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八極拳高手 華人武術大賽展武藝(組圖)

作者:楊逸凡 發表:2011-08-07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立言(中間)與其參與大賽的學生

【看中國記者楊逸凡採訪報導】再度見識到大內八極拳是在第三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的比賽場上,這是第三屆比賽,也是大內八極拳高手金立言第三次派學生參賽。由於大內八極拳是臺灣總統府侍衛隊訓練的拳術,因此憑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金立言師承劉雲樵,這次他的學生參賽再次展現亮眼的成績。看那一招一式中隱含的力度與殺氣,不難想像其做為總統府侍衛隊的拳術中所必須具備的殺傷力,一招就要讓敵人斃命。金立言的學生劉文和表示:八極拳的招數都是近身、近距離,很多招式都攻擊人最脆弱的地方,一些武術家忌諱打的,如眼睛、人中、喉嚨,甚至下襠、肋骨、腎臟;同時強調快、狠、準。因此極具殺傷力。

武術的最高指導原則──「止戈」


劉文和、劉尚朋父子

然而,劉文和的小孩劉尚朋自小學習八極拳,卻曾在中學一、二年級時遭到學校同學霸凌,這兩年的時間,他一直隱忍不發,詢問父親:我什麼時候能出手反擊?父親告訴他:生死關頭。

金立言表示,學武術的小孩,一般都比較乖巧,他認為劉尚朋的忍耐功夫不錯。他說:學武術的人如果要動手,一定要先告知對方,你可以說:你再侵犯我,我就要動手了。不能無緣無故動手,要先給予警告。

金立言對劉尚朋讚譽有加,他說:「劉尚朋這小孩子反應很快,個性很好,是一個可以栽培傳承武術的人,人格特質是嫉惡如仇又仁心仁術。」金立言也表示,他通常告誡學生,學了功夫是在最緊急的情況下,危害生命的時候才能用,絕對不可以挑釁人家,或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事跟人家起衝突。學武術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止戈」,如何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面對兒子的遭遇,劉文和思前想後:「讓兒子出手教訓一下那些人嗎?不行,那也都是人家的心頭肉,怎麼能這樣呢。」劉文和後來買了兩箱飲料請同學,表達如果劉尚朋有執抝的地方,希望同學多包涵,並要劉尚朋跟大家道歉。而據老師所言,劉尚朋被桌球隊同學欺負,主要因為他在老師不在時,懂得自我要求,學習較認真;在其它同學打混時,他不與他們一起,因此被劃到圈外,遭到排擠。

金立言認為劉尚朋的父親,對於該事的處理方式是不錯的。他透露劉尚朋家裡沒有電視,劉文和管教孩子很嚴格,同時也用身教、言教來影響孩子。他說「劉文和本身就是個中規中矩、一板一眼的人。」

現在已經就讀大學的劉尚朋說: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武,從小父母就教導我學武不能隨便因為小事情而出手,所以在我被欺負的時候,我一直容忍,一直自我調適,盡量的寬容對方。現在回過頭去看,那一段歷程也是一種學習與磨練。這樣的過往,劉尚朋無疑用他的行動體現「習武之人最重武德」的價值觀。

貼身侍衛 見證蔣經國的親民

武術最重傳承,每星期都在自由廣場教授八極拳,對金立言而言,這就是傳承。雖然,目前沒有透過各種方式推廣,學習人數不多,但令金立言欣慰的是,這麼多年來,總統府侍衛隊還是以大內八極拳為訓練拳法,八極拳在維安的侍衛隊裡還佔有一席之地。他說:「我師父劉雲樵老師已經過世20多年了,如果知道這個事情,應該會蠻欣慰的。」

曾經做為總統的侍衛,金立言歷任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四位總統。在他的經驗中,臺灣一般的老百姓都很善良,所以很少經歷打打鬧鬧的情況。他說:「在我服役的20年裡,我沒有碰到過什麼激烈的事情。」倒是他對蔣經國的印象是深刻的。他說:老蔣是非常威嚴的領袖人物;小蔣是很有親和力的、大家長似的元首,沒有什麼架子,而且很深入人群。

「經國先生沒有給我有一點元首的感覺,反而像個大家長一樣。」金立言說:「他的親民事跡太多了,他常常深入一些小地方,譬如一些山地村、原住民部落、漁港等。他對一些手上很髒的、滿嘴檳榔或蓬頭垢面的工人都很親切,跟他們握手、一起照相。所以民眾對他很有向心力。他對我們也很好,比如說他到一個村莊、一個小店,一進去吃東西,不管是吃麵、吃飯,他一定招呼我們一起坐下來吃。按規定我們是不能跟他一起吃的,但是他會一直叫我們進來,所以我們就跟他同桌吃飯。他把我們當作他的子弟一樣的關心。」

「飲食上,經國先生是很平常的,連檳榔也吃;老百姓有時候遞給他檳榔,他也吃。如果覺得辣了,他就從口袋裡掏出手帕,吐在手帕裡面。水煎包他也吃,很燙的水煎包,他塞嘴巴,太燙了,他也不好意思拒絕。」跟隨蔣經國先生大約16年時間,金立言表示:經國先生常常到各地去探察民情,從他擔任行政院長一直到當總統以後,節日或假日常常跑。所以臺灣人對他的印象非常好,到現在都有人緬懷他。

此次由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武術大賽,劉文和父子再度取得參加決賽的資格。八極拳雖然以「剛勁、迅猛」出名,然而,這些擁有讓人致命武術功底的人卻顯得非常平和。正是傳統武術強調的「不顯山、不露水」的真實體現。


劉尚朋在武術大賽中有出色的表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