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報聯盟」QQ群遭封閉 「共同社論」遭秋後算帳(圖)

發表:2010-09-16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人組成的QQ聊天群日前被當局勒令解散。據知情人士透露,被解散的原因極可能與今年三月,全國13家媒體發表共同社論有關。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圖片:13家媒體今年3月發表共同社論(網路截圖/記者喬龍)

市報聯盟」的QQ群被當局解散的消息,本週迅速在網路流傳。而據本臺瞭解,當局的做法是有原因的。廣東一位知情者週三告訴本臺:「據我得知的消息是這樣的,因為今年三月份,在兩會期間,有13家都市報發出要戶籍制度改革,小道消息說那篇社論令高層很惱火,命令中宣部還有其它一些機構來調查(他們)是怎麼串聯起來的。」

知情者稱,當局經過調查獲悉,13家媒體發表有關「戶籍制度改革」的共同社論,是通過QQ群串聯的結果,非常不悅:「調查的結果就是有一個都市報聯盟的QQ群,大家在裡面互通消息。調查處理結果就是要求把這個QQ群關閉,所有都市報媒體都要求他們的記者退出那個群。聽說已經有不少媒體的記者已經退出那個群了,現在(群)關閉」。

今年3月1日,也即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夕,《南方都市報》、《東南快報》、《雲南信息報》等13家報紙罕有的共同發表了名為《請兩會代表委員關注並敦促戶籍制度改革》的社論,激起民間共鳴、也引起高層關注。該社論稱,遷徙自由是人權和人身自由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這是憲法賦予國民的基本權利。然而,現行的戶籍政策,卻事實造成了城市居民與農民、城市居民之間地位的不平等,制約了中國公民的自由遷徙,明顯與《憲法》相違背。

社論提到了「農民工」的子女,揹負著上一代的困惑,他們生活的城市仍然無法接納他們,這才有了80後、90後農民工的稱謂。社論呼籲「兩會」代表與委員們,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敦促有關部委加速戶籍改革。

對中國媒體生態深有瞭解的《湖南日報》編輯肖建生認為,戶籍管制早就應該取締:「這是對人權的漠視,歷來從古到今都是統治者管制老百姓的一個辦法,農民到了城市他沒有戶口,子女上學、醫療,有一系列的問題都不能解決。再這麼整,怎麼現代化了呢,這個辦法在現代社會是不應該存在的。」

肖建生也不贊成當局用封聊天群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網站現在很開放,你把他封了這個,他可以開那個,這個不可能的嘛,他不應該採取這種封、打壓、都不是很好的辦法,應該是有些問題能解決的還是要盡量解決,採取打壓的辦法不是辦法。」

廣東網路評論人士野渡認為,封閉聊天群沒有太大意義:「關了還可以再開,大不了換其它形式,畢竟中國的媒體很多時候大家都是會有一種默契會互通有無,好像有一些在當地發不出去的消息,他會把這些稿件拿到外地的媒體去發表,這種默契不會因為一個QQ群的解散而做不下去的。」

湖北網路作家劉逸明也有同樣觀點:「解散他們的QQ群,根本就解決不了問題,因為現在媒體之間的溝通方式、溝通渠道很多,不用QQ群溝通,我用其它方式也照樣可以聯絡,當局的做法非常愚蠢,實際上你要解決根本的問題,你還要回到這些報紙揭露的那些問題本身。」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劉逸明認為,當局通過行政手段強制解散聊天群,實屬違法:「他這個組織也許沒有註冊,但是按照法律嚴格來講,公民有結社的自由。‘都市報聯盟’只不過是加強同行間的溝通有什麼不可以,今天解散了,明天他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溝通)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