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轉個彎子女人生大不同 (圖)

發表:2011-01-29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在家嗎?有人在家嗎?」美容院的門微微開著,我推門走進室內,看到小玲的姑姑,劈頭就問:「小玲已經兩天沒來學校,也沒請假,她出了什麼事嗎?」「我也不知道,昨天一整天,她和爸爸待在樓上都沒下來。」姑姑摸不著頭緒的回答。

唉!單親的小玲常常請假不來上學,有時甚至連假都不請,聯絡家長時,沒人接電話,因為她爸爸生活不正常,睡到中午,也不提醒孩子上學。小玲因為常常缺課,所以功課跟不上,班上的人際關係也不好。為了類似的問題我已經向她父親反應很多次了,但是他依然故我,所以孩子沒辦法有正常的學習。

雖然我無權干涉家長的生活方式,但是孩子的學習深受家長影響,如果家長不關心孩子,小孩常因缺乏自製力而無法正常的學習與生活。孩子的成長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家長教養孩子的過程更是自我成長的過程,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家長必須學習不再我行我素,以正面的身教及言教來關心孩子,那樣才能培養出具有正面態度的小孩。

自從父親臥病在床後,我對父親教育我們所付出的心力,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一個月前父親因為肺炎送醫急救,在CPR的過程中與死神搏鬥了20分鐘,心臟恢復跳動後,他雖然回到我們身邊,卻也失去了意識。昏迷指數3的他,任憑兒孫呼喚,都沒有反應。直到最近我在他耳邊,唱起我小時候他常常唱的《蘇武牧羊》,他那漂移的眼珠在我唱歌的方向駐留,眼角並且留下了眼淚。我知道,他聽到了。

這時我忽然明白,為何小時候黃昏時,他常常在屋前的小路上高唱「蘇武牧羊北海邊,雪地又冰天……。」迴盪在路上的外省腔調,在閩南村中顯得突兀又格格不入。蘇武為守節在北海牧羊,他卻被共產黨趕到陌生的臺灣來。蘇武的白髮娘,望窗企盼孩子回來,而父親在遙望大陸多年後,輾轉得到的消息卻是,祖父母因地主身份被歸為黑五類,掃地出門後,先後因飢餓死亡,在大陸南方這個島上,他必須從新延續家族的生機。

「你們是‘無親、無戚、無丘、無畦’的異鄉人,所以你們要認真讀書。」這是外婆常常提醒我們的話,也是父親對自己的要求。小學時,盯功課、練習書法。國中時,苦思我們的幾何證明題,常常研究到睡前,半夜想起如何畫補助線後,披衣解題,一早上學前教會我們。高中時在外地讀書的我,每星期回家要交出一篇作文,回家後他必悉心批改告知優劣,他常常寫信鼓勵,希望我們奮發向上。

薪水微薄,不菸、不酒、不交際、有時穿著衣領磨破的白襯衫上班,但是家中各類書籍,《讀者文摘》、《中外雜誌》、《中外文學》、《傳記文學》總是不缺,父親以自身愛好讀書,帶動全家小孩培養出閱讀的好習慣。

我不知道曾經是公子哥兒的他,如何轉變自己,讓自己過著為子女任勞任怨、縮衣節食的生活,但在他用心教導下,兄弟姊妹個個均有穩定的工作與人生。

教養孩子就是人生的一項修煉,這項修煉要先修自己,修自己孩子也會跟著改變,用心的改變自己,事後必定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小玲的爸爸如果能為小孩的教育,改變一下生活方式,那小玲必定能正常的生活也能好好在學校中學習。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