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真.真言】重慶的紅與黑 上海的火與花 (組圖)

上海的火與花 重慶的紅與黑

作者:嚴真 發表:2010-11-21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大樓火災

1.
幾天以來,一棟上海民居的衝天大火成為大陸民眾關注的焦點。這場造成58人罹難的火災也使政府花費了數百億、經歷6個月、調動7000萬人來打造的上海世博形象工程毀於一旦,並反證了一個道理:城市不一定讓生活更美好,而政府一定讓生活更糟糕。

與央視大火之後抓捕幾個賣煙花的一樣,上海當局在大火之後迅速抓了幾個所謂無證電焊工。可憐這些農民工,掙的是賣白菜的錢,頂的是賣白粉的罪。在他們托起了整座城市的同時,也頂起了領導們的罪責。而在這神奇的國度裡最挑戰神經的,就是你永遠猜不到領導們無恥的底線在哪裡。面對這場燒了4個小時、幾乎把所有可燃的物品都燒掉之後才熄滅的大火,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的評價是,「公安消防官兵處置及時、有力,救援成功,將損失降到了最低限度,避免了更大的傷亡,這是一場成功的典範戰例。」,總之,這又是一場成功的大火、勝利的大火。不知道那58位亡靈會不會請劉副部長過去酬謝一番。

儘管當局下令不許媒體突出報導和過多評論這場大火,但網上的留言和各種評論仍勢不可擋。而從這些眾多留言和評論當中,可以看到國人的清醒和理智。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能夠透過虛假的繁華看到文明的本質,那就是: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不在於能不能辦奧運,不在於能不能辦世博,能不能辦亞運,也不在於能買多少美國垃圾國債,更不在於能去國外幾十億幾百億的下訂單,而是在於讓公民坐在家裡不會被燒死、上街擺攤不會被城管打死,走路不會被李剛兒子的寶馬撞死,吃什麼、喝什麼不會被毒死,說什麼、信仰什麼不會被迫害死……如果做到了這些,就用不著天天吹噓自己「大國崛起」了,外交部也用不著天天反對和抗議,中國和中國人自然會在國際上贏得尊重。

上海這場大火,燒透了一棟樓,也燒透了上海人的心。在火災之後的四天當中,上海的官員都沒意識到這事跟他們有關,沒有道歉和問責,同往常一樣,領導們情緒穩定。與領導們的冷血相反,大批上海市民則自發來到火災現場,向遇難者送上一束鮮花,表達對每一個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應該說,這鋪滿街道的無聲的鮮花遠比那場喧囂的世博會更讓上海人值得驕傲。


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希望打黑中聽到槍聲

2.

日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有關將對歪曲事實的報紙和記者進行起訴的雷人言論掀起了軒然大波,也無意間暴露了這位所謂的打黑英雄,原來是與文強相差無幾的黑幫本色。

有報導說,王立軍在最近一次講話中對報社和記者發狠,還發明瞭「雙起」這個名詞,他說:「今後,凡是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我市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就讓公安機關起訴報社,民警起訴記者,這就叫‘雙起’」。這話咋聽起來,似乎沒有什麼大錯,尤其在西方法制社會,媒體被告也是經常的事,雖然法官通常以言論自由為主要考量,往往站在媒體一邊。但在言論自由和惡意誹謗之間還是有十分明確的界定。可是,這事在具有特殊國情的中國,就得另當別論。

因為在這個宣稱「以人為本」的人制社會,本來就沒有言論自由,在動不動就「跨省追捕」「網上通緝」的國度,敢言的報社和記者早已鳳毛麟角,而沒事找事、敢於歪曲黑社會的報社和記者,恐怕無異於自殺。相反,包括警察在內的中共公檢法系統的各種「歪曲事實」的醜行,則幾乎無日不有。所以,如果按照王立軍的「雙起」來操作,任何試圖探尋真相和揭露事實的所謂「負面新聞」,都必將會被判定是「歪曲事實」和「惡意攻擊」而遭到起訴,因為判斷黑白的標準在他們手裡。王立軍在同一篇講話裡也把這一企圖表達的清清楚楚,他說:「把政治變成法制,這是我們的強項。如果把法制過程當中的問題變成案子,咱們搞了這些年案子,他行嗎?」、「進入法制軌道,我們就有了全部主動權;要把這事變成案子,他就是觀眾了」。險惡用心,呼之欲出!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講,王立軍的說法也不是一無是處。眾所周知,中共喉舌媒體倒是每天都在「歪曲事實」,對這些喉舌媒體和記者倒是應該「雙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