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反三俗”和“新道德”运动探析

作者:晓阳 发表:2010-08-07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国内各大网站发表了“中国高层发声抵制三俗全国掀起“新道德运动”的消息,耐人寻味的是,此消息的出处不是来自于中共内部的官方网站和报纸,而是由香港《明报》刊载转内地。

香港《明报》貌似中立,实际已被中共所和谐,中共通过《明报》刊载转内地,实际是在利用香港媒体放风。该刊文说,许多迹象表明,内地正发起一次新的“道德运动”,整改相亲节目是开始;低俗化已被视为文化体制改革新课题。胡锦涛近日公开提出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这是近年来中央最高层首次明确强调抵制“三俗”之风。

该刊文还说,整改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是一个开始,这个节目充斥的金钱、美色和性话题被政府主管者认为是“非主流的”,不应该被公开展示。

我们知道,《非诚勿扰》是江苏卫视的一个相亲节目,自2010年年初开播以来,受到观众的喜爱,据称一度达到全国排名第一的收视率。虽然该节目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男女嘉宾个人资料真实性问题,个别女嘉宾存在着拜金主义思想等等,但这些都不足以成为该节目被扼杀的理由,因为这个节目没有违背现行的那一条法规。早在前几个月,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就高调的不指名的批评了包括《非诚勿拢》等相亲节目,广大观众都以为《非诚勿扰》用不了几天就会停播。恰恰相反,《非诚勿扰》非但没有停播,在后续的节目中反而请出了一位老太太观众,面对镜头对《非诚勿拢》大加赞赏,说自己如何喜欢看《非诚勿扰》,江苏卫视的用意不言自明,大有与“上头”对着干的意味。

其实,不管是庸俗还是低俗,都未超出道德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说,庸俗和低俗都不是“不道德”的,“道德”和“俗”不是对立关系,用道德不能抵制“俗”的行为,只能抵制“不道德”的行为。“俗”也是法律所允许的,正象一位网友说的那样,我们有“俗”的权力。就算在婚姻问题上把金钱看的重一些,那也是个人应有的正常选择,有人愿意嫁富人,有人愿意嫁一见钟情的,钱多少无所谓,这都是个人的选择权力,别人无权干涉。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中共整“俗”要拿一个地方台的节目开刀?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老百姓都去看《非诚勿扰》,谁还看你的党八股式的谎言连篇的《新闻联播》呢?更重要是,中共见不得人多,不管是好人坏人,只要某一件事情人一多就嫉妒,就害怕,就心慌,非欲除之而后快,最近的张悟本事件和二十一年前中共镇压六四学生运动以及十一年前镇压法轮功都是处于同样一种阴暗心理。

当今社会有没有要抵制的所谓“三俗”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就像前年央视春晚小沈阳的节目,一个大男人打扮的妖里妖气的,满嘴的娘娘腔,这是不是“庸俗”?是不是“低俗”?就是这样的节目竟然上了春晚,央视的做法是不是“媚俗”?因为小沈阳是赵本山的徒弟,赵通过一个所谓“卖拐”的节目蠃得了中共的信赖,不管他的节目多么“低俗”,每年央视春晚的小品王必定都是他的无疑,这就是原因所在。

那么,中共的所谓“新道德”又能有什么“新”内容呢?再重提“八荣八耻”看来也是落入“俗”套了。但是,不管中共的“新道德”有什么新意,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低俗文化”的泛滥,因为“低俗文化”产生的源头正是中共自己,中共“反三俗”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它是在假以“反三俗”为手段,整饬它认为会对其产生威胁的所谓“三俗”而已。近日,一篇“南方社论:抵制‘三俗’之风当从官员着手”在网络发表,更把“反三俗”与反腐败掛起钩来,而因腐败下台的官员并不是因为他腐败,而是站错了队,或者是后台倒了。看来,中共借“反三俗”还将会一场内部的恶斗,整《非诚勿扰》确实仅仅是一个开始。 

二○一○年八月七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51&t=10141&p=33825#p3382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