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渗透新媒体控制网络传媒(组图)

发表:2011-03-11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在网吧上网

中国政府对“茉莉花”等社会效应高度紧张,官方媒体近期纷纷推出新媒体平台,试图利用官方资源加强对网络传媒的控制,并展开不公平的竞争,可效果并不理想。专家评判,官方意识无法驾驭民众的判断力。

中国官方宣传机构在新媒体上几乎是四面出击:新华社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盘古搜索引擎(Panguso.com);人民日报推出人民搜索(Goso.com) 引擎,并任命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前副院长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央电视台去年推出了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此外,人民日报还开设了微博服务。

*涉足新媒体*

新媒体在席卷中东的社会革命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中国“茉莉花”运动中也显露头角。易方软件公司、博客园(CNBlog.org )创始人、美国哈佛大学互联网与社会中心研究员毛向辉(Isaac Mao)对美国之音说,新媒体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政府正在呀呀学步,努力实现传统媒体向更广泛受众群体的延伸。

他说:“他们是想在大概一亿之外的三亿多用户里面挖掘出更多的可以去影响的人群,才会去用这个方式先做一个铺垫,把自己的服务提供出来,至少让大家在市场上感觉到有这些服务的存在。从官方角度来讲,他希望他的媒体空间能够在传统媒体基础上得到延伸,在有机会能够强迫民营或者外国企业退出的时候,他能够做一个接替。”

这些新型平台的服务效果并不理想。互联网用户林祥贤抱怨说,无论是盘古搜索还是人民搜索,他都找不到太多想要的东西;还有用户抱怨说,由于茉莉花成为敏感词,他们甚至搜不到如何种植花卉的基本资讯。

中国网络电视台的互联网用户抱怨说,这里视频下载通常会停顿20分钟以上,无法正常观看。

尽管服务不佳,但是这些平台的封锁功能却相当健全。比如说,盘古搜索和人民搜索对刘晓波的搜索就只有“抱歉,没有任何结果”的显示,同样的搜索在百度却截然不同。

哈瓦斯数字媒体互动公司(Havas Digital)资深副总裁格里芬(Rob Griffin)认为,北京方面显然对新媒体的功能做了研究,并加强了监控。

他说:“以网络和搜索引擎为基础的数字媒体尽管很年轻,中国政府却在极力控制。他们可以锁定谁在什么地方发表了什么言论,切断终端和网络服务。为了延续过去对媒体的控制,政府需要对这些新媒体进行监控,因为脸书(Facebook)类网上社区对他们来说很难控制,无法对言论进行跟踪。”
这些中国青年会使用盘古搜索或者“人民搜索”吗?


这些中国青年会使用盘古搜索或者“人民搜索”吗?

*国家队*

华尔街日报引用专家的话说,中国官方媒体对这些网络平台和新媒体的研究显然投资巨大,但能否在新媒体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还很难说。中国政府今后很可能为新媒体设置有利于国营媒体的管制规定,帮助他们立足发展。

毛向辉认为,广大用户群体对这些“国家队”自有评判,政府无法驾驭,但“国家队”的参与的确对其他媒体构成了不公平的竞争,需要正视可能出现的后果。

他说:“他们要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企业的样子,也希望参与竞争,进入这个市场。当然他们属于不公平的竞争了,因为他们可能会利用自己的官方地位,去做强行的推广,与一些用户的电脑、甚至一些企业的电脑进行捆绑。中国不完全是市场竞争的机制,他可能作为一种政治业绩汇报上去,但未必会在市场上真正成功。对他来讲,赚钱也不是目的。”

人民搜索目前提供博客和网络论坛方面的搜索,盘古搜索提供微博和网络论坛的搜索,并允许用户将搜索结果发到个人手机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