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茶史上的地位

发表:2011-06-08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营一间小茶室已变成许多寡妇或经济拮据妇女的经济来源,一壶茶可使她们免于饥饿。这是一种能被社会所接受的维生方式,并且大家都能在家中利用一间起居室或其它能令人感到愉悦的空间来喝茶。

Savannah茶室的业主-依莉莎白露比(Elizabeth Ruby)在一场针对喜爱喝茶的群众演讲中,发表了一个见解相当独特的宣言-“茶不是一种雌性激素饮料”。她提到了一个重点-茶室与其它专门提供茶饮的场所,在装潢与气氛上实在不应该变的如此女性化,这将导致男士们感到浑身不对劲。所以她在经营自己的事业上一直都铭记这句格言并且把茶室布置成Charle Rennie MacIntosh风格,这让女性们觉得创新,而能让男士们感到舒适。在其茶室中甚至有一个特别的房间叫做”图书室”-是专门提供给男士们聚会用的。

当莉莎在美国正努力的含括男性外出喝茶的同时,在世界其它不少国家中却持相反的观点-男性们越来越常在公共场所喝茶,但女人们却是留在家中喝茶。

如同许多编写的历史,有关女性在茶业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历史经常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除了反复听过的安娜(Anna,Duchess of Bedford)故事-(其为英式下午茶构想的创造者),大多数的人都不曾想过女性对于茶业经营的贡献。因在当时男人是世界上贸易与公司经营的的主要参与者。

在一个女人时常无法拥有自己名下财产的时代,在西方国家中仍有一些女性在茶史中是赫赫有名的。

凯瑟琳(Catherine of Braganza)是葡萄牙人,当她的丈夫成为查理二世(Charles II)并取得英国王位时,她把茶引进了St. James宫廷。她非常喜爱喝茶,接着英国人很快就开始进口茶叶。我们可以说茶能引进英国完全是因为一位女性带动这股潮流。

在18世纪初期,有2家茶叶公司创立都与成功的女性商人以家族企业方式经营有关。其中第一位女性茶商是马丽亚(Maria Tewkes of York)她未婚并且似乎是抱持独身主义,因为她的事业相当成功,这在1725年公司创立时,她必定是靠着极大的决心与毅力来经营。在她死后,一位侄子继承事业并且延续了好几代。

Twining家族也面临到相似的情况,在创立者汤玛士(Thomas Twining)死后,他的遗孀玛丽(Mary Little Twining)接管公司并且将其经营的有声有色大约20年后,再由她的儿子瑞奇(Richard)接管。

有一位住在北卡罗来纳州(North Carolina)名叫班妮珞(Penelope Barker of Edenton)的女子,她喜爱茶但更致力于寻求本身的自主权。在1774年的秋天,她组织了一个50人的团体(由一群社会地位崇高的女性所组成)来签署声明不要喝茶,除非”所有侵犯自主权的法令应当废除”。并且在同时又组织了一个激起美国革命的茶会。现今在Edenton仍有一个大纪念碑-碑上有一个特大号的茶壶来纪念它。

当然,我们必须归功于下午茶时间的创造者安娜女士(Anna, Duchess of Bedford).她把在午餐后、晚餐前这段时间所感到的空腹感导向一种行业,而下午茶也变成在世界各地英国人的一种仪式并且慢慢地渗透到许多文化中。

在西方国家中,女性的地位一直在提升并且在这段最令人欢愉与提神的饮料历史中也占有一席之地。所以请举杯向这些爱茶的女性与那些时常享受喝茶乐趣的人们致意。

 

(Eve Hill原作Candy译)

来源:中国普洱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