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霸道:別墅包圍一城中湖

發表:2010-09-12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本屬於公眾所有的湖泊,卻被一圈別墅樓盤圍成了「私家湖」。昨天,「愛我百湖」志願者在漢口塔子湖巡湖時發現,這個漢口最大的城中湖已被住宅樓盤圍住,而且正面臨最後的合圍。

環湖繞行難見湖

昨天下午,記者隨同「愛我百湖」志願者劉寧、朱杉、何紅英等人尋訪塔子湖。塔子湖位於江岸區後湖街,水面0.311平方公里,是漢口地區最大的城中湖。

「從哪條路能到塔子湖邊?」手拿地圖的志願者劉寧有些犯愁,她發現離湖最近的位置,建有一人多高的圍牆。於是,汽車只能沿著圍牆行駛,走了20多分鐘,卻始終找不到塔子湖入口。

志願者們向附近居民問路,一位居民說:「要進塔子湖,必須從'夢湖香郡'小區的大門進,沒有他們保安允許,外人是不能隨便進的。」

志願者們隨後來到了位於三環線附近的夢湖香郡入口處大門。大門和多數樓盤差不多,有保安值班,橫槓放著,以擋住外來汽車和行人駛入。志願者們稱要「看房」,保安才打開大門放行。

別墅群包圍湖泊

進入小區,志願者朱杉通過幾幢別墅的間隙,終於看到了塔子湖的湖面。

走近一看,開發商沿著湖岸搭建了長長的木棧道,將湖圍了起來。據售樓小姐介紹,湖面有478畝,沿線全部建起木道,總長達2.2公里。

朱杉看到,夢湖香郡的別墅群沿著塔子湖而建,最近的別墅距離湖面不到10米,一排排別墅以湖為中心,呈環狀分布。已建成的房屋將湖面圍了約 3/4,剩下1/4的地方已經建起了木棧道,土地已經平整完畢。一臺鏟車旁,幾位垂釣者正在悠閑地釣魚。

據稱,新樓房即將開工建設。這將是該小區最後一期樓盤,建成後將完成對塔子湖的包圍。

夢湖香郡小區裡的路邊,主打「湖牌」的廣告牌到處都是,上面寫著「圍湖而生、與墅共榮」、「多數人嚮往、少數人珍藏」。

「塔子湖就是我們的'私家湖'」

為了驗證塔子湖是否真變成「私家湖」,志願者們以購房者身份,到夢湖香郡售樓部進行了探訪。

「這個小區最大的優勢和看點就是塔子湖」,售樓小姐開場即稱。她指著沙盤中央的一大片水域介紹,塔子湖水面有478畝。

該樓盤一在售公寓的單價約1萬元/平方米。據瞭解,後湖片區的房價均價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

售樓小姐直言不諱:「塔子湖是我們的。小區樓房將其緊緊包圍住。小區採取封閉式管理,小區業主憑卡才能進入,非小區居民是不得進入的。」這就意味著,塔子湖一下變成了「夢湖香郡」的私家湖。

「這個湖是你們買的嗎?」面對質疑,售樓小姐解釋,雖然沒有買下來,還是屬於公共資源,但平時的維護都由開發商負責,公司有權採取一系列保護措施。

「我們想常來看看」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經過有關部門的審批,塔子湖於2004年啟動生態治理和保護,隨後沿湖進行房地產開發。經過逐年建設,規模不斷擴大。

「湖泊是公共資源,不應當被少部分居民專享。」志願者們在巡湖歸來的路上感慨:今後在城市規劃和開發中,應當重視這個問題,不要讓類似遺憾一再出現。

他們呼籲,在塔子湖還未完全被合圍的關鍵時候,能不能考慮調整建設方案,給塔子湖留下一條公共通道,還湖於民,讓更多的人能親近塔子湖。

「我想常來塔子湖看看。」家住同安家園的志願者何紅英感嘆。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