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新媒體控制網路傳媒(組圖)

發表:2011-03-11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在網吧上網

中國政府對「茉莉花」等社會效應高度緊張,官方媒體近期紛紛推出新媒體平臺,試圖利用官方資源加強對網路傳媒的控制,並展開不公平的競爭,可效果並不理想。專家評判,官方意識無法駕馭民眾的判斷力。

中國官方宣傳機構在新媒體上幾乎是四面出擊:新華社與中國移動合作推出盤古搜索引擎(Panguso.com);人民日報推出人民搜索(Goso.com) 引擎,並任命谷歌中國工程研究院前副院長擔任首席科學家;中央電視臺去年推出了中國網路電視臺CNTV;此外,人民日報還開設了微博服務。

*涉足新媒體*

新媒體在席捲中東的社會革命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在中國「茉莉花」運動中也顯露頭角。易方軟體公司、博客園(CNBlog.org )創始人、美國哈佛大學網際網路與社會中心研究員毛向輝(Isaac Mao)對美國之音說,新媒體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個全新的領域,政府正在呀呀學步,努力實現傳統媒體向更廣泛受眾群體的延伸。

他說:「他們是想在大概一億之外的三億多用戶裡面挖掘出更多的可以去影響的人群,才會去用這個方式先做一個鋪墊,把自己的服務提供出來,至少讓大家在市場上感覺到有這些服務的存在。從官方角度來講,他希望他的媒體空間能夠在傳統媒體基礎上得到延伸,在有機會能夠強迫民營或者外國企業退出的時候,他能夠做一個接替。」

這些新型平臺的服務效果並不理想。網際網路用戶林祥賢抱怨說,無論是盤古搜索還是人民搜索,他都找不到太多想要的東西;還有用戶抱怨說,由於茉莉花成為敏感詞,他們甚至搜不到如何種植花卉的基本資訊。

中國網路電視臺的網際網路用戶抱怨說,這裡視頻下載通常會停頓20分鐘以上,無法正常觀看。

儘管服務不佳,但是這些平臺的封鎖功能卻相當健全。比如說,盤古搜索和人民搜索對劉曉波的搜索就只有「抱歉,沒有任何結果」的顯示,同樣的搜索在百度卻截然不同。

哈瓦斯數字媒體互動公司(Havas Digital)資深副總裁格裡芬(Rob Griffin)認為,北京方面顯然對新媒體的功能做了研究,並加強了監控。

他說:「以網路和搜索引擎為基礎的數字媒體儘管很年輕,中國政府卻在極力控制。他們可以鎖定誰在什麼地方發表了什麼言論,切斷終端和網路服務。為了延續過去對媒體的控制,政府需要對這些新媒體進行監控,因為臉書(Facebook)類網上社區對他們來說很難控制,無法對言論進行跟蹤。」
這些中國青年會使用盤古搜索或者「人民搜索」嗎?


這些中國青年會使用盤古搜索或者「人民搜索」嗎?

*國家隊*

華爾街日報引用專家的話說,中國官方媒體對這些網路平臺和新媒體的研究顯然投資巨大,但能否在新媒體的市場競爭中取得成功還很難說。中國政府今後很可能為新媒體設置有利於國營媒體的管制規定,幫助他們立足發展。

毛向輝認為,廣大用戶群體對這些「國家隊」自有評判,政府無法駕馭,但「國家隊」的參與的確對其他媒體構成了不公平的競爭,需要正視可能出現的後果。

他說:「他們要把自己打扮成一個企業的樣子,也希望參與競爭,進入這個市場。當然他們屬於不公平的競爭了,因為他們可能會利用自己的官方地位,去做強行的推廣,與一些用戶的電腦、甚至一些企業的電腦進行捆綁。中國不完全是市場競爭的機制,他可能作為一種政治業績匯報上去,但未必會在市場上真正成功。對他來講,賺錢也不是目的。」

人民搜索目前提供博客和網路論壇方面的搜索,盤古搜索提供微博和網路論壇的搜索,並允許用戶將搜索結果發到個人手機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