅,是我国近代著名华侨吴锦堂先生的故居。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锦堂村西房路56号。现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吴锦堂先生

在辛亥革命中,远在日本做生意的吴锦堂虽没有扛过枪,但他仅在1912年,就支助上海军政府银一万六千两,银元二千五百元;支助宁波军政分府银一万六百两,银元二千五百元;捐给红十字会银元一千元。

吴锦堂不但为同盟会募集资金,还让出自己的神户下山手通三丁目私邸为同盟会神户支部作机关之用。辛亥革命后,吴锦堂成为了中华革命党神户支部领导骨干。吴锦堂不但接待过戊戌变法失败后逃亡日本的梁启超,与辛亥革命前曾11次到神户的中山先生有很深的革命友情,他还应邀参加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婚宴。

吴锦堂1855年出生於浙江省慈溪县的一个贫农家庭,上了两年私塾就从事农业生产,一直到28岁,才去上海依靠体力谋生,拉过黄包车,做过小贩,当过商店佣人; 31岁东渡日本,在长崎作布匹杂货的贩卖,往大阪定制蝙蝠伞向上海出口,赴神户开设怡生商号,并在上海开设义生洋行,经营中日进出口贸易,后开设东亚水泥株式会社等,生意越做越大,曾位列日本富豪排行榜第13位。

吴锦堂热心公益。1904日俄战争发生,购买日本政府军债四十五万日圆,得到大正天皇颁赐金章,获日本人的尊敬;出资神户农村兴修水利,神田町小束野村为感谢吴锦堂的恩泽改名为锦堂村。1900年长江水灾,吴锦堂捐银一万两救济难民,又捐助清廷银二万两;1902年捐银三万两救济灾民;1906年重修家乡杜、白二湖,四浦、十五闸、二十一桥,捐助银元七万元;1909年创建锦堂学校於故里,捐银元二十二万元;1912年家乡海啸,捐款银元三万八千元……

 
吴锦堂捐建的锦堂学校

1926年1月14日,72岁的吴锦堂因劳累过度,得肺炎病逝于神户市养和山庄。遗嘱归葬故乡白洋湖畔,自撰墓联曰:“为爱湖山堪埋骨,不论风水只凭心。”


吴锦堂墓

故居系吴锦堂侨居日本神户时所建,围墙正中置砖石门楼,门楼砖雕题额,外书“日升月恒”,喻事业正在兴旺,内作“兰芳桂馥”,喻德泽长留后世,明间正中悬挂吴锦堂像,建筑构建与内部装饰古朴典雅。

质朴的故居与名震东瀛的实业界巨头身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也印证了吴锦堂先生所言:积财给子孙,不如积德给子孙。

吴公作镆泽乡亭,“作镆”是吴锦堂的名,“锦堂”是吴锦堂的字。

(本博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