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案 緣起:一個南方人 與一群北方

發表:2011-07-24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正是在意於「馬屁精」、「吃軟飯」的外界評語,躊躇滿志的劉志軍才勤政起來。無論如何,中國高鐵是在他手上開始插上翅膀的。無論日後人們詛咒高鐵頻出的事故,還是受益於高鐵帶動的社會經濟的超速發展,中國高鐵都會留下深深的劉志軍的印記。

評論中國高鐵的成就和問題的文章如汗牛充棟,這裡就不再贅述。重點在於,劉志軍碰上了高鐵,而高鐵碰上了金融危機,於是一場奇妙的組合開始出現,上演了中國大地一場熱火朝天的高鐵大躍進和利益大輸送。其中既有中國政府應對金融危機之需,也有高層利益集團分搶肥肉之欲,一大塊肥肉端在劉志軍這個八面玲瓏的人手裡,開始了他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日子。

但一開始,劉志軍要把這塊肥肉拿在自己手裡,遇到了阻力。阻力來自在鐵道部根深蒂固的力量,尤其是以哈爾濱鐵路局為代表的東北、華北鐵路系統。這股與鐵道路與生俱來的力量之大,與劉志軍上臺和倒臺,都有莫大的關係。

由於歷史塬因,中國鐵道部自第一代部長滕代遠起,就主要由北方人馬擔任部長,其中又以東北為多。劉之前的十一任鐵道部長中,有東北工作經歷的6 人,華北工作經歷的4人,只有一個丁關根不屬鐵路北方系,但也還是在北京歷練成長起來的,而且果真水土不服,任職不到兩年就引咎辭職。尤其是自80年代改革開放後,東北、華北鐵路系統成為鐵道部幹部的輸送中心。就連劉志軍自己,必須去東北繞一圈,擔任渖陽鐵路局局長,才能給自己擠入鐵道部添上最具說服力的一筆。

至劉志軍接任部長時,鐵道路重要的部門及企業,大多數都由東北系和華北系把持。中國高鐵計畫,正掌握在這些人手裡。

中國對高速鐵路的研究實際始於1990年代初。1990年鐵道部完成了《京滬高速鐵路線路方案構想報告》並提交全國人大會議討論,這是中國首次正式提出興建高速鐵路。這個報告就是由時任鐵道部部長的李森茂主持。李來自渖陽鐵路局,經過韓杼濱、傅志寰這兩個同樣出自東北(哈爾濱鐵路局)的鐵道部部長的探索、實踐和完善,鐵道部制定了《「十五」期間鐵路提速規劃》正式將高速鐵路建設列入規劃。2003年,臨煺休前,傅志寰將傾注自己和全體鐵道部員工心血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上報國務院,算是給自己的任職交上了一份引以為豪的總結。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