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日的騰訊」引發論戰 網民更關注騰訊泄漏隱私 (組圖)

發表:2010-07-28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算機世界》雜誌最新一期以《「日的」騰訊》為標題的封面報導,指責騰訊抄襲而缺乏創業精神,反倒是中小網際網路企業的「創新天敵」。騰訊其後發表聲明譴責該雜誌,而不少網民認為騰訊該受批評的是和中國政府合作出賣許多民主及維權人士的行為。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圖片:網友圍觀媒體和騰訊口水仗,但是更關注騰訊的社會責任問題 (記者心語製作)

大陸知名資訊科技雜誌《計算機世界》,星期天刊出題為《「狗日的」騰訊-搞局者還是終結者》的報導,表示騰訊涉及「山寨抄襲」和「掠食市場」,並引述業者炮轟騰訊是「網際網路創新者的殺手」。文章中提到,從模仿 ICQ 推出自己的第一款產品 OICQ 開始,騰訊似乎就埋下了自己的「模仿基因」,先是從韓國引入了QQ秀和其他一系列增值服務,又模仿新浪建起了門戶網站;在網游領域,學聯眾開發平臺,跟著盛大引進國外網游,隨著網易自主研發之後布局的C2C 電子商務網站拍拍,以及第三方支付財付通,無一不是「山寨貨」。《計算機世界》並在報導中總結騰訊的發展路徑為「從來不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卻總能在成熟的市場中找到空間……有時甚至是肆無忌憚地‘山寨’。」

在標題文章發表幾小時後,近年市值不斷飆升,總部在深圳的上市公司騰訊在其網站上挂出聲明表示「報導粗暴傷害用戶感情」,「《計算機世界》作為專業媒體,竟然在未對騰訊公司進行任何採訪的情況下,用惡劣粗言對待一家負責任的企業,對於這種行為,我們嚴正譴責,並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圖片:兩年來直接與QQ有關的網友 (記者心語製作)

本臺記者星期二多次致電騰訊公司查詢,但是得到的訊息一直是,「你好,很抱歉,這方面的負責人暫時還沒有來到公司」。

網民們對《計算機世界》的報導評價不一,資深網路科技評論員洪波表示,在中國網際網路創業者中,草根不少,草寇更多,與其成為沒有底線的草寇人質,還真不如讓騰訊這樣的公司來一統江湖,起碼更大的商業利益讓他有更多的忌憚。洪波星期二告訴本臺記者,「騰訊確實在很多地方模仿國外的產品,或者直接複製別人的東西,但是它的成功絕對不是單純靠那些就可以達成的,他的規模超過40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網際網路公司,絕對不是單純靠抄襲、騷擾、損害用戶的利益,他能夠做到這一步,實際上確實有很多東西確實在滿足用戶的需求,也有很多創新,包括實際上大家都在關注騰訊在網際網路增值服務方面為什麼能夠獲得那麼多錢」。

網路技術專家立裡表示,騰訊每樣東西都不是原創,但是能夠做好也是有其特點的,立裡說,騰訊的問題,他最關心的是出賣用戶資料,監控用戶對話,立裡告訴本臺記者,「騰訊所有破壞言論自由的案子,很多有用手機簡訊作為證據,他不合作就不可能做成。不僅僅是中國本土企業的問題,所有國際的大公司,在中國不合作就面臨著出局的問題」。立裡說,許多維權人士、民運人士、法輪功成員用騰訊是因為QQ是最普及的通信工具,但不少人也因為使用了QQ而遭到當局逮捕或判刑。例如維權人士張懷陽及郭泉都曾因為使用QQ保留了聊天記錄,使得當局對他們有了定性判罪的依據。

廈門網友郭寶峰也因為曾經使用QQ 和福建三網民之一遊精佑聊天,而一度遭到當局拘押。他表示,「審訊的思路完全是按照我和游精佑的交談記錄,先後順序都沒有搞錯,說明他們已經掌握得非常清楚。騰訊這家公司和谷歌不作惡的原則是完全相反的,他們(和當局)一直都是非常配合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