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茶史上的地位

發表:2011-06-08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營一間小茶室已變成許多寡婦或經濟拮据婦女的經濟來源,一壺茶可使她們免於飢餓。這是一種能被社會所接受的維生方式,並且大家都能在家中利用一間起居室或其它能令人感到愉悅的空間來喝茶。

Savannah茶室的業主-依莉莎白露比(Elizabeth Ruby)在一場針對喜愛喝茶的群眾演講中,發表了一個見解相當獨特的宣言-「茶不是一種雌性激素飲料」。她提到了一個重點-茶室與其它專門提供茶飲的場所,在裝潢與氣氛上實在不應該變的如此女性化,這將導致男士們感到渾身不對勁。所以她在經營自己的事業上一直都銘記這句格言並且把茶室佈置成Charle Rennie MacIntosh風格,這讓女性們覺得創新,而能讓男士們感到舒適。在其茶室中甚至有一個特別的房間叫做」圖書室」-是專門提供給男士們聚會用的。

當莉莎在美國正努力的含括男性外出喝茶的同時,在世界其它不少國家中卻持相反的觀點-男性們越來越常在公共場所喝茶,但女人們卻是留在家中喝茶。

如同許多編寫的歷史,有關女性在茶業中所扮演的角色的歷史經常是輕描淡寫,一筆帶過。除了反覆聽過的安娜(Anna,Duchess of Bedford)故事-(其為英式下午茶構想的創造者),大多數的人都不曾想過女性對於茶業經營的貢獻。因在當時男人是世界上貿易與公司經營的的主要參與者。

在一個女人時常無法擁有自己名下財產的時代,在西方國家中仍有一些女性在茶史中是赫赫有名的。

凱瑟琳(Catherine of Braganza)是葡萄牙人,當她的丈夫成為查理二世(Charles II)並取得英國王位時,她把茶引進了St. James宮廷。她非常喜愛喝茶,接著英國人很快就開始進口茶葉。我們可以說茶能引進英國完全是因為一位女性帶動這股潮流。

在18世紀初期,有2家茶葉公司創立都與成功的女性商人以家族企業方式經營有關。其中第一位女性茶商是馬麗亞(Maria Tewkes of York)她未婚並且似乎是抱持獨身主義,因為她的事業相當成功,這在1725年公司創立時,她必定是靠著極大的決心與毅力來經營。在她死後,一位侄子繼承事業並且延續了好幾代。

Twining家族也面臨到相似的情況,在創立者湯瑪士(Thomas Twining)死後,他的遺孀瑪麗(Mary Little Twining)接管公司並且將其經營的有聲有色大約20年後,再由她的兒子瑞奇(Richard)接管。

有一位住在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名叫班妮珞(Penelope Barker of Edenton)的女子,她喜愛茶但更致力於尋求本身的自主權。在1774年的秋天,她組織了一個50人的團體(由一群社會地位崇高的女性所組成)來簽署聲明不要喝茶,除非」所有侵犯自主權的法令應當廢除」。並且在同時又組織了一個激起美國革命的茶會。現今在Edenton仍有一個大紀念碑-碑上有一個特大號的茶壺來紀念它。

當然,我們必須歸功於下午茶時間的創造者安娜女士(Anna, Duchess of Bedford).她把在午餐後、晚餐前這段時間所感到的空腹感導向一種行業,而下午茶也變成在世界各地英國人的一種儀式並且慢慢地滲透到許多文化中。

在西方國家中,女性的地位一直在提升並且在這段最令人歡愉與提神的飲料歷史中也佔有一席之地。所以請舉杯向這些愛茶的女性與那些時常享受喝茶樂趣的人們致意。

 

(Eve Hill原作Candy譯)

来源:中國普洱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