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揭露動車追尾事故主因

作者:谷風 發表:2011-08-0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3中國溫州動車追尾慘禍發生已超過一週,但對此次事故的種種質疑在各國的媒體及網際網路上仍然不絕如縷,尤其在日本,因為追尾列車的車廂是東日本JR 東北新幹線的「中國版」,所以從發生事故當日至今,日本的各家報紙、電視臺等每日都幾乎以注目的版面、特別專題來報導,追蹤事態的發展。

今晨(八月一日)日本電視臺在一項特別報導裡宣稱,根據一些鐵道專家多日來的分析與研究,揭開這次事故的確實原因,正如中國鐵道部所說的,是「雷擊」而導至後面列車D301自動停止裝置系統失靈,以時速二百多公里撞向從杭州開往福州的停在線路上的D3115列車。

七月二十三日,日本專職鐵道記者們在得知事件發生後即趕往現場,把當時事故列車和周圍的送電系統、線路等全部攝錄下來,之後經過一些鐵道專家逐一將這些影像進行仔細分析,並且拿來和日本的新幹線比較,竟然發現沿著線路的電柱上的送電系統沒有避雷裝置,與日本新幹線的每一根電柱最上端均有避雷裝備完全不同。中國高鐵不安裝避雷系統確是令日本鐵道專家目瞪口呆,難以相信。此外,另有一個主因就是監視高鐵運行狀況的調度室,日本稱為指令塔。據透露當日的監視人員只有一個,而在日本的新幹線指令塔卻要十二個人來監控,操作這個龐大、複雜、至關重要的網路系統。

至於後來中國鐵道部又說到由於信號裝置發生障礙而錯把紅燈變成綠燈的理由卻不為日本鐵道專家承認,因為高鐵以時速超過二百公里疾走,駕駛員根本不可能以肉眼看清楚信號燈來判斷該停或該走。因此,日本新幹線在開通之時便導入了自動列車制卸裝置(ACT),以避免追尾事故發生,萬一就算ACT有故障,或停電,列車都會自動剎車停止。鐵道部記者梅原淳就雷擊導致裝備系統失靈的見解是,如果控制系統發生故障,信號的發信和受信都不能,列車應該是自動停止,而不會有紅綠燈變換錯誤的問題。最後的解答只能歸於設計上犯有嚴重的缺陷,除此無他。

日本專家指責中國在事故發生三十八個小時後便在完全不查明原因及找出對策就繼續通車,是草菅人命,更多的追尾事故將會繼續發生,更多的人命將會犧牲在一列列暴走的列車裡。這不是天災,是人禍。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