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反三俗」和「新道德」運動探析

作者:曉陽 發表:2010-08-07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國內各大網站發表了「中國高層發聲抵制三俗全國掀起「新道德運動」的消息,耐人尋味的是,此消息的出處不是來自於中共內部的官方網站和報紙,而是由香港《明報》刊載轉內地。

香港《明報》貌似中立,實際已被中共所和諧,中共通過《明報》刊載轉內地,實際是在利用香港媒體放風。該刊文說,許多跡象表明,內地正發起一次新的「道德運動」,整改相親節目是開始;低俗化已被視為文化體制改革新課題。胡錦濤近日公開提出要「堅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風」,這是近年來中央最高層首次明確強調抵制「三俗」之風。

該刊文還說,整改電視相親節目《非誠勿擾》是一個開始,這個節目充斥的金錢、美色和性話題被政府主管者認為是「非主流的」,不應該被公開展示。

我們知道,《非誠勿擾》是江蘇衛視的一個相親節目,自2010年年初開播以來,受到觀眾的喜愛,據稱一度達到全國排名第一的收視率。雖然該節目中存在的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男女嘉賓個人資料真實性問題,個別女嘉賓存在著拜金主義思想等等,但這些都不足以成為該節目被扼殺的理由,因為這個節目沒有違背現行的那一條法規。早在前幾個月,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就高調的不指名的批評了包括《非誠勿攏》等相親節目,廣大觀眾都以為《非誠勿擾》用不了幾天就會停播。恰恰相反,《非誠勿擾》非但沒有停播,在後續的節目中反而請出了一位老太太觀眾,面對鏡頭對《非誠勿攏》大加讚賞,說自己如何喜歡看《非誠勿擾》,江蘇衛視的用意不言自明,大有與「上頭」對著干的意味。

其實,不管是庸俗還是低俗,都未超出道德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說,庸俗和低俗都不是「不道德」的,「道德」和「俗」不是對立關係,用道德不能抵制「俗」的行為,只能抵制「不道德」的行為。「俗」也是法律所允許的,正像一位網友說的那樣,我們有「俗」的權力。就算在婚姻問題上把金錢看的重一些,那也是個人應有的正常選擇,有人願意嫁富人,有人願意嫁一見鍾情的,錢多少無所謂,這都是個人的選擇權力,別人無權干涉。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中共整「俗」要拿一個地方臺的節目開刀?其實道理很簡單,如果老百姓都去看《非誠勿擾》,誰還看你的黨八股式的謊言連篇的《新聞聯播》呢?更重要是,中共見不得人多,不管是好人壞人,只要某一件事情人一多就嫉妒,就害怕,就心慌,非欲除之而後快,最近的張悟本事件和二十一年前中共鎮壓六四學生運動以及十一年前鎮壓法輪功都是處於同樣一種陰暗心理。

當今社會有沒有要抵制的所謂「三俗」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就像前年央視春晚小瀋陽的節目,一個大男人打扮的妖裡妖氣的,滿嘴的娘娘腔,這是不是「庸俗」?是不是「低俗」?就是這樣的節目竟然上了春晚,央視的做法是不是「媚俗」?因為小瀋陽是趙本山的徒弟,趙通過一個所謂「賣拐」的節目蠃得了中共的信賴,不管他的節目多麼「低俗」,每年央視春晚的小品王必定都是他的無疑,這就是原因所在。

那麼,中共的所謂「新道德」又能有什麼「新」內容呢?再重提「八榮八恥」看來也是落入「俗」套了。但是,不管中共的「新道德」有什麼新意,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低俗文化」的氾濫,因為「低俗文化」產生的源頭正是中共自己,中共「反三俗」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它是在假以「反三俗」為手段,整飭它認為會對其產生威脅的所謂「三俗」而已。近日,一篇「南方社論:抵制‘三俗’之風當從官員著手」在網路發表,更把「反三俗」與反腐敗掛起鉤來,而因腐敗下臺的官員並不是因為他腐敗,而是站錯了隊,或者是後臺倒了。看來,中共借「反三俗」還將會一場內部的惡鬥,整《非誠勿擾》確實僅僅是一個開始。 

二○一○年八月七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51&t=10141&p=33825#p3382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