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黃縣拆遷衝突中3人著火 疑為自焚

發表:2010-09-13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撫州宜黃縣鳳岡鎮近日在拆遷期間發生一起燒傷事件,三名傷者目前仍未脫離生命危險。

據中國大陸「瀟湘晨報「的報導說,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政府自2007年開始為興建客運站,對涉及該項目的居民住宅進行拆遷。鳳岡鎮同住在一棟三層樓房裡的鐘家三兄弟,由於一直沒有和當地政府就安置和拆遷條件達成一致,宜黃縣政府於2010年4月下令停止鐘家開戶供電,準備強制拆遷。 鐘家三兄弟的妹妹鐘如翠表示,9月10日上午9點多,警察、城管大概40多人來到他們家,說有人舉報鐘家有汽油,要進屋檢查汽油。爭執之間,發生燒傷慘劇。中國大陸多家網站刊登了鐘家三人燒傷過程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顯示站在屋頂的鐘家母親羅志鳳身上著了火;另一張照片裡鐘家妹妹鐘如琴渾身像火球一樣從 二樓跳下;另一位燒傷者是鐘家的朋友葉忠誠。

本臺記者多次致電江西撫州宜黃縣政府值班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鳳岡鎮鎮政府和土管所的電話也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記者又致電收治這三名傷者的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燒傷科,值班護士告訴記者,目前三位病人都被送到5樓的ICU特護病房。

值班護士:「肯定是重的才會送到ICU去了。重症監護病房。」

記者:「那就是有生命危險是不是?」

值班護士:「那是嘍。」

近 年來中國大陸因為強拆造成的慘劇不斷。去年4月,河南省許昌縣村民周紅彥坐在卡車後面阻攔拆遷,該村支書命令卡車司機倒車,碾壓周紅彥致死;去年11月, 成都居民唐福珍因阻止有關政府部門拆遷而自焚,事後地方政府將該事件定性為暴力抗法。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事實上,在唐福珍事件之後,中國曾出臺有關條例明文禁止以任何理由強拆,但是,很多地方官員根本無視這些法律法規。

「有些特權部門它也不管時間,要管工期嘛。他提的表現,不滿意他就強遷。他認為你的房子不在了,這個問題就好解決了。」

在美國的「公民力量」組織創辦人楊建利博士表示,在他看來,撫州3名被拆遷戶疑似自焚事件不是第一例,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例。

「三個人自焚,負責強拆的縣長說了這麼一句非常惡毒的話說:‘你們不讓拆,你們今天不讓拆,明天你們怎麼死都不知道。’所以這就是現在當地政府官員的一個嘴 臉。我想只有對強拆戶用某種形式組織起來,進行集體性的抗爭,才能對他們造成有壓力,迫使他們改變他們的政策和行為。」

楊建利表示,今年 5月他們發起了以「讓全世界關注中國拆遷受害者」為初衷的「麻雀行動」,中國大陸的拆遷戶可以通過公民力量主辦的「議報」電子郵箱 [email protected]將自己的情況反映給「麻雀行動「小組。另外,他們會盡快推出一個標準化表格,大量蒐集拆遷戶的資料,對這些拆遷戶 進行分類並提供建議。

「挑選一些比較典型的案件,可以到國際人權組織裡去交給他們,讓他們作為典型的案件去做。如果這些典型的案件有所突破的話,可能就會帶來全面的突破。」

據報導,江西官方對此事件解讀為「誤傷」而不是「自焚」。9月12日下午,江西官方主辦的中國江西網發布新聞稱,拆遷對象「以澆灌汽油等極端方式對工作人員進行威嚇,不慎誤燒傷自己3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