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故宮被蟊賊光顧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11-05-18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故宮被蟊賊光顧也不是一次兩次了,但數這次最為丟人。根據報導來說,該蟊賊並不是香帥楚留香一類的人物,而是一名迷戀網吧的人士。他不但能逃過門票、逃過警衛、逃過警犬、逃過高牆,最終居然翻過十米的高牆摔得半死都沒被人發現,聯想到其1.5米多的身高與高達十米的宮牆,不由得讓人感慨:到底故宮這幫人是幹嗎吃的?

但無論怎麼說,小概率事件總有發生的可能,我們寬容地想一下,也是能原諒故宮裡面負管理責任的諸君。只是這些位大爺們在事情剛剛落聽、贓物還沒有全部找回的時候,就趕緊給神勇的公安人員送了一面錦旗過去,上書十個大字:「撼祖國強盛,衛京都泰安」。沒錯,是「撼動」的撼字,不是「捍衛」的捍——有人說咱漢語乾脆改叫做「撼語」算了。

這次故宮群雄算是栽到家了。「撼祖國強盛,衛京都泰安」,有些人一個字可以為師,有些人一個字就輸了底褲。現在只能指望公安局能有個把文通句順的人物,把這錦旗趕緊收起來放在物證庫的某角落,免得大家全丟人。讓人家說一句「故宮專家沒文化就罷了,你們可是公安局啊」,情何以堪嘛。

更為情何以堪的事情還在後面呢。人家故宮說了,這個字沒錯,「撼」字無誤,這和「撼山易,撼解放軍難」的用法和意義是一樣的。好吧,要是跟這幫人解釋漢語詞典裡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在這句套用自「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話當中這個字到底應該何解的話,我都覺得實在是太丟人了,就像一個稍有廉恥的人都不會去跟余秋雨「大師」討論「致仕」到底是什麼意思。不是說沒有意義,而是跟一個成心就想不講理的人辯論糞便是不是美食一樣,基本屬於侮辱智商之舉——這種人就該一腳把他踹進糞坑,然後給他丟過去一副刀叉。

可是丟了刀叉之後也不能解決另外一些問題,比如說這次失竊。如果我們相信這是一次小概率事件的話,就會發現這個錯別字也是一個小概率事件,兩次小概率事件相互疊加之後,加上那種死不認錯的態度,大約也就是發生這種事的根源了。順便我個人特別想問出面解釋的故宮人士一句:你的孩子認字的時候你是這麼教育的嗎?如果不是的話,這種貽笑大方的解釋萬一被某些學生當做了正常解釋,考試的時候扣了分你負責嗎?

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的國寶放在其中是不是安全,大概是要打一個問號了。死不認錯與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往往是連在一起的,他們背後都是某種更為強大的邏輯在支持著,那就是「你管不著」的邏輯。聯繫到爆料說故宮用宮苑辦私人會所賺錢一事,想必很多事情大家就都明白了。所謂公有、公有,在他們的邏輯體系當中,怕是早就管理者所有、其他人無權過問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