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箝制手段 多名維權律師不獲年檢

發表:2010-07-17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律師的年度考核週四結束,多名維權律師再度不獲通過,部分亦在有條件限制下才獲續期。有維權律師批評當局以此作為箝制手段。關注大陸維權律師的組織發表聲明,要求取消年度檢查考核制度。(姬勵思報導)

中國律師的年度考核從上月初展開,至週四結束。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溫海波,張立輝,童朝平,楊慧文及李勁松,都未能通過。

溫海波對本臺粵語組表示,他去年的年檢不獲通過,當局今年以他無執業一年為由,要求他重新申請牌照。

他説:我去相關部門查過,說因為我去年未通過,要想恢復的就要重新申請執業。但因為我不是北京人,要重新申請難度亦很大。

溫海波說,有維權律師被迫接受附帶條件,才獲得同續牌。

他説:現在主要的方法是通過你所在的律師事務所來施壓,我瞭解到有通過的,律師證被押在事務所,要限制你辦的案。

一名不願身份及聲音曝光的維權律師向記者證實,當局透過他所屬的律師事務所向他施壓,要求他承諾不代理當局視為敏感的案件,才把律師證發給他。律師事務所又要求他繳付一萬元押金,作為日後違反承諾的處罰。他批評此舉不合法不合理,但亦要能無奈接受。

同樣未能通過年檢的江天勇表示,司法當局連他申請年檢的材料都拒絕接收。他批評當局借年檢制度,作為箝制維權律師的手段。

他説:完全沒有專業的評估,而是淪為箝制的工具,一到接近年檢的日子,稍為敏感的案件就要停止。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當局針對維權律師設立的年度檢查考核制度,無理剝奪維權律師的執業資格和權利。

該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他們要求當局取消這個無公開準則的年度考核制度。

他説:他們已通過司法考試,為何每年還有通過無任何標準的年檢,至少我們要求政府清楚交代司法部門,年檢的標準。

潘嘉偉說,當局想借年檢把維權律師邊緣化,但維權律師的數目並無減少,為弱勢社群維權的意志亦無減低,反映當局的手段並不奏效。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聲明又指,律師的年度考核制度一直為業界所垢病,今年6月,牟繼源,李金星兩位律師便曾上書國務院辦,建議依法審查並撤銷司法部出臺的《律師事務所年度檢查考核辦法》和《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違法行為處罰辦法》。為人所熟知的 「吊照門」事件中兩位北京律師唐吉田和劉巍,自2009年無法通過年檢,及至今年5月,又被北京市司法局誣指其 「擾亂法庭秩序,干擾訴訟活動正常進行」,予以吊銷律師執業證書。反映這些惡法正在不斷削弱維權律師的生存空間,律師執業情況亦日益惡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