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拿「不干涉他國內政」當擋箭牌了

作者:吾爾開希 發表:2011-03-3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安理會三月十七日就利比亞局勢進行討論,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強烈要求以軍事力量介入,遏阻獨裁狂人卡扎菲對反抗軍和平民的屠殺。在美國及阿拉伯國家的贊同之下,這個1973號決議在十票贊成五票棄權沒有反對票的情況之下順利通過,歐美聯軍並已經在過去十多天執行了對利比亞的空中禁令,並實施了多次的軍事打擊,收到了明顯的效果。

安理會通過這項決議,中國和俄國雖然沒有投下贊成票,但也沒有行使否決權,結合二月二十六日中國對安理會制裁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1970號決議投下贊成票,可以看作是支持此項議案,這和中國長期奉行的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外交原則完全不同,令全世界為之側目。而中國和俄國都在默許了這項決議之後,分別通過各自的外交發言系統表達了對於歐美干涉利比亞內政的反對態度。對於這種立場之間表面反對而實質默許的矛盾,國際政治觀察家及西方國家基本上是感激和理解。

中國政府雖迫於國際壓力作出了默許的決定,但堅持表面上的反對是為了作出維護其外交政策一貫性的樣子,那個政策就是「不干涉他國內政」。這句話在中國已經說了幾十年,大部分中國人都已耳熟能詳,即便不是每次聽到都覺得如雷貫耳,也至少覺得這句話的擲地有聲,冠冕堂皇。但中國這次的行為反覆,正提供了一個可以認真深入檢驗這條貌似神聖的教條的機會。

不干涉他國內政,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分為美蘇兩大陣營,互相防範著對方對自己的滲透和影響,不約而同亦或無可奈何地決定奉行的原則。這時進入國際社會舉步維艱的年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方面要面對西方民主國家的圍剿,一方面要在亞非拉廣交朋友,而這些亞非拉國家很多都有自己嚴重的內政問題,不干涉他國內政,就成為中國面對世界最好的口號,既可以拒絕與西方國家就民主自由等價值進行辯論,防衛西方國家對自己肅清異己時嚴重違反人權的指責,又可以讓實行著不同方式的專制獨裁的所謂第三世界的小朋友們放心。於是在各種場合極力鼓吹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口號。這便是這個口號今天成為中國人民最為耳熟能詳的中國外交政策的歷史背景。

不干涉他國內政,這句話,乍聽起來似乎完全沒有問題,但什麽是內政,而哪些又可以不算內政,這卻是一個中國政府不願深究的問題。

中國對於自己奉行的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還有如下的闡述:中國一貫認為,對於危及世界和平與安全的行為,諸如由殖民主義、種族主義和外國侵略、佔領造成的粗暴侵犯人權的行為,以及種族隔離、種族歧視、滅絕種族、販賣奴隸、國際恐怖組織侵犯人權的嚴重事件,國際社會均應加以干預和制止,實行人權的國際保護。上面的這段文字摘自新華網,也就是所謂中國對於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官方立場,卻不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部分。我們常常聽到的只是那已經似乎變成戒律的七個字。就像中國政府不會把憲法中保衛人民權益的,自己常常違犯的條文掛在嘴邊一樣。

如今的國際社會,已經和戰後的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完全不同,國際間的交流合作,資源分享,日益密切,國境線比起幾十年前模糊很多,所謂「國際社會」已經越來越成為全人類共享的一個具體存在而不僅僅是各個國家政府間外交運作的場合而已。幾十年前冷戰時代所確立的國際政治規則早已跟不上世界的發展,一國政府的作為也越來越直接影響著這個世界。日漸緊密的國際關係也要求更明確、更清晰、更具體的國際社會運作準則。而對於那些無法遵守這樣的運作準則的國家,套用一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話,不要再拿「不干涉他國內政」當擋箭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