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蓄電池廠附近居民檢出血鉛含量嚴重超標

發表:2011-05-06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德清一家蓄電池廠附近的許多居民檢測出血鉛含量嚴重超標,其中一些嬰幼兒也被確定重度血鉛中毒。這個建立於2003年的蓄電池廠因此被勒令停產,接受調查。

中國官方新華網的報導說,位於浙江湖州德清縣新市鎮的「浙江海久電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5月,主要生產摩托車小型啟動鉛酸蓄電池,年生產量為900萬隻左右,職工約1000人。今年3月初以來,這家蓄電池廠周邊的村民陸續到當地醫院做血鉛檢測,結果發現血鉛嚴重超標,其中一個11個月大的嬰兒的血鉛濃度高達每升484微克,成年人中有人血鉛濃度高達每升590微克。根據國際血鉛診斷標準,正常的血鉛水平應在每升0-99微克之間,超過這一標準即為鉛中毒,450微克以上為重度中毒。

談到血鉛超標對人體的損害,原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員龐玉斌表示:

「血鉛高了以後它對神經系統的傷害很大,另外,它對肝臟損害很大。肝功能整個都會不正常。所以它是非常嚴重的一種損害。」

報導說,目前,這家蓄電池廠已被德清縣勒令停產,接受調查。德清縣環保局已在上月底對該企業周邊土壤、水質、蔬菜、稻穀等進行取樣,目前正在做檢測分析工作。德清縣並在5月5號成立了聯合工作組進駐該廠,安排蓄電池廠周邊村民和企業職工進行體檢。蓄電池廠負責人表示,該企業將承擔受害兒童的治療費用,今後將加強管理和加大投入杜絕類似事件的發生。

龐玉斌醫生認為,官員和商人為賺錢而漠視公眾的健康,是中國近年來鉛中毒事件頻發的主要原因:

「為了賺錢不顧老百姓的健康,這個可能是最大的一個問題。我不相信那裡的領導、醫務人員他們都不知道鉛的危害。很可能知道最嚴重的後果,可是為了錢它就倉促上馬,不做環境保護,所以就造成這麼嚴重問題的時候才被迫採取措施。這個已經很晚了,鉛要想把它從人體內排出去是很不容易的。有時候要幾十年都排不掉。」

現在美國的作家鄭義一直關心中國的環保問題,他認為,這起嚴重的鉛中毒事件反映了中國的環保部門的失職:

「這個蓄電池廠如果在成立的時候,尤其通過了環保部門對它建廠的各個方面進行了很嚴格的評估,那麼它就不應該發生這麼嚴重的問題。已經造成了這樣嚴重的後果,並影響到這麼多人的血鉛超標,說明當初他們在建廠的時候,在後來運作的時候,環保部門實際上是失職的。中國政府在環保方面現在越來越重視。比如說在很多時候是一票否決。如果環保部門提出否決,這個廠就根本不用討論,別人再怎麼說也不能建了。但是在中國現在這個社會風氣非常不正常。要建廠的話,即使環保不能達標但是一定能建廠。他只需要去對那些負責的官員,尤其環保部門進行一些不正當的賄賂,然後送一些假報告,那邊也就睜一眼,閉一隻眼,然後就放行了。」

鄭義認為,類似的鉛中毒事件很少在歐美發達國家發生,並不是因為這些國家的人素質高:

「它不是簡單的人性上的差別,也不是一種道德改良和提高。關鍵要有一種制度性的監督。如果你這家廠商污染了,報紙、電視臺就會給你披露出來,你就會受到民眾的批評。如果事情鬧大了,可能全國都會聲討,抵制你的產品,甚至繩之於法。所以他們對污染就非常敏感、非常的小心。」

鄭義表示,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官員不是選民選舉產生的,對環保問題缺乏有效的監督,污染企業往往可以通過買通官員,獲得生產許可,發生污染事故後也可以息事寧人。中國有《環保法》和環保評估機制,卻無法確實執行,所以中國各地鉛中毒等污染事件層出不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