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次聯演 北京不滿:針對中國(圖)

發表:2010-08-13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航空母艦「華盛頓號」的噴射戰機準備起飛,展開美越聯合海軍演習,背景是美國「馬侃號」導彈驅逐艦。這場演習,美越表示只是兩國親善,但北京認為針對中國。美聯社

繼美國和南韓7月黃海演習,中國嚴密監控東北亞局勢,美國和越南12日聯合演習,焦點轉到東南亞,美越雙方俱稱事情只涉兩國親善,不及其他,但北京認為此地無銀三百兩,演習欲蓋彌彰針對中國。兩次聯演對中國形成鉗形挾制,地緣威脅明顯。

媒體分析,越南似乎蓄意以演習來刺激南海當前的複雜敏感情勢,而且似乎不惜刺激在南海主權上和越南素有爭執的中國。報導說,越南近來對「中國的領土野心」 日感不安,希望以美國為制衡的槓桿。

中國海軍方面則認為,美國最近在中國周邊連串演習,反映美國的中國政策新動向,展示美國的全球頭號強權地位。

美國媒體也分析,美國以一系列演習,暗示美國在相關地區的控制權屹立不搖,鐵了心要面對中國,維持自由航行權。

聯合演習在越南中部海域舉行,這片海域屬於南海,對南海海域及南沙群島提出主權主張者包括臺灣、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中國,而以中國最強烈,護海保島之心也最切。

各造所爭,主要與其說是群島本身,不如說是群島周遭的戰略水道,以及經濟上至為重要的魚場、石油和天然氣蘊藏。

「華盛頓號」空軍指揮官麥爾斯在艦上表示,「南海水域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其自由航行則對越南和美國都極重要。」

麥爾斯更明白指出:「我確信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正在想辦法保障他們的利益。同樣重要的是,越南及其盟國必須確定,他們對此區域內的經濟繁榮與平和也有 (和中國)平等的權利」。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