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回國 物是人非

發表:2011-02-13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與老父親通電話,閑嘮家常,父親問起晚上吃的啥飯。我說吃的酸菜燉海蠣子和玉米餷子粥。父親又問你哪來的酸菜和玉米餷子,你自己會做嗎?我說都是從加拿大超市裡買的。父親聽後笑了,說你那裡怎麼什麼都有,一點也不像在國外。

後來又與小侄女聊天。小侄女正讀高三,明年高考。為了緩解她的精神壓力,我就有意識地多和她聊一些娛樂新聞什麼的,從諜戰劇、青春劇,到那些知名的綜藝節目,從影視明星到歌星球星,聊了個不亦樂乎。最後小侄女奇怪地問我,你怎麼知道這麼多國內的新聞,你到底是不是在加拿大?

全球一體化,這是近幾年才興起的關於經濟的名詞。其實如果我們稍微留意一下週圍的事物就會發現,一體化的已經不僅僅限於經濟這個領域了。就說吃的,在多倫多的超市裡,我們可以很輕鬆地購買到中國的南方、北方,以及亞洲、歐洲等等全球各地的食品,而很多食品即便在家鄉的超市裡也幾乎不可能見得到。

至於文化方面,無所不能的網際網路可以讓我們隨時隨地瞭解到世界各地發生的一切新聞。網路電視、衛星電視又能夠使我們及時追蹤國內、外最新上映的影視節目。所有的這一切都極大地拉近了我們與國內親人進行交流溝通的距離,這也在無形中幫助我們化解了不少心中的那份思鄉之苦。

可現實是無法迴避的,我們終究還是身在千里之外,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我們是否能夠立足於此,我們如何才能夠在這裡安居樂業。儘管每個人都會有著各自不同的答案,可我們必須明白,如果要想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我們就必須得適應這裡的陽光、雨水,還有風沙。否則,我們就只能整日搖搖擺擺,每天在走與留之間徘徊不前,最終不得不發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慨嘆。

老王是我在溫哥華時的房東,東北人,很豪爽,來加拿大之前是國家某運動隊隊醫,醫術在當地也頗有名氣。來到加拿大之後,由於語言和執照的原因,他已不太可能再做回本行。無奈之下,最後只能在一家按摩院做一個醫療按摩師。

老王是一個思鄉情緒很濃的人。由於我們是同鄉,所以有事沒事他總愛找我聊天,聊天的主題經常是懷念家鄉的那些風味小吃,風土人情等等。他也經常同我講起以前的輝煌經歷,一副鬱鬱不得志的樣子。有時說起家裡年邁的父母,眼睛裡儼然可見閃爍的淚花。

老王的這種心態大大阻礙了夫妻之間的交流。老王的太太是一個風風火火的女人,她始終相信世上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無論走到哪裡,只要把心穩下來,就一定會有所成就,因此老王的太太就很看不慣老王的行為。

於是兩口子就經常為一些瑣碎的事情吵架,老王最後竟然得了抑鬱症。眼瞅著整個人就要崩潰了,後來實在沒有辦法,為了緩解老王的情緒,兩口子一商量,老王就選擇了回國治病療養。

老王在回國之前其實在加拿大已經住了有七、八年之久。回去之後,老王才發現如今家鄉,和他印象中的家鄉早已是天差地別了。舊時的好友在經過了這麼多年之後,雖說還念及舊情,偶爾還一起吃吃飯、喝喝酒什麼的,但也僅此而已,大家一起可聊的共同話題實在是少之又少。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各忙各的,聯繫就逐漸地少了起來,讓老王油然生出一種相見不如懷念的感覺來。

這麼著住了半年多之後,畢竟還是割捨不下對溫哥華的妻子和一雙兒女的思念,老王就回來了。回來之後,老王跟我說:「沒回去的時候,心裏想念得不行,恨不能一步跨回去。回去之後才發現,一切都已經物是人非。我算想明白了,中國人常說,既來之則安之,其實我們既然決定居留在這裡,就不應該再三心二意,就應該實實在在地把這裡做為我們的故鄉。」而經過這一番折騰之後,老王就徹底斷了再遷移回去的念頭,病也一點點地康復了。

後來,在我們決定搬到多倫多的時候,老王兩口子為我們送行。臨別的時候,老王說:「不管走到什麼地方,如果你想順順噹噹地,想有所發展,你就必須把那裡作為你的家鄉,如果你始終把自己當作外來客來對待,無法定下心來,那麼你就像是一個走鋼絲的,雖然也會向前,可因為你一直是懸在空中,所以始終還是顫顫微微地,永遠也不可能大步向前,搞不好還有掉落下去的危險。」

作為朋友,老王不想讓我再重複他的老路。其實不僅僅是我,我想我們所有這些在外闖蕩的人都應該好好掂量掂量老王的忠告。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