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須防「拔苗助長」

發表:2011-01-18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一個中國朋友在中國某城市當小學教師。她所教的課程為英語,並擔任五年級的一個班主任。從與她的談話中,我瞭解到了日本與中國教育的不同以及中國獨特的國情。中國人口眾多,小學各班級學生人數自然也很多。據朋友講,她所帶的班級學生竟然有70人之多。要管理如此多的學生,一個班主任終究顯得顧此失彼。

朋友告訴我,每學期學校會選拔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擔任「班長」,讓他來管理班級同學。但是,小學生們怎麼會聽從一個與他們同班的同學指揮呢?於是朋友又跟我講:「能當上班長的學生,他的考評上會顯示優秀,而且他還有權給其他同學的行為打分。因此,不聽班長話的孩子分數會被打得很低。這些分數在小學升中學時會作為參考,因此學生們都會很聽話。」

原來如此。中國的學校是在用死板的分數模式來管理學生的。雖然這對於今天的日本學校來說是不可想像的,但在我上中學的時候,「考評主義」還是很普遍的。如果學生表現不好或成績不佳,老師會威脅學生說:「我可要寫入考評啊。」而且考試成績排名也會在學校、市甚至省內公布,考試的頻率也很高。今日中國的競爭程度比我小時候的日本還要激烈。

朋友所在的學校是市內有名的高升學率學校,是家長們甚至不惜通過行賄也要讓自己的孩子在此讀書的名校。據說如果學生在這種一流學校的成績排名比較靠前,就等同於獲得了進入一流中學的資格(當然學生還要參加考試)。另外,家長們對教育的熱心程度也非常驚人,據說家長對學校的要求幾乎都是「對我們孩子要求再嚴一些」,「讓他的成績再上一層樓」。

聽了朋友的這些話,我總算明白了「在今天的中國,能否賺大錢取決於教育」這句話的含義。曾幾何時,中國的大學畢業生與社會精英可以劃等號。但由於大學近年來持續擴招,現在就算是大學生,如果不是出自「名牌」大學,找工作也很難。在中國每年的大學畢業生中,只有近七成的人能夠實現就業。

因此,家長們不惜重金,讓自己的孩子在放學後去課外補習班或請家教來家裡給孩子補習功課。一位朋友的兒子還在小學低年級讀書,他說他實際能玩的時間是在週末晚上9點以後。雖然日本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去,但承受著家長們期待的中國獨生子女們的這種成長狀態更令人擔憂。如同植物栽培一樣,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生長規律。真希望中國的教育不是在「拔苗助長」!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