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金正日揚州之行搗什麼漿糊(圖)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1-05-28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中國訪問的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23日前往揚州旅遊勝地瘦西湖遊船。1991年,金日成曾經在江澤民的陪同下在此地遊覽。圖為,船上的警衛人員森嚴警戒。照片=路透社/NEWSIS

朝鮮金正日近日突然訪華。金正日每次訪華都是遮遮掩掩,心懷鬼胎。這次金訪華尤其不同尋常。

金公開露面的訪華總共才7次,這次是在去年5 月和8月訪華後,12個月內第3度訪華,頻度之高實屬罕見。金有什麼急事嗎?更有蹊蹺的是,金在牡丹江和長春稍事停留後,連續29小時專列行車直奔揚州拜會了江澤民。江胡內鬥無人不知,金當然心知肚明。在中共18大人事角鬥正你死我活進入白熱化的當口上,金專程去拜訪江,這意味著什麼?難道金要加入中共高層鬥爭嗎?

金此次訪華的時機更使事情顯得撲朔迷離。溫家寶此時正在日本進行日中韓三國會談。溫在與韓國總統李明博的會晤中,特別就金訪華作出解釋,表示中方邀金訪華的目的是為了讓他瞭解中國發展狀況,為朝鮮的發展提供借鑒。溫的「此地無銀三百兩」說法當然是中共高層早就定好的宣傳口徑。

但溫的這種說法更引起了各種猜測和分析。有人說,北韓現在正值陷入瀕臨斷糧的糧荒危機,非常迫切要向中國乞求糧援。又有人說,金率領大批經濟技術專家,可能趁月底中朝聯合開發黃金坪島動土儀式前,向中國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即金突然願意改革開放了。還有人說,身體仍欠佳的金正日坐29小時火車,是要平息關於自己健康惡化的傳聞。有人甚至說,金3千公里下揚州是為了給金正恩與習近平牽線搭橋,因為習的政治後盾是江,等等。

要說北韓缺錢缺糧那不是假的,需要中共的援助也是真的,中共長期以來也一直在為北韓輸血打氣。此事是中共既定方針,增加多少,金電話就能搞定,恐怕無需金勞動大駕。要說金突然動了大舉改革之念未免勉強,因為金每次訪華幾乎都參觀「改革開放」成果,要改革早就改了,何必偏偏要長途跋涉到揚州「取經」後突發幽情呢?要說金想要證實身體已康復,這倒可能是金的一個主觀臆想。但豪華車廂裡一應俱全,多呆幾小時也證明不了什麼。要說金正日是為金正恩接班求得江澤民的背書,這根本與理不通。一是江從來就沒有反對金正恩接班(江曾派周永康去北韓支持金正恩接班);二是聽說江為薄熙來出了不少力,也聽說胡提拔了習近平,但未聽說江為習出過什麼力,習的後盾應為胡才對;三是是否承認金正恩在目前是胡說了算,金到揚州拜把子,不是瞎搗「漿糊」嗎?

那麼金正日到揚州燒香,葫蘆裡到底賣的什麼藥?

其實,此次金訪華並不是金主動要來,是應中共之召而來;因此也不是金主動要參拜江澤民,而是江要利用金的參與造成影響;金成了中共黨內鬥爭的工具。從國際層面看,是美國除掉本‧拉登後的戰略調整造成了中共的恐慌,而這一恐慌造成了金的突然訪華和揚州之行。

這要從中共的外交戰略說起。對付美國是中共外交戰略的核心之核心,重中之重。中共對怎麼制約美國,動了很多腦筋。中共一直把北韓作為一個重要的棋子和籌碼在用。中共通過不斷的讓北韓在國際上鬧事,比方說進行核試爆、放導彈等製造動亂,使得美國、日本、南韓等受到威脅,感到不安,同時凸顯了自身的作用。

當過去10年美國的力量被反恐牽制住的時候,只能把這個事情交給中共去辦。意思是,中共你要管好你的小兄弟,牽好你的這條狗,不要讓它亂咬人。美國在結束伊拉克戰爭後,特別是端掉本‧拉登後,從反恐中騰出手來,開始加大對中共製約的力度。美國確立了鞏固北非中東民主革命成果的政策,在華盛頓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上高調提出中國人權問題,注重對中共網路封鎖的突破(宣布網路空間國際策略),鞏固與歐洲盟國的關係(歐巴馬出訪英、法、波蘭等國)。

美國戰略的變化使中共驚恐失據,一個本能的反應就是加強與北韓和巴基斯坦的關係,與美國對抗。邀請巴基斯坦和北韓領導人訪華就是中共在恐懼心態下的緊急應對措施。金正日突然被召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也就是說,向美國和外界展示中朝關係之密切成了中共在「後反恐時代」的一根政治稻草。

中共黨內各派都看到了北韓這個籌碼的作用,都想在權鬥中利用它。尤其江派氣衰力竭,江澤民想盡辦法要讓人知道其存在。揚州曾是91年10月金日成和江會面的地點。很明顯,江想利用金的朝拜提醒外界,其仍僵而未死,還沒有完全從政壇消失。

從此次金在揚州的活動看,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內容。金在沒花多少時間在邗江經濟開發區參觀,外界甚至推測金可能並沒有在邗江經濟開發區,而是到兩間太陽能公司視察,一家是位於揚州市的華陽太陽能公司,另一家是無錫的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金的重點項目是在揚州景點瘦西湖遊覽,之後參觀大型超市,但沒有購買任何商品。估計金與江的會晤也是作秀大於內容。

金下揚州實際上是江派和胡派在利用北韓上達成的一筆政治交易。目前具體尚不清楚江派在什麼地方作出讓步換取了讓金正日專訪揚州。但從中可以看出,中共18大前的卡位戰血腥味越來越濃,從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延伸到了國際關係領域。

金正日當然想把兒子托付給中共保住江山。但中共自身難保,又怎能保住金正恩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